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倾销 市场竞争的新“角斗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5日15:08 光明日报

  近年来,涉及中国企业的“反倾销”案件不断增多。从钢铁、彩电,到大蒜、盒装铅笔、腌制蘑菇,再到纯镁、石蜡烛、螺旋状弹簧垫圈、氨基乙酸等等,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这才感觉到原来认为非常规范的国际市场也并非“畅通无阻”。据外经贸部有关人士透露,截至去年底,共有30个国家对华提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案件480起,累计涉及出口金额上百亿美元。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些国家在阻挡中国产品进入的同时,却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倾销。对此,我国也在积极利用国际规则,加强反倾销工作。

  2002年2月6日,外经贸部决定对原产于韩国、日本、美国和芬兰的进口铜版纸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02年3月1日,外经贸部决定对来自于欧盟的进口邻苯二酚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2002年3月29日,外经贸部决定自即日起对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台湾地区的进口产品聚氯乙烯进行反倾销调查。

  据有关统计,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立案对进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17起,已结案6起,正在调查11起。

  可以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传统产品出口渠道拓宽的同时,世界其他国家的优势产品也将长驱直入中国市场,倾销与反倾销将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新的“角斗场”。

  贸易摩擦增多有背景

  有关人士认为,当前世界上国际贸易摩擦增多,其原因一是世界经济全球化高速发展,二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球经济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主要的经济体都发生了经济衰退或增长迟缓,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中心主任张汉林教授认为,新贸易保护主义是相对于传统的以关税为贸易保护手段和对象的、以非贸易主义措施为主要内容的贸易保护政策。新贸易保护主义广泛盛行于20世纪70年代,当前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多不一定是新贸易保护主义所造成的,摩擦增多是有一定背景的。

  张汉林认为,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加快,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贸易规模越来越大,经济交换也不只限于传统的物物交换,更多的体现在服务交换、知识产权交换、高新科技交换等方面,交换的范围和对象的扩大,使得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贸易冲突也越来越多。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为何在国外也遭遇如此多的“反倾销”?张汉林教授分析到,倾销是一种不公正的贸易手段,而反倾销则是维护公平竞争的手段,因此反倾销本身不具有贸易保护主义的性质,滥用反倾销手段才具有贸易保护主义的性质,是世贸组织所反对的。我国是国际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从1979年欧盟对中国糖精和闹钟提起反倾销指控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全球针对我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位居全球之首。出现这种情况存在许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国外的经济现状看,9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缓慢,尤其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许多国家的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全球经济的发展态势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反倾销手段维护本国经济的稳定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

  其次,从我国自身来看,我国企业长期使用价位竞争的手段,将“物美价廉”作为营销手段,出口产品以钢铁、小五金、农副产品的加工品等传统工业品为主,这些产品的附加值低,档次和服务都跟不上去,价格也不高,因此常常成为倾销的怀疑对象。再加上这些传统行业在发达国家中大都早已是夕阳产业,竞争力不强,因此,当地政府常常借口本国企业受损,采取强硬的贸易保护措施。

  同时,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工业的生产实力不断增强,所以在传统工业这一领域里,这些发展中国家与我国构成了直接竞争的关系,为了维护本国经济的发展,这些国家也对我国的某些产品提出反倾销指控。

  另外,我国企业对国外的反倾销法还不甚了解,并有时还受到外国的岐视。我国企业不积极应诉也是我国企业受反倾销之害最深的原因之一。

  企业应积极应对反倾销

  同时担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的张汉林说,目前,面对国外的反倾销诉讼,国有企业通常采取沉默的态度。而民营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则反应较快,并且能采取积极应诉的态度,因为对这些企业来说,沉默就意味着放弃市场,而重新开拓市场的难度将是很大的。

  1999年6月7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浓缩苹果汁进行反倾销立案,拟对出口美国的中国浓缩苹果汁征收91.84%的反倾销税。山东烟台安德利果汁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其他10家企业积极应诉美国的反倾销诉讼。最后,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我国10家应诉企业的反倾销税平均税率为14.88%,未应诉企业的税率为51.74%。此后安德利公司产品出口美国占国内出口总量的份额,由以前的5%跃升至60%多。

  应该说,目前我国企业对国外的“反倾销”应诉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据统计,近10年的绝对胜诉率(无税和无损害结案)达37.5%,在美国、欧盟的应诉率达到100%。

  张汉林教授认为,建设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是促使企业积极应诉的动力之一。同时,企业应该加快产品的研究、开发、升级、换代,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完善市场的营销策略,从过去单一的价格竞争转变到非价格竞争,提高企业的非价格竞争能力;深入研究对方的反倾销法,学会如何“规避”,做到“知己知彼”;灵活运用各种投资策略。

  可以肯定地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多。在竞争中,国内企业会日渐成熟起来,综合实力逐渐增强,应对国外反倾销的“角斗场”上取胜的能力也会大大的提高。(本报记者 邓海云 通讯员 罗慧)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