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谢绝自带酒水”是否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11: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陆妍思

  新闻回放

  旅店业协会最新规定:谢绝客人自带酒水

  近年来,关于饭店是否有权拒绝客人自带酒水以及收取开瓶费的话题,一直在酒店业和客户之间争执不休,但始终没 有一个最终的定案,而在媒介的声音里则是反对者居多,认为此举有违《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但日前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推出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规定,从5月1日起2500家会员饭店可以拒绝顾客 自带酒水。该规范明确规定:“饭店可以谢绝客人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酒吧、舞厅等场所享用,但应当将谢绝的告示设 置于有关场所的显著位置。”该规范一出台,立即引起强烈争议,有人认为这是行业法规对国家法律的公然挑战。

  律师说法

  国家法律高于行业法规

  王永红(广信律师事务所)

  只有全国人大、常委会才有制定、修改法律的权利,其它部门制定的规章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在一般情况下可以作为 依法管理的依据,但当有关规定与法律相抵触时,应以法律为最终依据。

  《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属于行业性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显然应该高于该行业性法规。但 因为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饭店出于商业上的考虑挂上“谢绝自带酒水”的旗帜,作为对顾客的心理影响,避免顾客将自带酒 水当成惯例,这是不属违法的。但如果有因自带酒水而拒绝接待顾客的事实发生,即属违反《消法》。

  行规对消费者不公平

  冯红飞(国信联合律师事务所)

  从《合同法》来说,“谢绝顾客自带酒水”的规定属于要约性质,顾客有选择接受与不接受服务的权利,当你知道这 一规定而进入饭店消费时,就表示你默认了这一规定。但这一规定的设立,对消费者是不公平的,反推之,顾客不能自带酒水 ,岂不是连纸巾也不能自带吗?酒店以谋取酒水巨额利润的目的禁止顾客自带酒水,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合理的。

  从《消法》的角度来说,格式合同最后在法院的判决是有利于不提供格式合同的一方的,此事件来说即是有利于消费 者的,饭店设立这一规定也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原则,是经营者对信誉的自我降格。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禁止饭店业设立“ 谢绝自带酒水”的规定,而违法是指违反禁止性条款,所以饭店这一行业规范并不构成违法。

  专家说法

  不主张自带酒水

  何义钊(上海餐饮业协会会长)

  餐饮属于充分竞争性的行业,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定位和经营特点。行业协会不主张自带酒水,特别是品牌餐饮企业 。但要求餐饮企业在服务方面自律,在价格定位上适合企业自身的客人,价格与服务应相互配套。

  餐饮文化要以人为本

  顾晓鸣(复旦大学教授)

  饮酒是一种综合性的享受,客观上消费者享受了酒店的所有文化设施,商家应用现代营销学的观念为消费者提供选择 余地,使消费者带不带酒水都能得到同等的享受,引导餐饮文化更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从消费者角度来讲,应自觉地从饮 食形式、心态方面提高档次,理智地选择自己的需求。

  引起责任混淆

  庄旦鸣(上海市商委政策法规处)

  “自带酒水”不仅仅是省钱的问题,顾客在餐馆消费食品安全由经营者负责,“自带”容易引起责任上的混淆。

  酒家说法

  行业竞争过于激烈“禁带酒水”规定难实行

  广州近年来已经有不少饭店取消了“禁止自带酒水”的规定,主因是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广 州的酒楼食肆倍增,消费者的选择面更广,为了招揽更多客人,不少酒楼只好放弃巨额的酒水利润。

  一家允许顾客自带酒水的酒楼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酒水利润其实非常可观,占酒楼总利润达三成之多,酒 水利润则比饭菜高出70%!当初酒楼忍痛决定取消“禁止自带酒水”规定的原因并不是害怕顾客投诉,而是出于行业竞争的 考虑。有的生意较差的酒楼为了吸引顾客,率先取下了“禁止自带酒水”的牌子,而为了减少客源的流失,只好跟风。

  对于《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的新规定,这位负责人表示恢复“禁止自带酒水”规定的机会不大,因为当初取消的 原因就不是由于没有相关法规的保护,而是出于增强酒楼的竞争能力。“在市场竞争下,顾客东家不去便去西家,为了留着顾 客,保证生意额,放弃酒水利润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消费者说法

  “自带酒水”是折衷手法

  洪先生(公务员)

  我不赞成饭店禁止“自带酒水”。现在饭店里酒水的定价实在太离谱,比市价高出几十倍,食一顿几百元的饭,因为 加上一瓶酒便变成上千元,实在太不划算。但饭桌上没有酒水,则完全失去了气氛,如果饭店不充许自带酒水,则不如在家用 餐算了。所以我觉得“自带酒水”是一个比较折衷的手法,顾客省下了无谓的花费之余饭店也可以增加客源。

  拎着酒瓶上饭店乃迫不得已

  陈小姐(白领)

  我想没有多少顾客愿意自已拎着酒瓶上饭店的,看上去也不雅观,但饭店的高价酒水强迫顾客这样做。在饭店除了用 餐外还可以享受高级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酒水比市场价格有所提升是理所当然的,但比市价高出几倍乃至十几倍就太“坑” 人了。这一问题的解决是双方的,饭店把酒水的价格降到合理的水平,消费者自然也乐于享用饭店内提供的酒水了。

  广东省者协会:

  有投诉还是依”消法“处理

  广东省消费者协会的江主任表示,消费者选择自带酒水,属于自由消费,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可 以选择消费的商品及其消费的场所,酒店谢绝自带酒水实际上使得消费者无法选择酒的品种和价格。广州近年来关于这方面的 投诉并不多,一方面是由于不少饭店出于竞争原因,取消这一规定,但另一方面还可以看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薄弱。

  江主任还表示,如在5月1日《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出台后接到相关的投诉,消委会的办事手法并不会改变,依 然是依据国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调解处理。

  相关链接

  消法规定:消费者有选择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由选择商 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第10条规定:“消费者享 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第24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 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