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树森解答霍震宇关于南沙兴建工业区会造成污染的疑虑 工业南移不等于污染南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3:4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南沙开发过程中,建设一些重工业工厂和转移广州市一部分工 业企业会不会对南沙地区造成污染?在昨天广州市领导与港澳地区政协委员 座谈会上,面对政协委员霍震宇的担心,市长林树森表示,重工业南移并不 等于污染南移,南沙的开发要以生态优先为原则。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霍英东之子霍震宇先生表达了自己的一个担心:政 府现在进行产
业结构调整,准备将老城区的这么多工业南移到南沙,会不会 对南沙的环境造成影响?

  面对霍震宇的担心,林树森市长在最后30分钟的讲话中差不多花了四 分之一的时间来解释这一问题。

  重工业南移是将南沙变成“水海工业区”,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优势,而 不是要把“污染工业南移”

  林树森市长说,现在珠江三角洲是一个加工中心,需要大量的原材料, 它不可能没有装备工业和原材料工业,广州在历史上是华南的工业中心,有 重型机械、钢铁、石油化工、汽车等工业。对于加工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 场,我们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去吸引跨国公司前来投资。

  现在我们想把重工业南移,是想将南沙变成“水海工业区”,大家都知 道用轮船来运货物比用火车运便宜很多,南沙这个地方从地理位置上讲是珠 江三角洲的中心,在运输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即使是用管道运输气体、 液体,都是最经济的。所以,我们提出工业南移只是要利用南沙的地理优势 ,而不是要把“污染工业南移”。

  现代工业已经不同于传统工业,现在的工业是规模越大,污染越好处理 林树森市长说,大家担心的是重工业比如钢铁、造船、石油化工等工厂 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其实现代工业已经不同于传统工业,现在的工业是规模 越大,污染越好处理,这里有个成本核算的问题。

  造船方面,现在南沙本身就在搞造船厂,我们将广州造船厂移到南沙, 只是将船厂的规模扩大一些,并不存在污染的问题。

  钢铁方面,我们现在也已经很少直接从矿石里炼钢了。现在不但是本田 在广州搞汽车厂,起码有3个汽车厂同时在做了,还有100多家汽车零件 厂也在广州落户,将来钢铁可以直接从汽车工业的废旧钢铁来进行冶炼,污 染是很小的,现在我们的珠江钢铁厂已经基本上没有什么污染了。

  南沙开发“生态优先”,来投资的企业首先要经过环保测评

  对于南沙的开发,我们有一个口号,就是“生态优先”,我们并不追求 工厂的数量,而是追求质量。来投资的企业都要求是最先进的,有经济效益 的,这样的企业,首先还应该经过环保测评。我们讲“生态优先”,并不是 在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密密麻麻地建满工厂,而是在工厂周围多建 绿地和生态区。

  我们的“重工业南移”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外资,另一方面,“临港工业 区”是成本最低的。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我们会坚持生态优先。

  广州不可能没有重工业,广州还要发展重工业。南沙的开发前途是光明 的。

  开发建设南沙香港委员献策

  ●大区域大系统协同发展

  ●制定严谨的环保法规

  ●依托深厚的岭南文化

  本次政协会议期间,广州市政协香港委员房地产组将对南沙开发的问题 作大会发言。他们认为,为建设大南沙,必须依靠广州及邻近县市及港澳地 区整体力量,坚持区域协同发展的原则,实行合理、严谨的环保法规,发展 深厚的岭南文化。

  香港委员们通过对南沙开发现场的实地考察,认为整个发展规划很好。 他们说,目前珠江三角洲已经超越了原来行政区域划分的管理模式,资源的 整体优化配置,区域的分工合作,经济发展的互助互补无处不有。为此,政 府应当立足于大区域、大系统的协同发展来做规划,作出准确的定位。

  此外,南沙的开发和建设必须注意环保,因为环境生态得不到保障,投 资者可能会转移其投资,因此应该制定合理而严谨的法规来保持生态平衡和 可持续发展,保障投资者的长远利益。

  在经济大潮中,任何实力和竞争力,最终还是表现为知识及智慧的实力 和植根于本土悠久文化的竞争力,南沙的开发也应该依托深厚的岭南文化。 委员们建议政府能够拿出一定比例的建设资金用于文化产业的开发与建设。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