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首次向公众发布水资源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2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22日电(记者石庆伟)今春春旱和沙尘天气引起沈阳人普遍关注。在世界水日到来之际,沈阳市今 天首次向社会公众发布了2001年度水资源公报。公报指出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是全国严重 缺水地区之一,去年全市水资源总量大幅度下降,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已迫在眉睫。

  据沈阳市水利局发布的这份公报显示,全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
17。在连续遭受两年干旱后 ,去年沈阳又进入了一个特殊干旱年,农田失墒严重,城市供水受到威胁。2001年全市降水比多年平均值减少35%,地 表水资源量比多年平均值少53%,春夏之交,境内的辽河一度断流28天,11座中型水库蓄水量均比上年减少。地下水资 源可开采量为13.48亿立方米,与多年平均值相比少30%。

  监测发现,在地表水资源大幅减少的同时,沈阳市地下水水位也呈下降趋势,枯水期城区地下水位平均下降0.62 米,其中北部地区平均下降达1.5米。由于地下水资源的采补失调和严重过量开采,沈阳市中心城区形成了较大面积的地下 水超采漏斗,面积最大时达288平方公里,由西部和东部两大超采区组成。

  今年春季,沈阳部分地区再次发生严重春旱。针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严峻现实,沈阳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 理和科学用水,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惜水意识。据沈阳市水利局介绍,鉴于农田灌溉用水占全市总用水量67%的情况,沈阳 市正在积极运作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发展节水灌溉,将在未来五年内利用世行贷款3700万美元,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8万多 亩。(完)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