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完全学分制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1日17: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几所高校推出的改革给大学教育带来观念冲击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最近,上海几所高校推出完全学分制改革:只要修满学分,可以提前或延迟毕业;放开 双学位、双专业、跨专业学制和证书;允许通过公平竞争转专业,等等。

  学生可提前或延时毕业

  让学生自行安排学习课程和进度,是完全学分制的最大特点。复旦大学从明年开始,将按学年开课变为按学期开课。 同时力争5年内将课程总量从现有1700门增至3500门。

  在增加数量的同时,课程设置的结构调整更显迫切。上海交通大学提出,在5年内更新400门课程,占现有课程的 一半。同时,每个专业必须有4门以上课程使用外语教学,其中,生命、信息、金融、法律力争做到半数以上课程使用外语教 学,软件等专业基本使用原版教材和外语授课。

  无人选课的教师要下岗

  本学期,上海交大将教师及其所开课程资料全部上网,让一年级学生自行选师选课。

  结果,有7名教师开设的8门课因选读人数不足20名而被“下课”。该校实行的“双淘汰制”规定,一门课程经3 次选课不足20人修读,将被淘汰;一名教师连续3次无人选课,将下岗接受培训,直至解聘。同样,这种竞争也体现在学科 间。上海交大规定,每年每个专业要拿出5%的名额接受转专业学生,每个学院成绩前15%的学生可申请转专业。

  教授不上本科课不行了

  实行完全学分制后,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大大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比如,不少学校推出短学期制或两学期四 小节制,以便学生更灵活地选课。这样,学校就要增加开课的时间和次数,甚至在寒暑假也要上课。再比如,大学现有的教学 和后勤资源只能保证每个学生4年的学习,对延迟毕业的学生,又如何收费管理?

  而所有改革的核心,是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为此,上海交大提出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7条措施,包括60岁以下的 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开课36学时等。同时,对那些每学期未修满最低学分的学生,学校将发出警告。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