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安勇救落水女不幸献身 临死保持救人状老天哽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6日1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报道:昨天凌晨,一少女在游览深圳市南山区中山公园人工湖时不慎落入水中,公园保安员李小 勇下水救人不幸牺牲。

  图:李小勇尸体被送上殡仪车。宋毅/摄

  勇士刚过21岁生日听闻呼救飞奔下水

  今天上午,勇士李小勇的双亲颤抖着双手掀开他脸上的白布,顿时昏厥过去,两天前刚满21岁生日的儿子为救落水 少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现场近百人一片呜咽。

  公园保安队队长张平和李小勇的同事向记者描述了李小勇为抢救落水少女牺牲的整个过程。

  保安员樊留军称,前晚11时下班后清理了公园内滞留游人,回寝室冲凉后出去宵夜。约12时许,他路过人工湖时 听到一个女子在假山旁哭泣,于是上前询问,女子说同伴两三分钟前不慎落水,自己下水去救没有救上来。樊立即下水寻找, 结果因该处水位太深而无法下潜。两次无果后,樊浮出水面让岸上女子到宿舍喊人。两三分钟后,当樊第三次浮出水面后,数 名队友已先后下水。

  第二个跳下水的保安员谭永辉称,自己和李小勇下班刚冲完凉,听到消息后急忙飞奔人工湖。他和李小勇一前一后跳 下水。当时情况紧急,会水性的7名保安队员全部下水,场面比较混乱,加之光线较暗,谁也无法分清是谁,相互之间更没有 想到会有队友出事。到了凌晨3时30分许,大家先后潜水十多次,又用渔网拖了数次,仍然没有结果。

  铁耙捞起勇士尸体双拳紧握全身乌紫

  公园和保安公司领导均认为再努力也没有结果,于是准备收队。在点名的时候,大家发现不见了李小勇,队友向纯华 突然在岸边发现了李小勇的拖鞋和短裤,“大家潜意识里有一种不祥感,但谁都不愿意往坏的方向想,于是分头寻找,但是直 到早上5时半,仍没有小勇的消息”。

  当天早上,保安公司领导让人赶制一张两米多宽、数百公斤重的铁耙。上午8时,众人将铁耙放在水中,第一耙就把 溺死少女捞上来。但是接着再将铁耙放入水中,在数千平方米的湖水里来回捞了数次也没有发现李小勇。

  保安公司领导迅速向蛇口的海上打捞公司求助,结果均因放假而未果。最后多方求助,终于来了一家打捞公司。潜水 员经过三次增加配重才潜入深达10余米的湖底,上午10时10分,在距离假山4米左右的水底将李小勇找到。

  记者在现场看到,李小勇被打捞出水时臀部沾满淤泥,全身乌紫,鼻口出血,双手握紧拳头,保持着救人的姿势。就 在尸体被打捞出水时,刚刚晴朗的天上下起雨,游客称“老天落泪”。经验丰富的潜水员称:很可能是李找到了溺水少女,双 手托她出水时一口气没有憋过来闷死的。

  溺水少女来自安徽翻越假山不慎落水

  记者从深圳南山区警方获悉,溺水死亡少女刘娟系附近一工厂女工,现年20岁,安徽六安人,和同伴一起来公园游 玩,晚12时许当企图翻越人工湖深水处一假山时不慎落水。同伴急忙下水搭救,但是由于刘太重而没有成功。同伴哭泣时, 恰被路经此处的保安员樊留军获悉。警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定刘系不慎落水。

  公园去年有人溺水应急措施仍不到位

  中山公园系南山区一座公益性开放式公园,数年前开放。据了解,公园设计时将一鱼塘改造成一人工湖,水位最深处 达10米。在该人工湖外除标有危险标志外,没有别的实质性防护设施。在去年,该公园就曾发生游客不慎溺水死亡事件。此 前不久,也有人前来下水寻死被解救。

  惨剧发生时,公园也没有应急和防护设施,救捞时的渔网为临时借来,打捞尸体的铁耙也是临时焊制。有关部门称, 公园水位过深,没有相应防护措施和应急设施是酿成多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图:李小勇遗照。

  评价:常做善事见义勇为

  熟悉李小勇的同事个个都眼圈红了。他们认为李小勇是一个友善和蔼和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他来公园不到一年,经 常做好事,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保安队长张平:去年8月,一对叔侄在湖边游玩时不慎落水,李小勇也是第一个扑下水,经过数小时的努力,虽筋疲 力竭,但最后将溺死儿童找到。

  在公园门口开小店的郭老板:经常见到这个不善言辞的小伙子在公园门口值班时为残疾老人抬轮椅,也经常帮助自己 的小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同事陈继山:由于自己家里有老婆孩子,经常需把工资全部寄回家中,所以遇到无钱吃饭,就找李小勇借钱。每次李 小勇都毫无怨言,李小勇还经常在别人当班无法打饭时为当班同事打饭并送到岗位上。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