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福田区推出预防劳资纠纷系列“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5日14:53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 柳光敏 通讯员陈仲亮)员工的薪水该有多少,不再是老板一人说了算,员工也有发言权;辖区企业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政府部门要参与监督管理———在日前召开的福田区劳动关系调整工作总结大会上,该区在全市率先推行的预防欠薪等劳资纠纷的系列“新招”,受到市劳动局的充分肯定。

  年内全区推广“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分配不再是老板一人说了算!”对于深圳市福城投资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说,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后,自己在工资分配上也有了实实在在的发言权。

  福城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作为福田区劳动部门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的试点企业,一年多前该公司劳资双方签订了全市第一份工资集体协商协议。有关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等,由老板与员工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以来,福城公司没有发生过劳资纠纷,双方合法权益均得到有效保护。

  继福城公司之后,去年6月,福田辖区的外资企业香港奕达电子厂400多名员工,与资方坦诚沟通平等协商,就员工工资支付、工资水平、工资结构等达成共识,并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奕达电子厂人事部经理李世博说,员工与老板协商确定工资,维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规范和稳定了企业的劳动关系。据了解,去年以来该电子厂没有发生过劳资纠纷,员工生产积极性高涨,全年出口比上年增长5倍。

  福田区劳动局局长黎湛彬表示,该区今年将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辖区企业中广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进一步调整和规范企业的劳动关系。

  18宗重大劳资纠纷被消除

  企业支付员工工资,政府部门要参与监督管理。这是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的预防企业欠薪的又一新招。

  去年,福田区政府出台了《福田区企业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这是我市第一份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的政府文件。区里成立由劳动、公安、工会等7个部门组成的工资监管领导小组,在辖区组建24个工资支付监管小组,监管招用30名员工以上的辖区企业。企业每月10日前要报审工资支付表,监管小组负责审核。对有拖欠员工工资的企业,将责令其限期支付。辖区划分为4个责任包干区,每个责任区配备2名劳动监察员及若干工资监管员,监管员随时报告企业房租、水电的交纳情况和工资支付情况,劳动部门一旦发现劳资纠纷苗头,将快速处理,化解矛盾,实现了从“消防员”到“防疫员”的角色转变。

  日前,辖区的一家“三来一补”企业未按时支付员工工资。负责该企业的工资监管员发现此情况后,迅速报告辖区劳动监察员。福田区劳动局在第一时间与派出所、股份公司介入处理,反复做厂方老板的思想工作,并及时发放120多名员工工资7.5万元,成功地消除了一起重大劳资纠纷隐患。据统计,工资支付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福田区先后消除重大劳资纠纷隐患达18宗。

  由于预防与监管措施得力,2001年该区重大劳资纠纷比上年大幅下降49%。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北大文化产业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让我送您留学去!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