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旅游重庆 领略山城专题 > 正文

“新重庆”城市形象是怎么塑造起来的(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4日12:19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西部新闻04月24日讯  山城,雾都……这就是重庆?

  这就是重庆。

  吊脚楼,火锅,棒棒,龟儿子,也是重庆。

  酒个嘛,水个嘛,名字代号嘛,反正不图有大的“飞黄腾达”,爱怎么叫怎么叫,无所谓。

  于是乎,“脏、乱、差、堵”持续与“重庆”为伍。

  这不太光彩的帽子长期以来压得重庆喘不过气来,也让重庆人脸上无光。

  甩掉这顶帽子,塑造“新重庆”形象。

  中国第四直辖市要与世界结轨,要融入全球经济,岂能一个“脏”字了得?于是,新的重庆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有了——

  半小时主城区·拆违工程

  “堵车,能怪我吗?”过去,重庆人上班迟到了总有这条理由。

  这理由是一代重庆人的口头禅。

  塑造“新重庆”形象,中国第四直辖市的政府和官员们决心与重庆“道路堵塞”问题较个真。他们提出了“半小时主城区”的口号,拍着胸脯对市民承诺:从主城区任何一地到外环高速将不超过半小时。

  为实现这承诺,他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1999年,黄花园大桥通车;

  ——2000年,鹅公岩大桥通车;

  ——2000年,渝涪高速通车;

  ——2001年底,大佛寺大桥、马桑溪大桥通车;

  ——2002年初,渝澳大桥通车;

  ——2002年初,渝黔高速一期、环线高速……

  一次又一次的通车典礼,让重庆逐渐向“半小时交通”靠近。去年底,重庆市政府再次作出决定:全力与“堵车问题”作最后一搏,在2002年安排投资11亿元,新改扩建项目15个,完全实现市政府“半小时主城区”的承诺……

  伸展了“手脚”还得打整“脸”。

  直辖市的领导们没有忽视同样让直辖市的市民们丢脸的“脏、乱、差”问题。去年3月,重庆市政府公开宣布:两年内拆除主城区20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一场“拆违”攻坚战在重庆打响。

  2001年5月19日,沙坪坝区名人广场,一批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散发传单并举行万人签名,支持市政府的“拆违”行动。

  于是,市内各区积极行动起来——

  南岸区仅4个月就拆除违法建筑122600平方米,相当于过去10年的拆违总量还多。

  江北区理直气壮提出了以拆违促商圈建设的口号,将临时门面的拆除作为了拆违活动的“重头戏”。

  违法建筑倒下去,片片绿地建起来。

  ——3月,两路口市图书馆一侧拆违旧址上建成绿地260平方米;

  ——4月初,大坪医院入口前临时门面及摊点被拆除,建成绿地440平方米;

  ——6月,黄桷垭镇在拆违旧址上建成9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7月,经济技术开发区拆违扩建绿地2500平方米;

  ——九龙坡区、北碚区拆违建绿近万平方米……

  经过短短5个月的紧张冲刺,重庆拆违大战提前告捷:截止去年8月16日,各区拆违面积总量达113万平方米,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的110.8%。

  “拆违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去年8月17日,市长包叙定亲临现场督战,并安排了第二阶段的拆违任务。

  …………

  AAPP会议召开前夕,副市长黄奇帆在现场办公会上宣布:目前,全市已完成拆违任务175万多平方米,拆违战役已向五个方向“延伸”——

  延伸到了过期的临时房;

  延伸到了一些在开发红线内该拆未拆的建筑;

  延伸到了一些乱搭乱建的农转非房;

  延伸到了屋顶违章;

  延伸到了危旧房。

  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路通了,城“亮”了,就算是塑造起“新重庆”的“城市形象”?

  空了吹。

  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是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具体体现,所以,要窥新重庆城市形象全貌,我们必须了解——

  老工业基地·名牌战略

  有一组数字曾将刚刚直辖的重庆人压得喘不过气来。

  ——1996年,全市工业开始出现亏损;

  ——199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高达44.3%,国有控股企业亏损面达到55.5%,盈亏相抵后分别净亏损11.7亿元和14.6亿元;

  ——1998年工业净亏损更是达到了19亿元。

  “恰如‘东北现象’与‘西部现象’的叠加。”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视察重庆时如是说。

  重庆国有企业能否如期完成中央确定的国企三年扭亏脱困目标?曾经风光无限的重庆工业能否重振雄风成为新直辖市的经济支撑?

  忧心忡忡,议论种种。

  出路,在于改革改造。

  1999年,中共重庆一届六次全委(扩大)会,就全面推进重庆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国企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及措施。

  同年,重庆市出台了《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成立了以包叙定市长为组长的市国企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确定了以扭亏脱困为重点,实施破产关闭、技术改造、债转股、企业改制、加强管理、军民品分线和扶优扶强的“七个一批”措施。

  重庆迈出了改造老工业基地,求变图强的坚实步伐。

  “越是面对挑战,越要振奋精神、加快发展”,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多次在各个场合反复强调:老工业基地改造必须消除各种“等靠要”思想,消除畏难情绪,负重自强。

  重庆市长包叙定也指出:“要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国企坚决进行战略性改组。”

  贯彻这一思路,重庆市确定了工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提出要壮大汽车、摩托车和化工两大支柱产业,培育食品、烟草和建筑建材作为新的支柱产业,同时采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和提升冶金、机械、轻纺、能源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化工、环保工程三大高新技术先导产业,淘汰一批资源枯竭、污染环境、技术落后、扭亏无望的企业。

  贯彻这一思路,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巩固扭亏脱困成果,继续推进“七个一批”措施;一手抓长远发展,标本兼治,构建新经济发展的“三大基础”,即建立合理的经济结构,建立先进的技术进步体系,建立灵活的经济运行机制。

  贯彻这一思路,在结构调整方面,重庆市坚持市场导向,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调整与改革、改造、改组和实现国企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全面提升重庆工业的整体素质,在调整中加快发展,形成新的增长优势。

  …………

  只能用“神奇”这个字眼来表述这一组闪亮的数字——

  进入2000年,重庆工业曙光凸现,国有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终于实现盈利,去年,在此基础上又有了重大突破,全市工业盈亏相抵后赢利21.8亿元,工业亏损面降到了36.2%,工业结构出现了积极变化,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92.4%。

  ——这些指标都是近10年来最好的。

  企业是城市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企业品牌才是城市形象的视觉窗口。

  实施“名牌战略”是塑造“新重庆”城市形象的必然手段。

  1998年,重庆以“扶持重点增长工业企业”为突破口,拉开了实施“名牌战略”的序幕,大力推动和促进企业争创知名品牌。

  2001年5月25日,西部名牌产品贸易洽谈会在重庆举行,131家重庆企业的162个名牌产品报名参展,其中仅明月皮鞋公司参展的皮鞋就达100多个品种。 

  2001年7月,中国名牌产品市场保护调查局重庆分局挂牌成立。职责:对重庆的名牌产品实施有力保护,也督促规范重庆市的名牌厂家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

  2000年12月20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的“城市形象与企业品牌研讨会”在万豪酒店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应邀为重庆作“形象设计”。

  …………

  “名牌战略”催生了重庆大批的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脱颖而出。

  ——长安汽车成为全国最大的微型汽车生产企业;

  ——国内不能生产高速列车(地铁)的历史被西南铝业有限公司改写;

  ——嘉陵、建设、隆兴、宗申、力帆等国有和民营摩托车生产企业,占据了全国摩托车出口的半壁江山,也让越南等国的摩托车市场完全为重庆所有;

  还有涪陵建陶、四川维尼纶厂、重庆明月皮鞋、重庆牙膏厂……

  据重庆市经委人士介绍:3年来,重庆市的重点品牌企业平均每年增幅达到15%以上,去年全市66户重点品牌企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收入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0%,利润占87.8%,出口创汇占了全市出口总量的一半。

  城市形象既需要“外在美”,也需要“内在美”。

  照时髦话说是城市形象的“内涵”。

  也有说是城市形象的“灵魂”。

  新重庆城市形象的“灵魂”是什么?——

  巴渝文化·红岩精神

  质朴、明快、刚烈——重庆的气质。

  也是重庆崽儿的气质。

  新重庆的“灵魂”回避不了“张扬”的重庆气质。

  朝天门可以作证——

  顾名思义,朝天门是过去重庆百姓朝拜远在南京的皇帝老儿的地方,也是重庆官员迎接天子的地方。然而,新重庆打造出的新的朝天门,却把重庆那种“敢拼才会赢”的气质体现得淋漓尽致,整个渝中半岛恰似一首远洋的战舰,乘风破浪,不畏艰险、一往无前。

  这“火辣辣”的气质不仅仅体现在朝天门。

  ——北部新城,大手笔;

  ——三大经济区,大气魄;

  ——西部支撑点,大胆略……

  “‘红岩精神’才是我们新重庆城市形象的‘灵魂’”。

  1996年3月,中共重庆市委作出“弘扬红岩精神,塑造当代重庆人”的决定。

  1997年,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了红岩革命纪念馆新陈列馆;

  2000年,投资1000多万元征集中共中央南方局史料和制作陈列展览;

  2001年,投资200多万元用于制作大型艺术景观与排演文物纪实剧《红岩村启示录》;

  去年“七一”前夕,重新装修了曾家岩50号“周公馆”,净化了其周边环境;

  2001年7月,首期将修建2万多平方米的红岩广场扩建工程启动。市委书记贺国强要求:在完成新陈列馆的基础上,把红岩革命纪念馆扩建成革命纪念公园……

  为深入挖掘和准确表述“红岩精神”的实质,重庆市委多次组织召开理论研讨会,将“红岩精神”丰富的内涵概括表述为: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为人们正确把握“红岩精神”实质,深入开展“弘扬红岩精神,塑造当代重庆人”的活动提供了理论依据。

  “红岩精神”再次呈放出耀眼的光彩——

  《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大型展览向公众开放;

  红岩和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挂牌成为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

  一批以“红岩精神”为题材的文艺节目陆续公演;

  “红岩魂”形象报告“走”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红岩精神”成了重庆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重庆市委的不断倡导下,“红岩精神”不仅早已在重庆家喻户晓,其博大的思想内涵也为人们所熟知,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弘扬“红岩精神”,“爱国、爱厂、爱岗、敬业”,“爱祖国、爱家乡、共富裕、奔小康”,“爱重庆、讲文明、树新风”,“兴渝、成才、奉献”,“优质服务”,“秉公执法”等各种系列教育活动和争创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推动了两个文明的建设,提高了市民的素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红岩精神”真正成为了新重庆城市形象的“灵魂”。

  酒好不怕巷子深。

  ——这话过时了。

  重庆文化的特异性的确让人迷恋,但重庆的“好”不应该是自我感觉良好,它应该让世人知道——

  中国第四直辖市·新重庆

  AAPP“震动”了重庆。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在重庆召开,对于豪情满怀的重庆人来说,是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绝好机会。

  重庆人毫不怀疑,AAPP也是一次来自世界的强烈冲击。

  重庆要从西部走向全国,更要从中国走向世界,它迫切需要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大舞台

  全国人大把本届AAPP会议定在重庆召开,就是有意向世界推荐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

  重庆抓住了这次机会。

  其实,为向全世界推荐自己,重庆早就做好了准备。

  2001年2月9日,重庆市对外宣传工作会议决定:全面启动重庆市“城市形象宣传”工作。

  城市形象宣传是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综合性工程,也是带动全市对外宣传工作上档次、上水平的系统工程,对凝聚人心、振奋精神起着重要作用。

  会议从制定“重庆城市形象宣传”总体方案着手,明确了新重庆“城市形象宣传”的理念、定位,提出了近、中、远期的工作目标及任务。

  ——声势浩大的“城市形象宣传”鼓动工作在全市拉开;

  ——一系列国际和全国性的、高水平的经贸、旅游、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大型活动陆续开展;

  ——高层次的研讨会、报告会不断举行;

  ——一批具有重庆特色的对外宣传品出版发行……

  2001年8月22日,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重庆晚报》、华龙网及重庆热线联合主办的征集“重庆城市形象宣传语”活动将“城市形象宣传”活动推向高潮。

  这次活动确定了“礼仪重庆、诚信重庆、知识重庆、魅力重庆”的新重庆城市形象宣传定位。

  …………

  有人把重庆会展经济的发展称之为重庆的城市营销之路。

  这话没错。

  曾几何时,重庆人惊喜地发现,自己身边的“节日”多起来:除了春节、“五一”、国庆,还有“美食文化节”、“服装节”、“旅游节”、“龙灯艺术节”、“杜鹃花节”、“泉水鸡文化节”……

  这琳琅满目的“节日”大餐,是会展经济发展的结果。

  俗话说:“食在四川,味在重庆”。重庆的餐饮很早就名声远扬,因此,美食文化节堪称重庆的特色会展。从1999年创办至今,重庆市已举办了两届美食节。两次美食节,一次比一次规模大,一次比一次档次高,让国内同行刮目相看。而对重庆来说,最大的收获是,由于美食节的成功举办,重庆获得了2003年中国美食节的主办权。这意味着,一个地方性的商业会展活动,已经升格为全国性的商业性节日。

  “以节办会”、“以会促销”,近几年,每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重庆名特优新产品展销会就向我们频频走来。诗仙太白、军神红酒、三高乳业、渝派服装和农副土特产品等,通过这扇窗口,也扩大了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为农业产业化开辟了新通道。重庆名特优新产品展销会,已发展成为重庆市具有品牌效应的大型商品展销会。

  “好戏”当然不只这些。伴着热闹的锣鼓,“一会一节”、“高交会”、第88届中国日用百货化妆洗涤商品交易会接踵而至,让重庆一次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会展经济的发展为重庆架起了走向世界的桥梁。

  …………

  城市形象的树立,让“新重庆”这块投资热土持续升温。福特、爱立信、百事、麦德龙……截至目前,已有3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

  1999年,《财富》杂志将重庆列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的第四大城市。

  2000年,重庆全市工业实现整体扭亏为盈,扭转了自1996年以来长达4年多整体持续亏损的局面。200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比历史上最高的1993年还多6亿元。

  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重庆正逐渐“找到感觉”。2001年11月,重庆第三届高新技术交易会的成交金额从前两年的50亿元和54亿元攀升至62.4亿元,但收获却不仅仅是这个数字,在这届高交会上,西部省(区、市)“大团圆”集体亮相,“西部的高交会”呼之欲出。同一年上半年的“一会一节”(投资贸易洽谈会和三峡国际旅游节)上,同样是海内外嘉宾云集,各省级代表团共签订投资项目337个,总投资220.28亿元人民币;签订出口合同3965.5万美元,国内贸易合同58.4亿元人民币。

  新重庆良好的城市形象已经为重庆也为整个西部,搭建了一个与世界对话的平台。

  重庆仍在努力。(华龙网)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旅游重庆 领略山城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暗香浮动花袭人
:减肥用婷丽显魅力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