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弱势群体切实做好扶贫济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2:41 南方日报

  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是共同富裕。我国的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我们 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大多数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但是,我们 必须看到,仍然有一部分群众在市场竞争环境下生活遭遇到困难,成为社会 上的弱势群体。关心和援助这些社会弱势群体,不仅是党和政府责无旁贷的 任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保持稳定大局的需要。 我们一定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关心和帮 助这一部分群众。今天,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三点意见。

  一、社会弱势群体问题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决不能掉以轻心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促进了社会生产力 的发展,使广大群众的生活在较短的时间内上了较大的台阶。20多年的历 史已经证明,改革开放的政策是正确的。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 巨大成就,国家的综合实力、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得到很大提高,大多数人 已经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但在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利益的同时, 仍有相当数量的群众生活在贫困之中。他们主要由几部分人组成。首先是下 岗职工,或已经出了再就业服务中心,但仍然没找到工作的人。其次是体制 外的人,即那些从来没有在国有单位工作过,靠打零工、摆小摊养家糊口的 人,以及残疾人和孤寡老人。三是农民工。还有一部分是较早从集体企业退 下来的人员。一些专家估计,目前全国的城市贫困人口有2000—300 0万,占非农业人口的7%—10%。从现在的情况看,城市弱势群体的贫 困问题在较长时期内仍会存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全球经济不景气对我国经 济和就业问题将会带来冲击和挑战,城市贫困人口还可能继续增加,这一问 题正在并且已经成为影响改革和稳定的一大因素,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扶贫济困工作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领导到社会各界,对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 问题已经初步形成了共识。我想,我们对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问题,还应该 有一个长远目标和近期措施相结合的规划。从长远来说,我们应该建立一系 列比较完善的、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使每一个人都得到比较好的生 活、教育和医疗保障。就近期而言,我们应该从比较迫切的问题着手。首先 ,各级政府要切实执行国家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的各项政策和法规,包括确保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第二 ,要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强化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设,使所有符合条 件的城市贫困居民都能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尽快建立面向贫困家庭的社会救 助体系,如实行临时救济、廉租住房、粮油帮困、学杂费减免、助学金、奖 学金、半价病床等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对特困行业和企业的职工,还要采 取有效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第三,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 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企业。扩大社区服务 就业门路。实行弹性大、灵活性强、多样化的就业形式。发展劳动力市场,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认真落实鼓励自谋职业和促进就业的优惠政策措施,给 予社会弱势群体特殊的就业援助。第四,要加快立法步伐,推进社会保障制 度化建设。第五,要重视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在农村有条件的地方,也 要建立和推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总而言之,我们对社会弱势群体 的关注,不能仅仅是节假日“送温暖”的临时行动,而是要形成长期救助的 政策,切实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要建立全社会关怀救助弱势群体的机 制,使社会募捐行为规范化和法制化,以便有效地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社 会援助。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之路。

  三、要关注弱势群体问题,做好协调工作

  我省各级政协要关注弱势群体问题,把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是扶持困难群 众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要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努力做好协调利 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今年,省政协将举行四个专题协商座谈会, 其中有三个是与解决弱势群体困难的内容有关的。一是关于我省干部及职工 医疗制度改革的若干问题;二是关于我省华侨农场改制问题;三是关于外资 和民营企业工人合法权益的保障问题。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和 全国政协的有关精神,认真组织好这几项专题协商活动。我们要深入基层, 注意了解弱势群体的真实情况,关注他们的心态和情绪,充分考虑群众对改 革措施的实际承受能力和心理预期,争取提出一些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为 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

  (该文为二○○二年三月十九日在省政协学习中心组的发言摘要)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