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鹏在消防法执法全体会上强调消防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8:42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吴坤)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于5月上中旬开展消防法执法检查。检查组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公安部关于贯彻实施消防法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会上强调,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出发,切实依照消防法的规定,全面加强消防工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李鹏说,消防工作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忽视不得,放松不得。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消防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1998年通过了消防法,使我国的消防工作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

  三年多来,消防法的实施,促进了我国消防事业的发展,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但存在的问题还不少,火灾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消防工作面临的任务仍然很重。

  李鹏指出,贯彻消防法,政府要负首要责任。各级政府要按照消防法的规定,把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使消防工作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适应。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城市消防规划编制、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等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该投入的要舍得投入,不要心存侥幸。政府有关部门要督促所属单位及行业制定和执行消防安全责任制,要抓落实,不要走过场,不要做表面文章。

  李鹏指出,要研究消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消”“防”并举、“专”“群”结合的方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客观上对消防工作提出新的挑战。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研究客观条件发生的变化,善于掌握和运用客观规律,在做好火灾防范工作的同时,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把对火灾的预防作为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重视火灾隐患,把隐患消灭在火灾发生之前。要积极发展地方和民间消防力量,督促和指导消防重点单位建立专职消防队伍,鼓励和推动城乡建立专职兼职并存的群众性义务消防组织和志愿消防队伍,促进消防体制的社会化。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努力促进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以现役公安消防部队为主体、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为补充的消防体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李鹏说,从公安部门对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的情况看,当前火灾隐患的比例仍然很大。公安消防部门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各级政府要支持公安消防部门的执法工作,各级人大要加强对消防法实施情况的监督。要通过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执法环境。

  李鹏说,要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各有关部门、各新闻单位要担起责任,推动消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上电视、上报纸、上书刊。公安消防部门定期向社会开放消防站的做法也要坚持下去。对企业、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负责人以及易燃易爆、消防设施操作控制等特殊岗位工种人员,要进行必要的培训,增加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为组长的消防法执法检查组将分赴天津、辽宁、广东、河南、江西、安徽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委托黑龙江、河北、四川、陕西、福建、广西6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贯彻实施消防法的情况进行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防火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公共聚集场所、员工集体宿舍及其他消防重点单位的消防制度、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消防力量建设和灭火战斗能力的情况;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情况。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今天的会议上,就消防法施行以来消防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情况,当前消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了汇报。

  会议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主持。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