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专题 > 正文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就AAPP会议主要议题发表见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8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8日电(记者韩松、程云杰、李韧)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分组讨论中就会议的三项主要议题发表见解,呼吁亚洲国家携起手来,在推动多极化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及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在就会议的第一议题“多极化与世界和平”发言时,中国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华侨
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道豫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正在深入发展。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没有根本改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世界的发展明显失衡;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在国际关系中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行径屡见不鲜。历史和现实证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导致世界局势动荡的主要根源,不利于世界和平。

  中国代表团指出,推动多极化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是亚洲国家的共同责任,应在几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推动国际社会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第二,积极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第三,继续发挥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全体成员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第四,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李道豫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与邻为善的民族,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中国人民与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各国人民和各国议会一道,积极支持和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向前发展。

  在就会议的第二议题“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发言时,中国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指出,经济全球化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提供了新的机遇。但是,经济全球化也是一柄双刃剑。发达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广泛受益,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安全和主权则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中国代表团呼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第一,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充分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第二,建立新型的双赢互惠的南北关系;第三,发展中国家应联合自强,争取走出一条以合作求发展的共同繁荣之路;第四,发展中国家应适应形势,趋利避害,革新图强。

  周正庆说,作为世界和亚洲的重要经济体,中国经济20多年来的发展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特别是亚洲的发展。去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东盟就10年内建立自由贸易区达成共识。中国与亚洲经济的交融日益紧密,这不仅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也必将给世界、特别是给亚洲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就会议的第三议题“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发言时,中国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方柏指出,冷战结束后,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在增强。然而,世界形势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使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非传统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国际关系民主化远未实现。这些不确定因素严重影响了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中国代表团呼吁亚洲各国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不懈努力:第一,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该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要求;第二,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第三,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协商解决国际问题,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第四,应该保障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特别是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完)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掌握国航坠机事件动态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举行二次全会(图)(2002/04/18/ 21:52)
图文: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年会举行分组讨论会(2002/04/18/ 21:01)
“和平鸽”飞回故乡 《百鸽图》献AAPP盛会(2002/04/18/ 16:39)
400多把荣昌折扇送给AAPP会议的贵宾(2002/04/18/ 16:36)
人工及降雨换得凉爽天 AAPP会议喜获舒适环境(2002/04/18/ 16:27)
AAPP会议花絮:新闻大战已经开展(2002/04/18/ 16:26)
李鹏会见韩国议长李万燮(2002/04/18/ 15:56)
李鹏会见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2002/04/18/ 15:55)
AAPP短评:和平与发展 不懈的追求、永恒的主题(2002/04/18/ 08:45)
加强合作共谋发展--AAPP年会首次大会发言综述(2002/04/18/ 00:57)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