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劳模 新精神——高知劳模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1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1日电(皮曙初李延丽)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模范评比和表彰,今年展现出全新的面貌。4月29日湖北省举行的2002年庆祝“五一 ”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大会上,记者发现,受表彰的近300名劳动模范中,仅硕士、博士甚至博士生导师就有37名,他 们是集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于一体的高级知识分子,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新劳模,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劳动者的新风貌。

  新时代,新劳模,会有着什么样的新精神呢?记者与部分博士、硕士劳模就此展开了座谈。

  任劳任怨、拼搏奉献的劳模精神是永恒的记者:人们印象中的劳模都是时传祥、王进喜式的,是在恶劣的环境中埋头 苦干的劳动者,是不怕苦、不怕累,奋斗在第一线的劳动者;但在座的劳模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你们是怎么看待你们的特殊身 份与你们今天所承载的荣誉之间的关系?

  毛红兵(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硕士):劳模精神的内涵之一就是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热爱本职 工作,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这一点是哪个时代都需要的,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我的父母亲就是在参加了“大庆会战”之后 转战到江汉油田的,我从小就在“铁人”王进喜的精神激励下成长起来。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到了新世纪,踏实苦干、任劳 任怨、拼搏奉献的“铁人”精神更需要发扬。为了加快科研进度,多年来,我放弃了许多节假日,每天工作10到12小时成 为常事。正是在一代代劳模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我才能在3年内完成8项重大科研项目,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使我 们国家的一些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詹明生(中科院武汉分院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我们是新的社会环境下的高学历劳动模范,但老劳 模的精神不能丢。我作为所长、科研组长,又要带研究生,工作任务很重,经常加班,绝大部分晚上我都与学生们共同工作到 很晚,晚上12点以前睡觉的时候很少。“劳模”称号是对过去的认可,更是对我及我的集体以后更加勤奋工作的激励。

  黄正坤(中航救生科技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硕士):劳动模范是国家给予劳动者的最高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 肯定。作为劳模,必须既有雄心壮志,又要吃苦耐劳,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向老一辈劳模学习,发扬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 ,再创科技经营新高峰。

  锲而不舍的精神动力,源于对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记者:现在已经是一个人才频频流动 的时代,一些高知人才纷纷跳槽,寻求高回报,而你们却始终扎根于自己的事业,锲而不舍,不图报酬,是什么使你们能够保 持这种劳模本色?

  张为明(葛洲坝集团公司三峡工程指挥部泄洪坝段项目部指挥长,硕士):我觉得劳模除了要有转战南北、出入大山 深水等艰苦环境的准备外,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在参加三峡建设 的过程中,我有很多跳槽机会,个人收入都比现在高得多。但是,我没有为了钱而放弃自己的选择。在日益浮躁、日益重视金 钱的社会氛围下,要做一个合格的劳动模范,要真正创出一番事业,就必须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执着的追求,有正确的价值观。

  毛红兵:我们这些企业的科技攻关人才,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干。在一个有较好的创业环境的企 业里工作,就会对企业有感情、有强烈的责任感,用一句老话说,就是“主人翁”精神,把企业与自身看作不可分割的一体, 只有这样,才会更有动力。与在南方工作的同学相比,我的工资收入并不算高,也有很多人劝我走,但是我觉得我的事业不在 于个人收入的多少,而在于与国际先进技术“较劲”,在于保证我们国家和我们企业的一流技术水平。

  孙志禹(三峡工程质量总监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博士):在土木工程建设中,绝大多数公式、标准都来自于 国外。在水电可装机容量方面,中国实际开发只占理论上的20%,而世界先进水平达到40%,瑞典、挪威等国家甚至达到 了90%以上。在这些领域,我国都是比较落后的。我们要进行科技创新,掌握高、精、尖技术,就必须有对个人事业、对祖 国繁荣的强烈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是我们攀登科技高峰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时代精神更体现在放眼全球的国际眼光记者: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大多数领域的竞争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竞争, 而你们则已经或正在各自的领域抢占世界竞争的制高点,在这个时代,不仅仅需要你们刚才所讲的踏实苦干的作风,还需要与 时俱进的新的精神。作为劳动者的时代楷模和现代人才的杰出代表,你们认为自己给广大劳动者所树立的更重要的是一个什么 样的标杆?

  毛红兵:现代的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而且都是高科技的竞争,我国目前在这方面有一定劣势。因此,作为科技工作 者,我们要有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时代创新精神,不仅要追别人,而且最终要别人追我们。我们必须努力开发出拥有自主知 识产权的产品,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上个世纪的80年代初,江钻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技术设备,但合同到期后,外方拒 绝继续合作,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培养了一个竞争对手。我们在度过了悲观期(因为国内的相关基础工业技术比较落后,自主创 新很困难)后,开始奋发图强,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钻头公司,开发出许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国际化带 来了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国际化,要在以后的发展中占据优势地位,企业的经营者和科研人员必须具有世界眼光。作为现代人才 和劳动模范,更要有世界视野。

  黄学俊(湖北省电信公司武汉市分公司副局长,博士):高速发展和高度开放的时代是我们这些高知劳模产生的土壤 。在以信息化和科技化为方向的世界上,只有不断进行科技、管理、体制的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落后。加入世界贸 易组织后,电信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为了应对国外电信巨头的挑战,我们决定用不断的创新和灵活的方式来服务客户,脚 踏实地,不喊高而空的口号虚哄着客户。

  张为明:这点我们深有体会。三峡工程涉及很多高新技术,只有以国际最先进的科技为目标,才能克服困难,创造效 益。三期工程我们想主要依靠自己的施工企业来完成。2001年我们公司创造了同一坝段日安装423吨、月安装2500 吨、年安装1.82万吨的同行业世界纪录,连续三年实现质量零事故、安全零事故的管理目标。现在,我们正在继续努力, 掌握和开发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力争再创新高。(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