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特警部队奇闻逸事多 多彩而又骁勇善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1日09:14 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辛莉劳家丰

  在美丽的热带海岛--海南岛上有一支多彩又骁勇的特警部队,担负着上至国家领导,下至黎民百姓的安全保卫,同时为海南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建队十年来,特警部队发生了许多奇闻逸事。

  多彩军营

  走进特警支队,只见两边十数幢四五层高的白色楼房掩隐在椰林里。中间一个硕大的操场,排列着跨栏、单双杠等训练器械。

  特警支队的营地是按驻港部队的建制和标准来建设的。这儿的官兵除特勤专业外,个个都有一手绝活:吹乐、打篮球或是散打。

  军乐队可以独自开个管乐专场音乐会,篮球队征战海南岛多有佳绩,而总成绩获去年全国武警第三名的散打队,还出了一位名人孙涛,去年九月在北京举行的中泰对抗赛中,以唯一一名武警战士的身份打败苏丹黑人选手,获得七十六公斤级冠军,被称为“琼警黑马”。

  近日,特警部队官兵又客串了一把电影。第一部反映新中国外交风云的影片《周恩来万隆之行》在海南拍摄,片中印尼海陆空三军仪仗队、警察等均由特警官兵扮演。

  支队领导说,每年招新兵的时候,总有闻讯特警支队“厉害”的家长,透过各种渠道“活动”,要送孩子来队“锻炼”。经数年熏陶磨练,退伍复员时官兵多成为抢手货,还有外省企业慕名求才而来呢!

  精武之师

  海南特警部队自组建来,参与了海南多个安全保卫战和突发事件处理。让人想不到的是,特警第一次面对的挑战是灭蝗。

  一场灾难悄然降临刚建省的海南:密密麻麻的“东亚飞蝗”吞食着二十多万亩良田。海南武警主动请缨,担负地标显示的艰巨任务。冒着四十度高温,武警官兵每天奔跑五十华里,高举红旗用人体作导标,引导飞机准确喷洒农药。紫红色有毒农药下雨似的泻下,沾在皮肤上钻心痒痛。

  以后,特警部队又有了多项“第一”:保卫中国最早设立的外资为主的工业开发区--海口工业开发区;执勤海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现场;制服海南首名银行劫匪;抓捕澄迈“南霸天”等持枪犯罪团伙;破获震惊中外的东方金矿刘金荣黑帮案……。其战斗故事经由中央电视台改编成电视连续剧《金海岸》,被誉为海南岛上的“特警飞虎队”。

  另一种考验

  前年六月的一天,警卫队为某国总统执勤,战士莫程弟上勤时捡到一条花布袋,内装三千美元和高级相机等物品,他马上向领导报告。当晚,终于找到失主--陪总统来琼的一位贵宾。贵宾接过布袋,感动地说,中国军人品格高尚,中国人民伟大。

  特警部队在海南良好的声誉和不一般的身份,被一些商人看作是一种可谋财的“资源”。一些地方老板以搞共建为名,希望该支队能派兵给公司站哨、押车……,一年能创收二十多万元,部队领导对此心不动,眼不红,婉言谢绝。

  特警部队除执勤和“突发”任务外,还担负着某些特殊任务的勤务。某重量级人物“犯事”后,被秘密送到海南看守。看护目标见两名执勤战士忠厚老实,以为可以拉拢利用,对他们说:“你们是从农村来的吧,快退伍了吧,工作有着落了没有?但只要帮个忙,替我接通……这个电话,我可以帮你们安排工作,月薪三千元以上。”但被他俩当即拒绝。中纪委的领导获悉后,这样评价特警官兵:“你们是一支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和打胜仗的部队”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6声枪响6“劫机匪”毙命 广东特警反恐演习直击 (2002/04/23 09:56)
图文:厦门“反恐”大演练 特警拆除炸弹 (2002/04/09 03:13)
保障国际会议安全: 目击重庆特警部队实战演习 (2002/03/31 10:40)
图文:曾参加九运保卫任务 广州特警突击队首次露面 (2002/03/25 03:03)
图文:北京特警在保护美国总统布什中神秘亮相 (2002/02/25 13:37)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