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规网吧人人喊打 监控管理盲区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5: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3月21日,本报“大河特别行动”以《网吧网学生 谁见谁忧心》为题,报道了郑州市众多网吧经营者利欲熏心,纵容大量中小学生沉溺网吧打游戏,耽误了学业,甚至因此而导致精神分裂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违规司空见惯

  据金水区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常浩锋先生介绍,崔兴周主任8时30分一看到报纸,便立即召开了检查人员会议,派出两辆执法车、8名执法人员到网吧集中的农业路进行检查。
结果检查了6家,有5家存在违规经营情况。蓝精灵网吧、淘金网吧、子月网吧和豫鑫网吧存在违规经营凶杀暴力的电脑游戏“星际争霸”、“反恐精英”,以前受到过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的处罚。“哥伦比亚咖啡厅”则是一家没有任何手续的黑网吧,在检查人员到来时,已闻风将所有机器设备转移。最后检查人员暂扣了53台违规经营游戏的机器,并责令这些网吧限期整改。

  据常先生介绍,从春节前开始,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已停止审批任何网吧项目,包括发展新户和变更,全力投入检查整改中,金水区139家网吧,他们已拉网检查一遍,基本都存在违规经营的情况,也都按规定进行了处罚。另外,都市村庄还隐藏着大量的没有任何手续的黑网吧,他们也都进行了检查。前几天,他们在聂庄一次查处了6家黑网吧。

  老板专坑学生

  本报报道刊发后,关于孩子沉迷网吧、举报网吧的热线电话应接不暇,一天达50多个。一位姓宋的先生反映,他的孩子目前正读初三,本来学习成绩很好,自从沉迷于网吧后,不能自拔,甚至发展到撒谎偷钱上网吧的程度。前段时间,孩子以学校有人出水痘,老师让在家休息两天为由,躲进网吧,一待就是两天,害得他和妻子找遍了学校周围的网吧,才将孩子拉出。一位姓胡的先生反映,枣庄、燕庄等都市村庄,黑网吧多且乱,游戏、赌博样样俱全。王女士说,二里岗也存在许多网吧,孩子一放学就往里面钻,喊都喊不回。据学生吴某反映,经七路上有一家网吧外面是建材商行,只让学生模样的人进去,专对孩子打游戏提供方便。顺河路上一居民反映,一家网吧披着“玻璃镜子”的外衣,干着网吧生意,相当红火,孩子们去那里都是轻车熟路。另外,据读者反映,在东风路、布厂街、陇海路、丰产路、畜牧路等地,也都有网吧违规经营电子游戏的情况。 管理盲区很大

  金水区文化市场管理人员谈起对网吧的规范管理,称“很为难”,他们说,依照权限,文化部门无法取缔这些一而再、再而三违规的网吧,取缔权在工商部门,可由于这些网吧经营者没有违反工商部门的管理规定,所以工商部门也不好取缔,最后只能进行处罚。但这不能对黑网吧形成威慑作用。对于都市村庄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的黑网吧,他们常常是叫门门不开,暂扣机器拉不走,更谈不上取缔。

  河南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街头的网吧,他最深恶痛绝,因为他的孩子就是网吧的受害者。他对本报的报道大加赞赏。

  谈起街头网吧“长盛不衰”的原因,他说,主要是多头管理和主管部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虽然上级规定在学校200 米范围内不允许开办电子游戏厅等经营场所,但可恨的是,网吧、电子游戏经营者变着法子同管理者周旋,违反规定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甚至不打招牌,偷偷摸摸开办电子游戏厅,大赚黑心钱。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对这些游戏场所的监管力度,同时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查出的违规网吧加大打击力度,使这些害人网吧远离孩子们。

  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社会科学院杨杭军博士。他认为,网吧和电子游戏作为一种商业行为,虽然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的管理方法和规定,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实际落实规定情况与家庭、学校和社会要求差距很大。一些网吧、电子游戏经营者,正是利用了孩子的好奇心进行商业经营。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应当引起高度重视,最关键的是有关部门应该狠抓对网吧和电子游戏有关规定的落实、监管,彻底解决政策规定落实的盲区,还孩子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本报记者 辛渐 梁振廷 实习生 陈丹)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