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为何不理父亲追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道出其中缘由:家长没有成为孩子的好朋友

  本报讯记者刘虹报道:“我在广州白手起家,现在也算事业有成,可为什么我的孩子不崇拜我,反而去崇拜那些初出 茅庐的歌星呢?”昨天,在广州光大花园举行的一场“环境与素质教育论坛”上,一位父亲向专家们道出自己的困惑。

  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市少工委、广州青少年思想教育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这场论坛,吸引了上百名家长和学生参 加。虽然天气阴冷还飘着小雨,家长、学生和台上的专家却讨论得热火朝天。

  了解孩子先做朋友

  一位15岁孩子的家长提问:“孩子回到家就钻进房间,不跟我们说话,逆反心理特别强,比如今天‘三顾茅庐’都 请不来他参加论坛。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难管?”

  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执行校长詹文龄答道:“十四五岁的孩子正处在青春逆反期,对老师家长都瞧不起,只信任朋 友。所以要了解孩子,先要做孩子的朋友,陪着孩子一起成长。”詹校长建议家长多接触孩子爱看的书、电影,爱听的歌,“ 和孩子有共同话题,才能拉近距离”。

  怎样跟孩子做朋友

  家长怎样才能跟孩子交上朋友呢?现场几位专家以亲身经验告诉家长们与孩子相处的窍门。

  广州大学教科所所长张人杰教授过去对儿子最大的奖励是——“晚饭后爸爸陪你下军棋”,他说:“只关心学习的家 长不可能成为孩子的朋友。”

  广州市杰出青年、原育才中学副校长江东工作再忙,每天晚上也要花一小时和孩子玩。“家长不要用工作忙为理由疏 远孩子,要跟孩子一起玩,才有倾听交流。”

  广东青年干部学院教授谭建光指点家长,与孩子相处要注意艺术。“孩子最不愿家长问功课怎么样,就跟大人不爱家 人问工作怎么样一回事,因为已经学习了一天。这时家长可跟孩子聊聊,放学跟谁一起玩、学校今天有什么有趣的事情之类, 增进交流和理解。”

  交朋友多一份宽容

  “我要女儿好好学习考大学,她说你没上大学不是一样赚钱?我解释爸爸当年碰上文化大革命,下乡当农民,没机会 上大学。女儿想不通了,好好的干嘛要去当农民……”一位家长曾被孩子问得瞠目结舌,特地来请教专家:“学校书本教的跟 社会现实不一致,怎么跟孩子解释?”

  谭建光教授回答:“对孩子的问题不要简单地说对或不对。我们要开放宽容地看待环境,理性冷静地分析环境,正视 学校教育与社会的差距,鼓励孩子思考。”

  詹文龄校长则指出,中国家长不善于跟孩子交朋友,而习惯于强制性教育。这往往造成两种恶果:一是逆反,容易引 发犯罪;二是服从,缺乏创意,只能给人打工。她提到,现在不少美国学者爱用中国助教,就是因为中国助教听话、好用。

  詹校长呼吁家长们尊重孩子的个性与兴趣,“以牺牲兴趣为代价的100分宁可不要!”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