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围攻保安局长续:300警员清场扫荡居港权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6日15:37 南方网

准备行动


合力抬人

清理现场
董建华﹕“我严厉谴责昨晚(围困叶太)的事件。”

  南方网讯“占据”遮打花园近四个月的争取居港权人士,经前日(4月24日)爆发包围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座驾的失控事件后,港府高层昨日(4月25日)纷纷强烈谴责,并强调不容许非法行为。昨天下午警方出动近300人采取清场行动,将所有争取居港权者及家属完全驱离遮打花园之外,共拘捕三名逾期居留女子,其间警方一度与在场记者发生争执,有两名记者一度遭警方用手扣反锁,其后获得释放。

  港府高层强烈谴责围困叶太的行为

  自今年一月终审法院就居留权问题作出终极判决后,一批争取居港权人士一直以遮打花园作为基地静坐和露宿,以争取居留权,期间警方一直延续发出不反对集会的通知书,但逾百名争居权者前日在立法会门外围堵叶刘淑仪的座驾,事件骤然成为警方采取行动的导火线。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就围困叶太响应事件表示,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妥善解决居留权事件。

  特首董建华昨天上午返回港府总部时表示,香港是一个法治的社会,每个人都要守法,“我严厉谴责昨晚的事件,针对昨晚(指4月24日)的非法行为,警方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也说,香港是一个法治地方,绝对不能容忍任何违法行为。

  大规模清场拘捕三逾期居留女子

  为进行清场,警方于昨天下午二点多已开始部署,大批警员和多辆冲锋车聚集在现场附近,到了三点左右,20多部警车运来300名警员连同入境处数十名特遣队人员配合进入遮打花园,警员快速地组成人墙封锁所有出入口,不准任何人进出,期间警方用大声公发出广播说:“我们会将遮打花园全部清场,稍后警务人员会检查身分证。”

  由于警方的行动来得突然,令现场气氛一度十分紧张,期间警方封闭附近道路的行人路,部分巴士需要改路,而中环地铁站遮打道出口也须封闭,消防车和救护车则在附近戒备。整个清场行动历时约一小时,由于在场的争居权者和家属大部分是年纪较大人士,警方的行动并无遇到阻力,期间有三名年龄介乎20至32岁逾期居留女子被捕,稍后交予入境处处理。

  清场行动不会影响香港形象

  对于警方的清场行动,新闻统筹专员林瑞麟强调,警方的行动是专业及符合法律基础的,并使用了最低武力,贯彻执行终审法院的判决,相信香港的国际形象不会受影响。另外,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处副处长温荣方呼吁败诉人尽快返回内地,他强调败诉人继续留港对双方都没有好处。(编辑杜子藤)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香港舆论谴责暴力行为 吁居港权败诉者返内地 (2002/04/26 06:17)
部分居港权败诉者围堵高官座驾 董建华严厉谴责 (2002/04/25 14:47)
争取居港权 香港保安局长遭暴力围困60分钟(附图) (2002/04/25 13:25)
争取居港权败诉人士围堵叶刘淑仪并与警方冲突 (2002/04/25 09:15)
示威者情绪激动 近200名居港权败诉人士围攻警署 (2002/04/13 16:22)
居港权案败诉者开始遣返 示威者继续闹事 (2002/04/13 16:48)
香港警方首度登门拘捕争取居港权败诉人士 (2002/04/12 10:04)
图文:数百名“居港权人士”在香港高等法院外请愿 (2002/03/27 19:38)
香港终审法院法官指居港权败诉者留港无好处 (2002/03/26 14:34)
香港入境事务处:将如期遣返“居港权”案败诉人士 (2002/03/01 18:02)
逾6千人可获居港权 叶刘淑仪重申不特赦败诉者 (2002/01/30 06:39)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赚钱给你一个理由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