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东粤西:紧急万分饮水难 紧急通知抗春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5: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粤东、粤西地区部分地市局部地区发生严重旱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抗春旱工作,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省三防办和省农业厅昨已组成工作组分赴灾情严重的6个市,了解旱情,指导、协调当地抗旱。

  我省旱情尤以粤东的梅州、潮州、汕尾、河源、揭阳及粤西的湛江等6个市旱情最重。这些地区的塘库蓄水锐减,部分水库山塘干涸,城镇居民饮水出现困难。据初步统计,粤东
、粤西两个地区农作物受旱面积6.87万公顷,约2万公顷农作物因旱枯死。

  省政府通知要求,旱情严重地区的省属大型水库以及有坝后电站的水库,要根据旱情需要,必要时应停止发电,把水库以发电为主调整为以供水为主。

  (府信粤水婷赵燕华)

  旱!

  湛江百万农田受旱10万人饮水困难五华八成农田受旱10万人用水告急

  图片说明:面对旱情,老农一脸焦急 黄蔚山摄

  本报湛江讯记者袁增伟报道:昨天,湛江市水利局局长潘承尤向记者透露,今年降雨量明显减少,湛江旱情持续加重,目前有110多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80多万亩旱情相当严重,近10万人饮水困难。令人担忧的是,旱情仍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今年湛江干旱的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从1月至3月,湛江基本无雨,给春耕生产带来较大的影响,一些地方农作物尽管能种下,因旱情不断发展,不少农作物出现枯死;其次是今年干旱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带,如吴川市、坡头区、东海岛、麻章区和廉江市西北部沿海地带旱情相当严重。而过去长期苦旱的雷州半岛西南部地区,经过3年多来的改水治旱,部分治旱工程正发挥效益;第三个特点是非水库灌区旱情显得十分严重,如廉江西北部沿海的高桥等镇属非水库灌区,部分村庄出现饮水困难。

  面对严重旱情,湛江市委市政府和水利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抗旱措施,率领灾区群众开展抗灾自救。

  五华旱情五十年一遇 

  本报五华讯记者黄蔚山、通讯员廖津报道:入春以来,粤东旱情持续发展,部分县市春耕遭遇严重困难。五华县出现50年一遇的严重干旱,该县降雨量仅为179毫米,比去年同期少了360毫米,80%的水田受到旱情威胁,260座中小型水电站大部分停机,10万人用水告急。

  据五华县水利局农电股黄股长介绍,目前该县水电站水库蓄水量仅占正常蓄水量40%以下,其中有相当部分水电站已出现“死水位”。昨天记者来到河东镇大吉坑水库,该水库几乎干枯,库底的泥皮被晒得干裂。

  另外,昨天记者在粤东饶平沿海地区看到,许多农民正展开一场抗旱的斗争。广东第二大的汤溪水库也出现死库,靠北面的水库底已长满了野草。

  渴?

  所谓“深圳叫渴”只是耸人听闻深圳仅松岗雨季来迟旱情稍重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报道:深圳旱情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纷纷咨询本报“深圳的旱情真的有那么严重吗?”本报记者前昨两日深入采访发现,所谓的“深圳叫渴”,不过是宝安龙岗两区的东深工程管网没有覆盖的局部地区因为雨季来得迟导致旱季延长而已,对该地区的生产和生活并无大碍。深圳市三防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18个镇之一的松岗缺水不代表深圳缺水”。

  记者来到松岗镇洪桥头村和碧头村,见到居民们神情自若,并无惊慌之感。据村民反映,这里的缺水并不是今年才有,以往在春节到3、4月份降雨前都发生干旱。洪桥头村村长表示,该村的缺水还是以村民自己解决为主,今年打了两口井,加上过去的旧井,该村已经有六口井,“能够满足村里的基本需要”。

  昨天下午,深圳市领导不公开地前往龙华、观澜现场调研修建引水工程,两镇官员在汇报材料中也未提及本地区的旱情,而是大量援引松岗镇的缺水现状。

  深圳市三防办廖主任称,宝安龙岗的18个镇中,只有松岗旱情稍重,原因是松岗是一个没有外来水源补充的镇,仅仅依靠罗田水库供水。深圳市计划在两三年后供水管网覆盖松岗,但是从去年9月至今深圳市降雨仅为140多毫米,为1978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最低记录,“供水计划被打乱了”。廖称,即便是缺水最严重的松岗,也只是部分村相对严重,“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他表示,无法统计“受灾人口和面积”,原因是“目前还根本不存在受灾的概念”。

  粤港澳新闻尽在广东新闻中心广东睇真D】【情满珠江改版设计大赛 短讯问答大赛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