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55声爆炸炸碎上游围堰 三峡大坝开始挡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2日14:17 湖北日报

大坝开始挡水


爆破围堰防渗墙

  湖北日报记者黄平周立新通讯员黄正平摄

  荆楚在线消息(湖北日报)三峡坝区1日电记者周志兵、杨礼兵、特约记者张晓芽、通讯员杨慎勤报道:今天上午,随着555声连珠炮似的爆炸声,三峡大坝上游围堰破堰进水,江水以9米落差流向坝前基坑,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开始挡水。

  9时10分,承担爆破任务的武警水电部队三峡指挥部政委张去北下达起爆令:“3、2、1———起爆!”一条火龙裹着滚滚烟尘,呼啸着从围堰右端向左扑来。18秒钟后,长1100米、厚1米的围堰塑性混凝土结构防渗墙被撕得粉碎。

  这一爆,标志着1997年长江截流后形成的大坝上游围堰完成了历史使命。

  爆炸时,江面泛起阵阵涟漪,不久即恢复平静。

  300米外,走出“温床”的巍巍大坝傲然屹立。

  爆破前,三峡总公司在上游渣场130平台举行仪式,向围堰“道别”,也为三峡大坝“成人”洗礼。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饱含深情地说,围堰将要“永远、永远”地隐入水底,但是在她的背后,钢筋铁骨的三峡大坝将以更坚强的体魄、更宽广的胸怀拥抱江水,驯服长江。

  三峡建设者不会忘记,上游围堰建成不久,即经受了1998年长江8次特大洪峰的考验。那时,三峡大坝还只是刚出世的“婴儿”。4年来,围堰默默地承受着江流的冲刷,呵护着大坝一天天长大。

  围堰作证,3万余名三峡建设者披风栉雨,连续3年改写了混凝土年浇筑量的世界记录,将坝身浇筑到168米的平均高程,大部分坝段已达到185米标高。

  12天前,国家三建委验收委员会的20位专家郑重签字,同意三峡大坝5月1日如期挡水。此后,上游围堰爆破拆除进入倒计时。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峡大坝上游围堰18秒钟内接连爆破了555次(图) (2002/05/02 13:12)
长江三峡大坝上游基坑注水 上游围堰完成使命 (2002/05/02 08:43)
三峡大坝今日迎水 上游“功臣”围堰爆破引退(图) (2002/05/01 13:50)
条件已具备 长江三峡大坝将于五月一日破堰进水 (2002/04/24 20:07)
上游基坑进水条件已经具备 三峡大坝5月1日进水 (2002/04/19 21:39)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