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热心读者带来惊喜三位聋哑人送哑女团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1日17: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报道出街不过三日

  文/本报记者余颖实习生王琳唐耿东图/本报记者邓勃

  本报讯聋哑少女彭蓉回家了!昨晚11时许,南下苦苦寻女的彭母带着失踪了八个多月的女儿,一同登上了开往湖南 长沙的T358次列车。彭母做梦都没有想到,羊城晚报的报道出
街不过三天,她就真的与女儿团聚了。而这一切则多亏了三 位好心收留彭蓉的广州聋哑人:正是他们看过报道后向羊城晚报报料的。

  (余颖王琳唐耿东)

  图:“孩子,让妈妈看看你”

  茫茫广州,寻找一个失踪聋哑少女谈何容易?

  没想到不过三天,彭蓉便“浮出水面”!

  苦于了无线索忽接报料电话

  本月27日,本报推出《聋哑少女离奇失踪》一文后,收到了大量读者来电,不过真正有价值的线索不多,大家四处 搜寻了好几天却毫无结果,连彭蓉家人与记者都有些泄气了。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你们是不是在找一个叫彭蓉 的女孩?

  这里有聋哑人知道她的下落,赶紧过来……”前天下午4时左右,本报报料热线突然接到白云区同和镇一士多店女老 板的电话,称有三位聋哑人拿着晚报央求她打电话报料。记者闻讯后立即行动,与彭蓉的表叔一同赶往同和镇犀牛角村(在芳 村区寻女的彭母一时未能联络上)。不一会儿,三位聋哑人将彭蓉从附近带出来,记者一眼就认出了她。

  她明显黑了瘦了,神情木然地望着大家。从见面那一刻到昨天晚上,记者一直陪在她身边,但是“语言不通”给采访 带来了很大困难。经过艰难的笔谈和一位聋哑老师的“翻译”,记者才大致了解到她这八个多月里的一些经历。

  三位聋哑先生带着哑女来见

  “我们就是你们要找的报料人。”3月29日下午,在白云区同和镇犀牛角村,三个热心的聋哑人在确认了记者的身 份后,连比带划,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不久以后,其中一个聋哑人将彭蓉送过来。

  当看到彭蓉终于回到亲人身边,他们都欣慰得开怀大笑,不住地对着记者打着手语,比自己遇到久别重逢的亲人还要 高兴。通过笔谈,记者得知他们三位中年男子都是广州人,且是十来年的老友,其中只有钟文龙粗通文墨,基本可以跟记者交 流,而另两位———黄先生、吴先生都不识字。

  图:钟文龙“笔谈”提供情况。

  偶遇收留哑女看了晚报报料

  钟文龙向记者“讲述”了收留彭蓉的经过:早在2月23日,他们到火车站附近的饭店喝酒,就见过彭蓉,可能是同 病相怜,曾经用手语交谈过。谁知3月10日,他们再次来到火车站,彭蓉哭着跑来找到他们,说西北聋哑人让她每天在火车 站盗窃,且老是欺负她。三人听完很气愤,立即叫彭蓉带路到客村找西北聋哑人“算账”。后来找不到人,他们便把彭蓉收留 在黄先生家中,想过段时间把她送回家。据钟文龙说,他每天必读《羊城晚报》,当他看到本报27日的报道后,顿时喜出望 外,立即赶到黄先生家中通知。

  坚持不收酬金临别写下赠言

  由于钟文龙的文化水平不高,双方沟通十分辛苦,往往一个简单的问题要重复好多遍才能说明白。有时他很难准确地 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意思,在记者一头雾水的时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比着手势,直到记者完全弄明白,才竖起拇指,露出憨厚 的笑容。当记者问起他们为什么对彭蓉这么好时,钟文龙淳朴的脸上露出坚毅的表情,恳切地看着记者,写下了这么两行字: 我们不能让聋哑人做坏事,要关心聋哑人!

  据了解,钟文龙已经下岗,家中尚有老母幼子,仅靠政府每月400元的津贴度日,黄、吴两人的生活也相当拮据。 可是在彭蓉亲属给他们每人300元表示感谢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坚持不肯收钱,一副“气急败坏”的样子。一有 机会,他们就把钱拿出来还给彭蓉的亲属,甚至偷偷将钱放进记者的衣袋里。

  分手之际,他们三人憨憨地对着彭蓉笑,还三番五次地在纸上写道:“改正,努力,读书!”并且一遍遍叮嘱彭蓉的 表叔,要与彭蓉多沟通,多理解她。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