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秋冬春三季连旱 “旱魔”肆虐南粤大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2日11:34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大旱灾情惊动国家防总

  新快报讯(记者林峰通讯员粤水婷)大旱!大旱!自去年入秋以来,一场多年罕见的大旱灾情正在广东省境内扩展蔓 延,大旱灾情还惊动了国家三防总指挥部。日前,由国家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率领的工作组紧急南下广东,对我省的抗旱防汛 工作进行了检查。

  水库干涸溪涧断流

  去年9月份以来,广东降雨特别少,秋旱连冬旱,冬旱连春旱,导致今年广东汛期来了个“旱开局”。目前全省大部 分水文站点、雨量站点降雨均呈“0”记录和“微量”记录,众多大江小河水位很低,一些山塘水库甚至出现死水位,甚至干 涸,个别溪涧断流。

  目前珠三角旱情最严重的是深圳,其水库总蓄水量仅为1.1亿立方米,比正常库容2.7亿多立方米少了一半以上 。水文资料还显示,全省西江、北江等大江大河的重点水文站水位平均低于警戒线10米左右。

  深圳市民排队买水

  目前旱情分片布局,情况各异。粤东、粤西旱情主要危及春耕生产,这些地区已有二至三成秧田无法插种,一些插下 去的作物也已枯萎。

  珠三角一些地区由于旱情发生了咸潮现象,而深圳市旱情已经极大地影响到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在深圳的 一些地方,消防车、环卫清洁车已摇身一变成为紧急供送生活用水的运输工具;深圳一些乡镇贴满了打井广告;排队买水的人 到处可见。此外,粤中、粤北地区也有不同程度的旱情,影响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尤其对森林防火极为不利。

  水利设施滞后于经济发展

  对此,省水利厅副厅长朱兆华指出,旱情不足为奇,但是汛期大旱的确少见,天公不作美是一方面的客观原因,但是 也同时暴露了水利设施不过关的严峻问题,如蓄水饮水工程不过关等。

  由于水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浪费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交叠在一起,造成广东此次旱情的蔓延和恶化。

  专家举例说,深圳一年洗车可以洗掉一座中型水库的水。此外,深圳在成立特区时,是按100万人口来布局供水等 基础设施的,但现在的深圳人口已达700多万,这说明水利设施还是滞后于经济的发展。

  大旱可能酝酿大涝

  省三防指挥部派出的若干工作组目前已奔赴粤东、粤西等旱灾严重的地区指挥抗旱,水利专家呼吁社会各界正视缺水 成因,开源节流,装住天上水,用活地表水,巧用地下水,调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紧急抗旱。

  水利专家还提醒,各地在抗旱的同时也必须高度警惕另一种极端气候的出现,即大旱往往酝酿着大涝。久旱而后大涝 在广东不乏其例,如1994年6月发生的西、北江特大洪涝,前期就是粤西异常的干旱。因此,现在广东防洪、抗旱两手都 要过硬。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