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大超市“上市” 上海部分高校启动学分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15:45 解放日报

  什么是学分制?上海交大2001级学生胡瑶这样描绘:“学校就像一个教育大超市,里面‘商品’琳琅满目。学生就是顾客,上什么课,自己选;想听哪位老师的课,自己挑;什么时候上课和做实验,自己定;优秀的学生还享有选专业的‘特权’。”

  上海交大本学期正式启动学分制改革,复旦大学、东华大学等将在今秋新学年推出此项改革。市教委宣布,本市将在2年时间里,基本完成高校学分制改革。教师们坦言:有压力
。这不,就要接受学生的挑选了,许多老师已开始“厉兵秣马”,有的抓紧攻博,提高学历层次;有的重新备课,添上学科前沿知识,拿出“十八般武艺”把课上好,增强竞争力。

  学分制,高校教育改革中必须要过的一道“关”;学分制,也是高校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一步“棋”。

  “货源”要充足

  搞学分制改革,必须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来“奠基”。

  既然是教育大超市,就要有丰富多彩的课程可供选择;既然可选上课和实验时间,就要有足够的教室和实验室作“后盾”……这些基本条件曾经是学分制改革的“拦路虎”。

  近年来,本市不少高校不断丰富教育资源,为开教育大“超市”创造了充足的“货源”。上海交大这些年新增教学大楼2.1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实验室5万多平方米,目前,还有人文社会科学大楼、数学大楼、外语大楼、环保大楼等正拔地而起;物理、化学等学科已开出一批自选实验室,全天候开放。复旦大学不断丰富课程“货架”,现在每学期能提供课程已达1500多门,计划3至5年内课程总量达到3000门;学校还将加强教室、图书馆硬件建设,五年后学生人均教室面积可达5平方米。

  有了物质基础,老师的“心结”也需打开。交大搞学分制改革前,大大小小的教师动员会开了好几个。会上,教师们的担心、疑虑不少:“学生可以选老师,那选不上的老师怎么办”、“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老师会不会没人选”、“大家都去选资深老教授,青年教师怎么办”……问题都实实在在,但最后,教师们达成共识:学分制改革,将给学生带来更大自主发展的空间,同时也有利于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高校学分制改革势在必行。

  能“选货”能“退货”

  复旦大学新闻系学生刘韬:学分制给了我们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复旦的教育大超市里有三大“货品区”———综合教育课、文理基础课、主修专业课。仅综合教育类课中,就有人文、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体育、计算机、外语等几百门课程。我的兴趣比较广泛,想在综合教育类的课程中多选几门,开拓视野,向“复合型”方向发展;有的同学想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读研究生,就准备多读几门专业课,把专业基础打得更扎实。

  上海交大数学系学生周翔:学分制给了我们更大的学习自主权,但压力也增大了。原来,学校怎么安排,我们怎么上课;现在,那么多的课放在你面前让你选,选得太多,怕“消化”不了,选得太少,又担心自己会落后。学分制不仅要求我们学会选课,更重要的是要学会选发展方向,选未来。

  东华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教师倪波:学生有压力,老师的压力就更大了。学校校园网上,课程信息、教师信息全部公开。为吸引学生选课,我们要在网上“摆擂台”,向学生介绍自己的职务、职称、教学经历、教学特长、教育科研成果和获奖情况;学生选课前可以先试听,几堂课听下来觉得不满意,可以“退货”;学期末,学校管理部门还将把学生对我们的评价在网上“曝光”。被学生淘汰的老师怎么办?进修或者转岗。虽然压力大,但学分制改革有利于促进高校教学质量提高,我们当教师的应该承受这份压力。

  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教师魏宏鹄:在学分制面前,不同年龄层次的教师,有着不同的优势和劣势,要接受不一样的挑战。年轻教师,需要尽快提高学历层次,丰富教学经验,创造更多教学、科研成果;年纪大的教师,在多媒体教学方面就要花更大的功夫,还要不断更新教材和教法。我今年58岁了,属于后者,已经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努力目标。

  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蔡达峰:学分制下,老师之间有竞争,学院之间也有竞争。复旦今后每年将有15%之内的学生可以自主选专业。有的院系担心,我们这里“冷门”专业多,尖子生都跑到热门专业去了,怎么办?专业的冷与热,没有绝对之分。学生选专业,可以“逼”着一些传统专业进行调整、改造,比如,与新兴学科“嫁接”,引入现代教育手段,来吸引学生。

  配套要完善

  “高校要实行学分制改革,还有不少配套课题要完善。”不少高教界人士指出———教学资源亟待丰富

  上海交大教务处处长张增泰:国外一些名校,一年开出数千门课,一门课只要有5人选,便能开课;而国内高校现在还不能做到这一点,通常是20人以下就不能开课。为啥?教学资源不够充分。学分制需要充足的教学资源作支撑,其中包括有充足的优秀课程、教材、设备,以及一大批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学分制在学习内容和进程上强调多样化,个性化,这就要高校牺牲一点“效率”。牺牲了眼前的经济效益,换来的却是长远的社会效益。

  教育管理寻找新“载体”

  东华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克斌:学分制下,学生一人一张课程表。同一年级同一专业的学生,所选的课程各不相同,上课时间各不相同,过去那种以班级为主体的管理模式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学生活动怎么开展,学生思想如何关心,学籍管理怎样进行,按学分收费如何操作……高校要从过去“批量化”的教育管理转变为“个性化”管理。目前,我校在这方面已开展探索:公寓楼里配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了解学生的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网上开辟谈心园地,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形成高素质导师队伍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刁会耀:一年级学生进校,面对一大堆课程,怎么选?在学习过程中,如何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并按照这一方向更加有效地学习……种种问题,都需要导师来为学生“导航”。导师不仅要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还应是一位“人生发展设计师”,帮助学生制定学习方案,指导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能力倾向正确选课。而目前,高校里具备这样高素质的教师很少。建议师范院校可开设此类进修课程,各高校挑选一批教师参加培训。(本报记者徐敏实习生齐瑞)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