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大地春意盎然 “五一”旅游行动指南专题 > 正文

五一黄金周旅游通报第6号:旅游大潮开始平稳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6日19:22 中国旅游网

  今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五一"黄金周第6号旅游信息通报。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的情况

  综合各地假日办信息,今天是"五一"黄金周的第六
天,

  纳入全国假日办信息预报统计网络的100个主要景点、景区全天共接待游客173.4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4 %,当日门票收入达到3815.60万元,同比增长8.97%。

  从全天全国假日旅游总体情况看,假日旅游大潮开始平稳回落,部分地区热度不减。长线游客已经进入返程高峰,但短程游客仍源源不断进入各个景区。北京故宫、天津古文化街、上海世纪公园、银川西部影视城、周庄、平遥古城、青岛、九寨沟、玉龙雪山等地游客接待量仍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大部分景区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仍有相当增长。尽管"五一"黄金周接近尾声,但各地和各相关部门仍然以饱满的热情,维护旅游秩序,热心为游客服务。全天旅游秩序良好,未发生大的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

  天津传统景点南市食品街吸引了大批北京、河北、山西、哈尔滨、沈阳、锦州、桂林及广东等地的游客,约占游客总数的80%。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游购场所接待人数平均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80%左右。

  承德游客开始返程,但游客依然熙熙攘攘,避暑山庄、外八庙接待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1%、15.4%。旅行社团队相对稳定,并有上升势头。海外旅游者明显上升,当日来承外国游客达1,300人。

  沈阳主要旅游景点接待量仍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加,其中沈阳植物园接待量同比增长36.76%。在火车站购买去植物园车票的游人络绎不绝,旅游专线公共汽车和沈阳市一日游的客车座无虚席。相当多的旅游者把目光转向沈阳航空博览园等工业旅游景点、沈阳"荷兰村"等农业旅游景区。

  长春各大旅游景点和旅行社仍然十分火爆,出现了假期将近游人兴致不减的状况。以净月潭生态游、伪满皇宫遗迹游、影视文化游、汽车工业游等四大品牌为主的旅游市场仍然成为吸引人们的焦点。净月潭接待人数达0.7万人次,同比增长23%。

  吉林(市)来自美国的尼克和瑞斯在世际广场举行了极限(滑板)表演,同时进行了男女5,000米、和男子20,000米公路决赛。松花湖景区、北山公园接待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20%。

  哈尔滨各大景区景点仍然十分火爆,太阳岛、二龙山、亚布力等远距离景点和参与性活动比较多的景点则无减有增,接待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太阳岛、二龙山接待人数同比增长35%、26.7%。

  南京各大景区点的游客接待量与前两天相比稍有回落。中山陵接待人数5.5万人次,同比增长10%。游客除在南京各个景区点参观、游玩外,旅游购物也必不可少。预计今日全市33家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6,500万元,同比增长5%。

  杭州旅游市场总体仍旺。浙江博物馆共接待游客近万余人,其中八成是外地游客。除了博物馆,杭州的高校首次成为一些游客关注的新"景点",之江度假区、灵隐接待人数分别同比增长24%、18.3%

  宁波主要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12.36万人次。旅游住宿保持平稳状态,星级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67%,社会旅馆客房平均出租率为65%。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宁波梁祝文化公园接待游客7,000人次,同比增长18%。象山松兰山接待游客15,000人次,同比增长32%。

  黄山观光、度假旅游者返程,还有小批量旅行团队到达,境外团约有15个300余人,主要来自台湾、韩国、日本和美国;国内团近30个600余人,主要来自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福建、山东以及其它省、市;自驾车和零星旅游的人数占有比例超过团队人数。

  厦门南普陀寺和厦门植物园当天接待游客量各近万人。宾馆饭店住房率46.85%,旅馆接待所住房率为33.5%。

  张家界今天阴有小雨,全市各景点接待游客较前天有所回落,但比去年同期增长10.9%;旅游住宿条件宽松,接待空间较大;民航、铁路、公路均已进入返程高峰。

  青岛大部分游客准备返程,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部门加大运力,保证节日期间"进得来,出得去"。崂山风景区、海滨风景区、海军博物馆今天接待游客量均达到或超过最佳接待量;各宾馆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仍在87%以上。

  成都周边游再掀高潮,自驾车十分火爆。长线旅游者陆续返程,短线旅游"涛声依旧"。今日共接待旅游者34.18万人次,同比增长15.3%;门票收入达271.12万元,同比增长17.3%,纳入统计的13家大型商场,今天营业总额2813.47万元,同比增长9.25%。

  贵阳外地游客陆续开始了返程,各重点旅游区及周边住宿状况有所缓解,但贵阳市民近郊游热潮不减。今日起,火车、飞机同时进入客运高峰,旅游汽车客运方面,长途游客量开始有所回落,短途游客增加。

  海口黄金周旅游开始降温,准备返程出岛游客继续增多,空港和码头更加忙碌,旅游饭店客房出租率开始下降。

  周庄"五一"黄金周已近尾声,但是周庄的大街上,人群仍然熙熙攘攘,未有退却之势。千年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格局,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将他们深深吸引。

  洛阳龙门石窟内人潮涌动;白马寺举办的国际佛教旅游节,仍吸引了大批游人拜谒"祖庭";栾川的鸡冠洞风景区旅游形势异常火爆,到此游览的团队络绎不绝。黄金周即将结束,外地的游客纷纷开始打道回府。

  武汉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微缩武汉"展览吸引了大批游人;位于闹市中心的中山公园也成为游客关注的热点;游客开始进入返程,交通高峰如期到来;但是旅游饭店入住率仍然保持在70%左右。

  广州短线游、一日游依然红火,其中广州一日游更是亮点。参加"广州一日游"除广州市民外,有许多是来自"珠三角"以及国内外的游客。部分游客已开始返程,白云机场的进港航班增多,预计明天将出现旅客返程高峰。

  深圳长线的国内游客陆续返程,出外旅游的市民也逐渐返回。今天,深圳各大景区景点共接待入园游客25.2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2.88%。

  桂林游客开始返程,部分高星级酒店仍保持了较高的客房出租率;漓江、芦笛岩、七星公园、象山等部分主要景区点、公园的游客接待量维持在较好水平,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西安今天天气好转,多数景点接待人数较昨天明显增长,但由于长假将近结束,远程游客已陆续开始返回;有不少远程游客有意避开旅游高峰,选择在"五一"后期进行游览。

  昆明部分游客于今明两天将从省内各地陆续返回昆明,宾馆饭店、招待所的住房率今天开始出现明显回升;由于游客返程时间相对集中,交通运输部门加大了运力。

  普陀山今天仍有大批海内外香游客兴致勃勃地来普陀山观光礼佛。景区共接待香游客0.6万人次,占核定最佳接待量的50%,同比增长3.44%。

  乌镇今天来乌镇旅游的人数没有明显下降,入境游客更有上升趋势。古镇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江南韵味十足的古建筑深深地吸引着游客。

  九华山黄金周步入尾声,今日的接待量有所回落,全景区共接待游客0.58万人次,同比增长7.12%。目前,全山旅游秩序井然。

  五台山游客数量继昨日因天气因素稍有回落后,今天又有回升,入山人数2.31万人次,接近最佳接待量。全天旅游秩序良好。

  井冈山今天接待游客达8千人,呈现出一片火爆景象。门票收入同比增长20.46 %。旅游秩序井然,旅游投诉较去年明显下降。

  玉龙雪山今天游客有所回落,但仍接待1.08万人次,占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216%。住宿接待空间较大。

  九寨沟今天游客人仍然陆陆续续到达九寨沟,游兴正浓。全天进沟游客0.73万人,旅游社会收入达390.5万元。景区秩序井然。

  峨眉山眼看假期时间将满,然而游客兴致不减景区游客量持续火爆,全景区共接待游客1.46万人次。同比增长2.8 %。温馨优质的服务,受到中外的一致好评。

  曲阜孔庙虽然天气不好,但今天仍接待了8100人,门票收入34万元,游览的舒适度大大提高。

  布达拉宫今日布宫的人流主要是本地的信教群众,全天接待的游客仍超过最佳日的74%。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游客参观秩序良好。

  天山天池今天游客还在源源不断流入景区。景区旅游秩序井然,游人心情舒畅。全天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21%。

  二、交通情况

  今天,全国各地普遍进入了游客返程高峰,伴随着景区接待量的稳步回落,铁路、民航、公路全面呈现紧张局面,交通运输压力迅速增大。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增加运力,善始善终完成黄金周交通运输工作。

  天津市5月6日公路发送3832车次,增发了134个车次;民航发送了27个航班;铁路当日发送39列次,增发了5列。

  西安市5月6日增发列车4次,民航增发航班13次,公路增发班车71次。5月7日返程机票和火车票热销,飞往广州、兰州、重庆、成都、乌鲁木齐的机票预售率已超过90%;开往北京、广州、长春、昆明、重庆、杭州、南宁、武昌、宜昌、兰州、厦门、新乡、延安、连云港、烟台、济南、郑州、天津、安康的各次列车对号票已经售完。

  成都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大运力,各大客运汽车站纷纷对车辆发班情况进行了调整。5月6日,民航增发13个航班;铁路增加了2列车次;公路增发200车次。5月7日至乌鲁木齐、北京、西宁、南宁、呼和浩特、银川、贵阳等航线的预定超过90%;至北京(T8)、广州(K191)、上海(K292)的火车票已经售完,短线火车票成都-攀枝花、南充、西昌也比较吃紧。

  贵阳市今日起,火车飞机同时进入客运高峰,至成都、北京、上海、昆明、广州、湛江、杭州、重庆等方向的列车卧铺票,以及北京、上海、海口、厦门、昆明、成都等方向的机票出现紧张状况。长途旅游汽车客运的游客量开始有所回落,短途游客增加。

  青岛市5月7日至北京、武昌、上海、太原、通化、成都、兰州、西安方面的列车已经无票;民航5月7日至西安、哈尔滨、兰州、乌鲁木齐、大连、桂林、长春的航班的机票已经全部售出。

  大连也迎来返程高峰:周水子国际机场5月7日至西安、哈尔滨、宁波、厦门、郑州、长春、武汉、福州、深圳、济南、温州等地航线售票超过90%以上;铁路5月6日至7日至北京、上海、哈尔滨、长春、赤峰、吉林等地返程票紧张;海运5月6日至7日至烟台、威海方向根据客流量新增了4个航班。

  武汉市5月6日武昌、汉口两个火车站和各大长途汽车站再度出现爆棚场面。公路进出量超过44万人次,创五一黄金周几天来的新高;铁路进出旅客近11万人次,仅低于5月1日;天河机场进出港客人比5月5日增长50%。

  宁波市5月6日民航共发送航班26次,铁路共发送列车13对,公路共发送汽车5025车次。5月7日宁波至广州、包头、吉林的软硬卧票在"五一"前就预订一空。

  张家界5月6日开出兰州、宜昌、西安方向旅游专列;火车票预售到5月11日;5月7日开往广州(K360)对号票已售完外,其他各日各车次尚有车票供应。5月7日开往成都、太原、上海、西安、温州、北京、南京、重庆、合肥、哈尔滨方向航班机票预订率超过90%。

  承德发往北京、天津、沈阳、石家庄的旅客列车车票开始紧张。

  洛阳发往各地的火车票、机票已经非常紧张,洛阳至北京的火车票近两日已售罄。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黄金周体现“黄金价值” 各色旅游热遍神州(2002/05/06/ 16:17)
山西平定县娘子关摆出“旅游宴” 文化庙会喜空前(2002/05/06/ 09:47)
外地客流比例继续攀高 一小时都市圈效应南京显现(2002/05/06/ 09:22)
游客人数明显减少 五一黄金周旅游开始“退潮”(2002/05/06/ 06:19)
度假新方式引动消费新热点 出游热租对讲机(2002/05/06/ 04:28)
包机旅游高级卧铺 铁路民航双赢五一“黄金周”(2002/05/06/ 04:27)
部分地区小雨连绵不断 20万成都游客提前“归巢”(2002/05/06/ 03:16)
为吸引游客 云南省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02/05/05/ 20:48)
当初隆胸挺美数年病变挺惨 南京隆胸女性闹复原(2002/05/05/ 19:24)
三峡游苦等开船八小时(2002/05/05/ 19:22)
中华大地春意盎然 “五一”旅游行动指南专题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