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反贪首季32名贪官跌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11:16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反贪首季立案110件

  新快报讯(记者温建敏通讯员穗检宣)包括东山区原副区长高维宽在内,广州又有32名处级以上贪官落马。昨天上 午,广州市检察院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广州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突出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大案要案,首季共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 件110件110人,其中贪污案32件,贿赂案67件,挪用公款11件,查处县处级以上要案32件,其中厅局级要案5 件,追缴赃款1676万余元。

  据广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卢铁峰介绍,第一季度查处的案件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大要案所占比例大,共立大要案103件,占立案总数的93.6%。如广东省总工会助理巡视员梁北源(副厅 级)挪用公款案、东山区副区长高维宽受贿案、广州市乡镇企业局局长张长彬受贿案等。

  二、窝案、串案多,串案占了总立案数的72%,如立案侦查了广州市乡企局局领导及其计划、办公室等领导层贪污 、受贿串案,广州市危房改造建设管理所、某区规划分局、国土资源和房管局下属多个房管站等9人贿赂串案等。

  三、重点部门和重点行业案件有所上升,共查处“三机关一部门”(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及经济管理 部门)案件38件,同比增加26.7%,其中查办行政执法机关案件上升了42.8%,经济管理部门案件上升了5倍;立 案侦查发生在城建领域案件45件,同比上升了21.6,如查办了广州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某区大队受贿串案、广州市房管 调换总站4人贪污串案等。

  村官贪污救济款村民几年住牛棚

  新快报记者温建敏

  在市检察院公布的今年首季10大案件中,3名小村官“制造”的贪污案却是最扎眼的。办案人员介绍,该案“上榜 ”是因其性质极其恶劣———贪污救济款。

  据介绍,1997年5月8日,从化市出现一场百年一遇的暴雨,龙潭镇等几个镇的大量楼房被冲垮,并造成人员伤 亡,不少人被活活压死,许多人无家可归。从化的灾情牵动了广州、广东乃至全国人民及港澳同胞的关注,捐款像雪片般飞向 灾区。在灾区中,龙潭镇下西村是受灾较重的一个村,政府及社会为该村大约提供了100多万元救济款,以帮助无家可归的 村民重建家园。

  但其后,检察机关接到举报,称该村村委书记陈锐明、村委主任李柱深、村会计李卓飞涉嫌贪污救济款。从化市检察 院多次深入该村侦查后发现,上述3名村官在协助政府发放救济款时,用冒充受灾村民领款及故意压低其他受灾村民的发放金 额等手段,共截留救济款27.5万元,待到“风平浪静”予以私分。

  据介绍,侦查人员在下西村了解情况时,为一个情景所深深震动:灾后几年了,不少受灾村民因无钱重建房屋,还住 在山上的牛棚里,而几名村官却把救济款借给他人做生意,为自己谋取更多的钱财。

  案件名称案由

  1、高维宽涉嫌受贿案高维宽涉嫌利用担任东山区政府副区长,分管该区城管、规划、内环路拆迁工程等职务之便, 收受他人贿送的巨额贿赂及房屋、商铺等。

  2、张长彬涉嫌受贿案张长彬涉嫌利用担任市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负责该局全面工作的职务之便,在对乡镇企业的 技改贴息款审批过程中收受有关人员的贿赂。

  3、梁北源涉嫌挪用公款案广东省总工会助理巡视员梁北源(副厅级),涉嫌于1997年利用担任省第三届工人运 动会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便利,挪用该届工运会经费用作偿还个人债务。

  4、增城市国土房管系统涉嫌贪污串案增城市院反贪局立案查处了国土资源和房管局副局长黎荣志等人涉嫌利用职务 之便共同贪污征地款串案。案件涉及该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局级干部1名;科级领导2名;下属国土所所长3名以及镇干部1 名。

  5、广州文冲船厂责任有限公司刁克等人涉嫌受贿串案包括该厂资产管理部经理刁克(正处级)涉嫌受贿160万元 案;资产管理部工程管理室主任刁沪军涉嫌受贿150万元案;该厂建工部经理郭珠(正处级)涉嫌受贿5.1万元案。

  6、陈锐明、李柱深、李卓飞涉嫌共同贪污案从化市龙潭镇下西村村委书记陈锐明、村委主任李柱深、村会计李卓飞 涉嫌在协助政府发放该村村民的救济款过程中,私自截留救济款27.5万元共同贪污。

  7、黄涛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犯罪嫌疑人黄涛(正处级)涉嫌利用担任广州市白云区石井镇党委副书记,负 责石井镇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贪污6万元,受贿人民币17万元、港币1.9万元,挪用公款250万元。

  8、郭志新涉嫌受贿案广州邮电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郭志新(正处级)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 有关工程承包人员贿赂共21.55万元。

  9、刘日燎涉嫌行贿案某区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刘日燎涉嫌在承包工程、建造违章建筑的过程中,为谋取不正当利益, 多次行贿某区国土资源和房管局的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共计50多万元。

  10、冯汉威涉嫌行贿案某区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冯汉威涉嫌在承建某单位基建工程过程中,多次行贿该单位国家 工作人员40多万元。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