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专题 > 正文

河南一季度国民经济长势加速 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8日08:1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 凌)省统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增长加快的态势。初步测算,全省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171.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9.7%,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6.0%、10.2%和10.6%。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全省夏粮播种面积7389.7万亩,增加66.0万亩,总产有望保持增长态势。肉类总产量增长7.1%,牛奶产量增长61.1%。

  工业生产保持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达296.62亿元,增长10.2%。一季度新产品产值增长24.6%,结构调整对拉动工业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消费品市场稳中见活。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01.26亿元,增长11.1%。其中城市市场增长12.8%,农村市场增长9.4%。

  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金融形势平稳运行。一季度,全省共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6.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

  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5853.32亿元,比年初增加341.89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加271.79亿元。②5

  本报讯 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全省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4%。

  从行业看,石油工业、原材料工业、交通、城市公用设施及房地产开发业是支撑投资快速增长的四大支柱;这四大行业共完成投资76.6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2.8%,拉动投资增长30.3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各市投资普遍高速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商丘和周口投资出现下降外,其余各市投资均为增长;其中增幅超过30%的市有开封、洛阳、漯河、濮阳、新乡、三门峡、南阳、平顶山8市。从投资比重看,郑州、洛阳、濮阳和南阳4市投资占全省的51%,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从大型项目看,投资主要集中在续建项目。一季度,投资完成在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3个,均为去年结转项目,其中包括宁西铁路、小浪底工程、驻信高速公路、中原油田和南阳油田。

  经济界人士分析指出,一季度投资虽然出现快速增长,但综合分析看,因第一季度的投资额对全年及其投资增长的趋势影响较小,年内计划新开工项目不多,将直接影响投资增长的后劲和全年投资计划的完成 。加上国债项目今年绝大部分收尾,更新改造投资过于依赖石油和原材料工业,增长潜力有限,因此,要保持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和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必须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确保新开工项目按时开工。②5

  (本报记者 李 煊 实习生 杨红卫)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有关部门获悉,受国家政策、居民收入、商家经营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我省消费市场交易活跃,消费市场社会零售总额共实现489.7亿元,同比增长11.7%,呈平稳增长态势。

  以连锁经营为业态的商业经营规模继续扩大。连锁经营模式越来越多地被我省商家所采用,据了解,今年以来,除以往的百货超市、餐饮等行业推行连锁经营模式外,教育、医药等行业以及企业终端销售网点,都有连锁经营店出现。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连锁经营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加78.4%。

  常规消费和新的消费领域均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去年以来,我省公务员连续三次提高工资收入,加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购买汽车、出境旅游等成为我省一些家庭新的消费投资方向。去年我省有不俗业绩的餐饮、旅游等行业,今年继续发展良好。

  市场价格平稳,商家促销手段多样。受供需关系的影响,我省消费市场保持平稳的价格态势,其中,日用品价格同比增长0.4%,家电平均价格同比则下降2个百分点。②5

  (本报记者 童浩麟 实习生 霍 波)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洛阳车展开幕:名车美女集洛阳(多图)(2002/04/19/ 12:13)
河南濮鹤高速公路开工(多图)(2002/04/19/ 11:54)
河南省各级工商局组建执法监察队加强内部监督(2002/04/19/ 09:13)
河南出台规定纠正乡(镇)干部“走读”现象(2002/04/19/ 09:13)
200万道德建设知识竞赛答题卡寄托河南人民热忱心(2002/04/19/ 09:13)
开封安阳大刀阔斧惩“四乱” 河南建设厅严格自纠(2002/04/19/ 07:49)
河南报业集团驻原阳工作队打响帮农民致富第一枪(2002/04/19/ 07:48)
河南政府启动形象工程 “妖魔化河南人”能求解?(2002/04/19/ 07:03)
河南省重点景区(点)品位显著提升(2002/04/18/ 08:10)
充分发挥助手后备军作用 河南全面实施团建基础工程(2002/04/18/ 08:10)
“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