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音乐厅悄悄关门一个多月 只因消防设施不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8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任忆) 在今年红红火火的“五一黄金周”期间,很多外地的爱乐者在北京音乐厅门前吃了个“闭门羹”――音乐厅已悄然关门。

  经过七八年来的精心打造,北京音乐厅已成为广大爱乐者心目中的“音乐圣殿”。这里的音乐演出常年不断,无数中外知名音乐家曾在这里登台献艺,多位国家领导人曾在这里观看演出。然而,这样一个以演出高雅音乐、严肃音乐的场所,经过反反复复几次关停,终
于在今年3月29日静悄悄地停止营业了。

  据北京音乐厅总经理钱程介绍,音乐厅关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直接原因是消防设施不达标。

  北京音乐厅隶属中国交响乐团(前身为中央乐团),落成于1985年的北京音乐厅是一座以黑色大理石为基座的白色矩形建筑,坐落在北京西长安街南侧,风格典雅、造型端庄,演奏厅可容纳1140余位听众。它采用了一系列现代化的建筑声学措施,具有良好的音质、频率特性和适度的混响时间以及均匀的声场分布,是我国第一座现代模式的、专为表演音乐而设计建造的演出场所,可同时容纳百人交响乐团和百人合唱队。

  据了解,由于北京音乐厅建成年代较早,没有完善的防火系统设计,消防设施很差。1986年新的《消防法》颁布实施后,音乐厅也没有按规定追加安装应有的消防设施,这就为此后北京音乐厅的经营者埋下了隐患。

  今年1月5日,北京音乐厅因消防设施不达标,接到了北京市消防局西城消防监督处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于次日停止营业。

  在消防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北京音乐厅出资60万元,由北京中消伟业安全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消防工程设计。从1月15日起,音乐厅开始进行基本的防火工程改造。

  据了解,北京音乐厅在春节前已顺利将红外线烟感报警、中央控制系统和现场指挥广播系统安装调试完毕,结束了北京音乐厅16年来无火灾报警系统的历史。与此同时,北京音乐厅还将不符合消防要求的软包装材料通道墙壁改为了防火石膏墙面,对音乐厅的电路电器设备也进行了彻底检查,使音乐厅的消防能力得到了大大加强。

  钱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自1994年起承包经营北京音乐厅以来,在消防设施存在重大缺陷的情况下,通过严格管理,认真清除各种火灾隐患,8年来从未发生任何火灾险情。”钱程还说:“为音乐厅消防设施不达标之事,我们曾5次书面报告中国交响乐团并文化部有关部门,要求协商拨款进行改造,但始终未能得到解决。”

  据了解,音乐厅消火栓系统的改造完善及水喷淋灭火系统的建立,因涉及到资金、音乐厅原建筑结构设计和市政管网等问题,无法立刻动工。首先,音乐厅周围市政管网的水流量和压力达不到要求,进线管网直径太小,现流量仅为6L/S,远远低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所要求的10L/S压力;其次,音乐厅在建设之初没有防火系统的设计,而水系统的改造涉及到原建筑的诸多方面,特别是顶部承重结构的设计,几十吨重的储水箱不是随便一个地方就可以安放的。在音乐厅的这次改造中,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看来,音乐厅的消防改造工程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

  昔日演出兴隆的音乐厅,如今已是门庭冷落。一位来自福建的音乐爱好者乘兴而来,扫兴而归,她失望地说:“音乐厅关门真是太可惜了!它已不仅仅是一个演出场所,更是一个音乐品牌,一种无形的音乐资源,不应该这样白白浪费。”(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音乐厅总经理钱程成被告 (2002/01/31 09:04)
北京音乐厅李德伦生前“专座”将永久免费 (2001/11/16 18:19)
钢琴才女陈萨金秋北京音乐厅亮相 (2001/09/04 07:14)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