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高考政策出台 今年高考全部网上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6日09:32 南方网

  南方网讯 广东省2002年高考政策已于近日出台,据了解,今年广东将首次全面实行网上录取,同时,外省户口人员今年仍不得在广东报名高考。此外,针对去年出现的上线考生因不满意学校或专业而放弃录取的情况,今年高考将在增加平行志愿的同时,取消批次服从志愿。

  取消批次“服从志愿”栏

                 

  据了解,为扩大录取时根据志愿进行调剂的范围,今年考生平行志愿(同一批次中填报的志愿)的填报数目比之以往将有所增加:第一批录取的高等学校可填报6个志愿,其他批次可分别填报7个志愿。但与此同时,志愿表上针对录取批次的“服从志愿”一栏将被取消,而针对专业的“服从志愿”仍将保留。

                 

  此外,今年高考将提供考生补填志愿的机会。在本科及专科高等学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根据招生计划缺额较大的高校(专业)情况,补填志愿。而在新生入学报到后,专科层次学校将公布缺额专业及人数,并根据未被录取考生重新填报志愿的情况,进行第二次录取。

  “外来生”不得报名

                 

  据有关规定,凡常住户口在广东省的居民不得在外省借考,非本省常住户口的人员也不得在广东借考。考生需在省内异地报名参加考试的,需经户口所在地地级市招生办和借考地地级市招生办批准。

                 

  此外,国家承认学历的高校在校生、应届毕业生之外的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在校生、因触犯刑律而被追诉或正在服刑者及被高校开除学籍或勒令退学不满一年者(从被处分之日起,到报名开始之日止)都不得报名参考。

  全面实行网上录取

                 

  在去年试行网上录取后,今年广东高考招生工作将全面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录取时间将从8月5日持续至9月5日。

                 

  今年是广东省首次全面实行远程计算机网上录取。为保证录取工作的顺利实施,各高校将分别指派一位熟悉招生业务的老师到录取现场,负责学校和招生办的联络。而条件暂不成熟的高校,在提早向省招办提出书面申请后,仍可到省录取场进行录取。同时,为保证录取场秩序,各高校必须在档批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取工作。

                 

  此外,为保证第二次录取工作如期进行,各高校不报到新生的注销时间限定为9月20日至22日,逾期将不予办理。

  照顾录取最低降30分

                 

  今年广东高考仍将有不少照顾政策,但绝大多数都限定于专科层次,如烈士子女、报考警校的见义勇为烈士子女、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考生、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等,在专科层次皆可降低30分照顾录取。

                 

  同时,华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籍青年报考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五邑大学、嘉应学院本、专科层次的,在绿区最低控制分数线下15分以内,可一次性优先投档给第一志愿的高校择优录取。少数民族考生报考民族学院、民族班的,可单独划线录取。

                 

  政策重点

  总分700最先投档成绩相当不得退掉第一志愿考生

                 

  据了解,今年广东省高考录取时,仍将由省招生委员会规定各批次的高分投档线。第一批高等院校的高分投档线与去年相同,为总分700分。

                 

  据介绍,今年各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都由省招生委员会决定。第一批高等学校的高分投档线与去年相同,仍为700分;第二批高等学校及以后各批次院校的高分优先投档线为省确定的上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投出的档案是否录取,由高校决定并负责。

                 

  具体录取时,当考生德、智、体、高考总成绩及相关科目成绩大体相当时,高校不得退掉第一志愿的考生而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当同批分数线上第一志愿的考生档案不足时,不得拒绝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如高等学校确有正当理由不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必须在上报招生计划的同时报省招办,由省招办在《招生专业目录》上向社会公布。如高校所有志愿分数线上的考生生源不足,经省录取领导小组研究后,可适当降低分数线。

                 

  艺术专业首次统考术科成绩全省通用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广东高考科目设置变化不大,但除个别院校(专业)外,艺术专业术科将首次实行全省统考,统考成绩全省通用。

                 

  据了解,今年高考实现的师范类、非师范类艺术专业全省统考在广东还是首次,统考成绩将全省通用。但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及个别特殊专业仍将单独组织考试,这些单独考试的术科成绩只适用于本校或本专业。

                 

  在录取时,体育类专业选考科目组为“综合+体育术科”,音乐(含舞蹈专业)类选考科目组为“音乐(含舞蹈专业)术科+历史”,美术类则为“美术术科+历史”。录取时,体育类考生的总分成绩由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四科考试成绩(标准分)合成,艺术类考生总分则由语文、数学、英语和历史四科成绩(标准分)合成;而体育术科或艺术术科分别以原始分计分,作为考生入围的资格分。此外,面向全国招生的外省艺术高校(专业),其选考科目组可根据各校实际情况而定。

  各高校录取进场时间

  提前录取高等学校

  8月5日—8月7日

  第一批本科高等学校

  8月9日—8月13日

  第二批本科高等学校

  9月15日—8月20日

  第三批专科高等学校

  8月24日—8月29日

  第四批专科高等学校

  8月31日—9月5日

  高校录取批次

  第一批

  列入国家“211”工程的本科高等学校及1993年省招生委员会列为第一批录取的本科高等学校;

  第二批

  其他的本科高等学校;

  第三批

  部、省属专科高等学校和市属本科高等学校(招全省专科生);

  第四批

  市属专科高等学校(招本市考生),民办专科高等学校、电大普通班、成人高等学校普通班、中专学校。

  粤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广东睇真D】【情满珠江改版设计大赛 短讯问答大赛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