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旅游业用文化底蕴补偿季节劣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3日09:1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3日电(记者陈国安李晓玲)新疆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但是长期以来受制于地域和季节,旅游业 发展没有占到先机,近年来新疆旅游业内人士以及从事旅游产业研究的专家提出,进一步挖掘新疆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增加 游客在新疆的有效游览时间,可在很大程度上补偿地域和季节给新疆旅游带来的不利因素。

  新疆的旅游资源以自然风景、民族风情和文物古迹著称,68种基本旅游资源类型中,
新疆至少拥有56种,尤其在 自然风景方面,原始森林、高山湖泊、戈壁、草原、雅丹地貌、冰川、奇山怪石以及各种动植物自然生态保护区,无不以其神 奇的魅力令四面八方的游客趋之若骛。但是新疆地处内陆,远离主要的客源市场,同时在季节上新疆有半年的时间是冰天雪地 ,几乎是旅游的“绝季”。国内“五一”、“十一”为期七天的两个旅游的黄金假日,新疆旅游业深感无力把握,对新疆各景 点而言“五一”为时过早,冬季刚刚过完,“十一”又为时太晚,已经进入临冬时节,很多游客都是在寒风中抖擞着离开旅游 点。

  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俊指出,季节性与国家的休假制度有矛盾,两个假期时间都偏冷,自然风光在此间 都不是最佳,新疆可以通过进一步挖掘文物古迹旅游景点和民族风情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留住那一批从事研究学习的游客, 可以有效地弥补季节矛盾带来的损失。

  据记者了解,大部分游客来新疆抱着一种看风景长见识的态度,尤其是那些对历史和文物古迹有浓厚兴趣的游客,他 们往往能在一个景点停留三五天,遗憾的是目前新疆在景点文化内涵的开发上极为薄弱,软硬件设施都没有跟上。黄俊指出, 文化景点按照风景景点建设,是新疆各旅游景点普遍存在的弊端,从景点的宣传介绍到讲解员的规范管理,从景点的目前现状 到史前的变迁,真正要充分挖掘,规范管理,新疆的文物古迹确实能吸引很大一部分游客,交河古城的每一个遗址都有很多值 得研究的地方,充分挖掘下来,肯定是洋洋洒洒一大篇,而不像现在这样,游客只能看看热闹而已,更有甚者,游客发出了“ 几个土墩子有什么看头”的感慨,这个责任应该在新疆的旅游管理部门。

  新疆在人文景观上独具优势,作为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点,经过千百年的变迁后,遗留下的点点滴滴都能让人想象到 曾经的繁盛,这里的寺庙、洞窟、名人墓穴、古城遗址、岩画、草原石人和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风俗等,作为古老民族文化传 承,既是中外游客兴趣浓厚的景点,也是专家、学者们的研究对象。因此,专家分析新疆旅游行业充分开发这片市场,将彻底 摆脱季节的限制,并有望提高旅游产品性价比来消弱地域的限制。

  专家莫三正指出,新疆旅游业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其发展必然要求用精品和名牌来吸引游客,要突出自己的特 色,发展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使游客在其他地方享受不到,才能具备吸引力,有了这种吸引力,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消 弱季节和地域对新疆旅游的限制。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疆大部分人文景点都存在宣传不到位的现象,如交河古城、千佛洞等等,不同层次的游客来这些 景点参观有不同的反映,少部分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兴致盎然,然而大多数游客因为缺乏相应的历史知识而走马观花。黄俊指 出,新疆旅游业发展首先要从游客的需求入手,特别是在人文景观的建设上,应针对游客想增长知识这一需求,配合景点建设 详尽的介绍、说明,不妨突破传统的文字图象手段,介入电子声光手段,只有带给游客们增长知识的乐趣,靠博大精深的文化 才有可能留住这些匆匆的过客。这种文化内涵的挖掘应该是新疆政府部门、旅游部门、学术研究部门共同进行的。

  据悉,近期新疆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此项工作,旨在三五年内有效缓解新疆季节性限制,逐步形成夏秋以风景为主 、春冬以人文为主的旅游发展思路。(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