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遭受犯罪分子“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0日20:32 来稿

  3月20日晚8点,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新浪网站发来题为《希望工程遭受犯罪分子“恐怖袭击”》的文章,全文如下:

  从2月28日开始,香港《明报》连续发表文章,“公布”一位“曾在中国青基会工作,熟悉其财务运作的人士”提供的中国青基会大量内部资料。据3月5日香港《南华早报》的报道,这位财务人员就是原中国青基会财务部副主任柳杨。

  《明报》凭这些内部资料指控“中国青基会挪用希望工程捐款逾亿违规投资”,中国青基会已发表声明予以澄清。今天,中国青基会新闻发言人、常务副秘书长涂猛向媒体披露,这背后是一起犯罪分子旨在摧毁中国青基会和希望工程的“恐怖袭击”行动。

  1991年,中国青基会接受荷兰飞利浦公司一项激光视听设备的捐赠,为了方便工作,聘该项目的牵线人易晓为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易晓在此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数额巨大,于1992年被羁押,1997年7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9年9月易晓被减刑至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8年。2001年3月,有关狱政管理部门根据易晓“患食道癌”的医院证明,决定对其暂予监外执行。从此,易晓借机出入成都、北京等地,开始其翻案活动。

  柳杨是原中国青基会财务部副主任,从1989年进入中国青基会以后,一直负责财务工作。在易晓案发前,柳杨就与其关系密切。1998年,柳杨从中国青基会辞职,在易晓的服刑地成立一家公司(发起人中竟然还有服刑犯人易晓),为其筹谋翻案经费和进行翻案联络活动,并在此前后大量窃取中国青基会的内部文件,作为要挟和攻击中国青基会的“炮弹”。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柳杨和易晓形影不离。柳杨多次代表易晓威胁中国青基会法定代表人徐永光,要对徐永光和中国青基会实行所谓的“霹雳行动”。去年9月份,柳杨又以易晓曾有功于中国青基会为由,找徐永光要中国青基会为易晓的翻案活动提供经费,遭到拒绝。柳杨说:那易晓讲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

  于是,从去年底开始,他们先匿名向有关部门寄出大量诬陷徐永光的告状信,之后又向《明报》提供窃取的中国青基会大量内部文件,开始了他们疯狂的攻击行为。

  涂猛称,易晓身为服刑人员,利用暂予监外执行之机涉嫌进行违法活动。我们有理由怀疑,在敲诈钱财未果的情况下,易晓阴谋策划和指使柳杨大肆进行诋毁中国青基会和希望工程的活动,特别是把攻击的时间选在“两会”召开期间,用心险恶。为了制止罪犯易晓的犯罪活动,中国青基会紧急报告司法部,司法部迅速采取措施,已将罪犯易晓提前收监。

  关于柳杨的行为,涂猛认为,柳杨曾为国家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窃取大量机构财务资料,伙同犯罪分子敲诈中国青基会,并利用境外媒体,对中国青基会及其机构负责人进行恶意诽谤,诋毁希望工程,已经构成犯罪。

  涂猛还表示,新闻监督对于希望工程来说是一种安全保护机制,新闻媒体在这方面的工作功不可没。但《明报》用柳杨提供的“资料”恶意炒作,如果知道背后的指使者竟是一名犯罪分子,堂堂《明报》居然成了犯罪分子的帮凶,不知作何感想!

  对于外界传“徐永光出问题”的说法,涂猛说:徐永光作为希望工程发起人和中国青基会的法定代表人,在希望工程创立发展的14个年头中,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在中国青基会和希望工程实施系统有口皆碑。

  涂猛向媒体传达了徐永光本人的态度。徐永光说:我女儿在清华大学读书,听到传闻,给我发来短信息,说我最清楚老爸的清白,但许多人是宁信其有和落井下石啊,我为你担心!我给女儿回了三句话:天下得失,本来如此,心平则安。徐永光说:希望工程背负重望,本人一向未敢松懈和敷衍,更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欺世盗名。希望工程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探索中失误总是有的。但我可以作三点保证:第一,中国青基会所接受的希望工程所有捐款都是按期足额下拨,绝无出现滞拨和挪作它用的问题;第二,投资活动的行为本身和过程都是依法进行,个人没有徇私,机构没有枉法;第三,投资项目有赢有亏,赢大亏小,10多年来,中国青基会在没有国家拨款和不能在捐款中列支成本的情况下,就是以投资增值的的净收益维持项目管理和机构运行的。对目前存量资产的质量,他很有信心。

  徐永光表示,最近的事情,对他本人、对中国青基会和希望工程都是严峻的考验,因为本人及机构10多年来一直坚持依法办事和严格自律两条根本原则,因此个人打不倒,机构打不倒,希望工程更打不倒。鉴于这一事件已经造成公众对中国青基会和希望工程的信任危机,港区人大代表也在人大会议上提出议案,要求政府审计中国青基会,徐永光认为这很有必要。他说,虽然中国青基会每年都接受政府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公布结果,但鉴于目前的特殊情况,中国青基会已向国家审计署报告,请求尽快安排审计。

北京青年报:青基会驳斥“挪用希望工程捐款”报道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青年报:青基会驳斥“挪用希望工程捐款”报道 (2002/03/21 05:52)
希望工程款被指违规投资 青基会遭遇信任危机 (2002/03/16 12:06)
青基会:希望工程基金增值合法安全有效 (2002/03/02 18:35)
“希望工程惊爆黑洞”?中国青基会辟谣 (2002/03/02 17:22)
中国青基会欢迎媒体善意监督 但反对失实误导 (2002/03/02 07:24)
中国青基会常年送温暖 希望工程将加大助学力度 (2002/02/11 05:27)
浙江温州一捐建小学冒充“希望小学”被青基会摘牌 (2002/02/05 05:17)
江苏省青基会5年援建希望小学223所 (2002/01/17 16:01)
红豆形象大使头衔朝不保夕 青基会:以后条件会更严格 (2001/12/30 07:53)
援助“希望之星”又添新军 中国青基会拨来五万元 (2001/09/12 11:09)
中国青基会网站近日屡遭黑客攻击 (2001/08/03 17:42)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