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公德重在建设 全社会要关注青少年的公德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5:30 浙江日报

  浙江嘉兴团市委干部钟茵公民道德教育要从小抓起。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当代青少年的价值取向日益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一些年轻人对有悖公德的行为分辨力不强,甚至做了有违公德或法律的事情。现实迫切要求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的公德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年轻人头脑中的是非问题。

  衢州余家山头小学徐有新一位哲人曾说过:“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
和美德”。我们每个人都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做一个文明人。只有“人人扬德”,社会才会处处温馨。

  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倪文奎“1·11”事件进一步说明,当前公民道德教育还存在许多不足。学校承担着培养社会未来各方面人才的重任,一方面要向高校输送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要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劳动者。因此,学校要把师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做人比学习成绩更重要,要摆脱片面追求高升学率的倾向,把德育作为评判学校教育的重要依据之一。

  宁波镇海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党委书记葛菊英社区是城市基层的社会“细胞”。我们在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同时,还要把社区文化建设、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当前社区最要紧的事情来抓,通过组建多种多样的社区文化队伍和道德宣传队伍,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让居民受到教育。要通过身边的先进事迹来教育身边的人,让每个市民学有榜样。

  江山市公安局刘永良弘扬社会道德,就必须着眼于整个大环境的治理:加强法治、加强德育、加强宣传……而这一切都要自上而下,从领导干部做起,一级一级往下抓。“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这是实实在在的真理。

  德清县妇联副主席张岳琴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显得尤为迫切。

  这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妇联作为一个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团体,担负着教育广大女性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努力发挥妇女群众在道德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在全社会形成讲道德的良好氛围,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作出妇联应有的贡献。

  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蔡振明台州“1·11”事件至少可以说明两点:一是少数市民法律意识淡薄;二是部分市民道德素质低下。

  守法,是道德的底线,只有守法,才有可能成为道德高尚的人。公民道德建设要靠教育,也要靠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一要在全体公民中进行普法教育,使人们懂得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二要健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依法加强对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管理。要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约束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形成扶正驱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气。

  绍兴县文明办主任毛海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一要有舆论氛围,全社会来参与公民道德建设,让不道德行为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二是要用事实说话,通过新鲜多样的载体来影响人、教育人,从而切实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