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察开放日”吸引不少市民一大早举家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3日17: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蛙人腾龙,刑警神秘,交警利器……

  图片说明:在珠江边,市民近距离接触警用直升机本报记者陈秋明摄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王普、徐昌宇、梁克毅,通讯员少芬、陈立雄报道:今天是警察与市民同乐的节日!广州市公 安局从今天起一连两天分别在巡警支队、刑警支队、消防局
、交警支队、水警处、东山及天河区公安分局七个点举办“警察开 放日”活动。一大早,不少市民兴趣盎然举家“赶场”,省委副书记陈绍基今天上午到水警开放点,与市民一道观看了水警快 艇、消防船编队和水警蛙人表演。

  地点:长堤

  主角:水警

  上午10时,六艘快艇分别做出多个表演队型,空中,警用直升飞机低空水面悬停、原地提升下降,场面壮观。随后 ,水警蛙人队表演集体下潜上升、水下目标方向定位寻找、水面救生等。

  地点:市公安局

  主角:刑警

  一向安静的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大院今晨热闹非凡———市公安局把最神秘的刑警支队也列入了警察开放日的参观 范畴,让一大早赶来的上百市民大开眼界。

  在身穿威武警服的警花引领下,市民参观了世界上最先进的DNA检验中心,见识了广州刑侦工作的心脏———广州 市公安局刑事信息中心。

  广州市公安局从1990年建立DNA检验中心起,利用DNA检验共破刑事案件2000多宗。在“打拐”专项斗 争中,这里为中南六省所有丢失孩子的父母做过DNA检验和信息储存,并对解救的被拐儿童进行资料对比,成功地为119 名被拐或失踪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

  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是信息中心的骄傲。过去,一个熟练的指纹技术人员查档一枚现场指纹,需要数月时间,而现在利 用指纹识别系统查找仅需1至2分钟。

  好奇的广州市民在这里领略了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威力后,在留言簿上留下这样一句话:广州刑警,牛!

  地点:雕塑公园

  主角:交警

  在交警车辆展示区,人们看到了最新引进的“本田ST1100P警用摩托”,这种摩托拥有水冷四冲程发动机,1000cc 排气量,28升的油箱使它“耐力”惊人,最高时速可达240公里!一位姓苏的中学生在这个“大个子”前端详了很久,自 言自语说:“开这车追坏人,爽!”旁边的警员一听这话,马上纠正:这是专门为贵宾车队开道的,追坏人不用它“出马”!

  在这个展区里,市民还看到了十分先进的“道奇”事故现场勘察车。车上一排硕大的照明灯十分抢眼,当听到解说员 介绍这组灯具能照亮800平方米、直线距离100米的事故现场时,一些观众惊叹:跟个小太阳似的!

  “电子警察”展区的人最多,里三层外三层,记者好不容易挤了进去,看见一组六台电视机正在“实况转播”市内几 个繁忙路口的交通状况,每当有汽车或摩托车越线违章甚至闯红灯时,“电子警察”反映神速,镜头一拉,不偏不倚,稳稳地 对准了违章车辆的牌号咔嚓一个“定格”,这手绝活引来现场参观者的一片惊叹。一位手拎摩托头盔的中年男士脱口而出:总 算知道上次我违章时是怎么被“抄”牌的了。

  一个个开放日,热热闹闹的背后是一种双向的情感交流

  警察亲民百姓心领

  左图:水警舰艇成了“儿童乐园”

  过去,警察给人的印象是“只干不说”,现在也“变脸”做起“骚”(意为“展示”)来了!

  一个星期前,一场招警活动在广州赛马场举行,市公安局硬是将这场招警活动搞成一个热闹的节日。两队身穿警服、 肩披“广州公安欢迎您”条幅的女警,首次客串做起了礼仪小姐,笑容可掬地欢迎大学生们的到来。进入迎宾门,一幅硕大宣 传画映入眼帘,画面上是两名英武的民警,向来客敬了一个标准礼。现场上各种彩旗、彩幅迎风招展,现场热闹的气氛,绝不 逊于哪个大型企业的“招贤”活动。

  今明两天,广州市公安局又举办警察开放日,巡警、水警、刑警等首度“揖门迎客”。市民发现:“阿Sir”(警 察)今天笑得好甜!

  有人说:让老百姓首次走进警营,体现出公安机关“底气”足了。

  的确,近年来,广州市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了以改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主题的“警务公开”、“警队规范化建 设”,提高了民警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公安业务工作;提高了民警的服务素质,促进了公安形象建设;加强了公安硬件建设 ,尤其是科技建设,改善了装备和办公、办事环境。

  老百姓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警察的脸在变”,警察作风的改变给他们的生活也带来了实惠,人们进入市局综合办证 中心、出入境大厅,已看不到过去那种办证人员对群众呼呼喝喝的态度,代之的是民警和蔼可亲的解释。过去,需奔跑几趟才 能办成的迁移户口、车辆年审、护照申领手续,现在只要手续齐备,一次就可办成。据广州市社情民意研究中心调查结果表明 ,认为广州警察形象有“好”或“较好”的分别上升了14.3%。

  如果说,去年的“警察开放日”是以展示警威为主题,那么,今年的活动便是以亲民为基调。本报记者王普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