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下名山名利双收 南岳衡山“五一”黄金周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09:46 红网

  “五一”黄金周,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南岳衡山运筹帷幄,在竞争空前激烈的假日旅游市场中抢占先机,以特色的产品、超前的促销、个性化的服务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观光,七天共接待游客13.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086.9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4.47%和22.29%,再创历史新高。

                              

  产品:活动精彩醉游人

  面对中国加入WTO后国内外旅游市场更趋激烈的态势,针对假日旅游的发展潮流和游客多元化的需求,今年南岳确定了“生态文化旅游年”的主题,明确了打造“宗教信徒的精神家园,都市人的休闲乐园,文化人的寻根故园”的崭新目标,紧紧围绕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来做旅游文章。

  “五一”黄金周,南岳更加注重旅游产品的参与性、娱乐性和文化性,以精彩的特色旅游活动来吸引广大游客。

   

  “生命在于运动,旅游在于活动。”“五一”黄金周,南岳区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农家乐旅游、宗教体验游、文化寻根游、体育健身游、烟花燃放游五项极具参与性的旅游活动。围绕这些主打活动,南岳区先后举办了《相约青春》篝火晚会、《焰火照亮我的心,烟花点燃南岳情》大型焰火晚会、《寿岳送福》文艺晚会、何纪光南岳风情演唱会和第二届中国南岳衡山山地车赛,全力打造“文化南岳”、“中华寿岳”特色品牌。特别是农家乐旅游以“住农家庄、吃农家饭、享农家乐”的鲜明特色,吸引了众多游客。5月1日,在南水路新开业的福寿农家乐,来自广州的一个22人的团队成为了农家乐的第一批客人,享受渔翁的怡然乐趣,让他们惊喜万分。以“造福万代,名留寿岳”为主题的留芳植物园也迎来了来自湖南大学的一批大四学生,他们在毕业前夕来南岳亲手植下纪念树,既为名山添一片秀色,又为自己留一段回忆,让五岳独秀的衡山见证“万古长青”的同学情。“名山赏烟花”活动更是吸引了旅岳游客和南岳邻近县市区市民共10万余人前来观赏。

   

  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成为南岳“五一”旅游的亮点,对外产生了巨大吸引力,使游客置身其中,乐不思蜀。据抽样调查,今年“五一”期间,有超过半数的游客受上述活动吸引,将假日旅游的目的地定在了南岳。黄金周期间每天都有上万名游人,最多一天高达3.22万人次,占最大日接待量的98.17%。旅游团队大量增加,共接待团队167个,同比增长68.69%。游人档次提高,过夜游者人均花费512.37元,一日旅游客人均花费264.69元,分别增长7.06%和4.51%,七天共接待过夜游人3.42万人次,占总游人数的25%。自驾车游客大量增加,七天共接待外来游人车辆3280台,同比增长10.38%。游人来源更广,除本省和两广等邻近省市外,还接待了来自贵州、甘肃、吉林等20余个省市的旅游者。

  促销:名山网上领风骚

  “五一”黄金周期间,为了最大程度地吸引游客,各旅游景区都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全国各大媒体也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新闻报道。南岳衡山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机遇,在各大媒体上大造声势,大力进行旅游宣传促销,尤其是“网上南岳”大有“雄霸天下”之势,在全国知名旅游区中独领风骚。

   

  为了积极应对入世后带来的国际国内旅游大挑战,在网络经济时代中占有一席之地,今年南岳区委、区政府果断调整旅游促销思路,采取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全面开花”的策略,重点利用互联网“报道快速、宣传详细、空间巨大”的独特优势,大作网上促销文章。

   

  4月份以来,为了抓住“五一”黄金周的商机,南岳区对“五一”黄金周的旅游活动进行了大力促销,除了在自办的南岳衡山旅游网和南岳旅游网两家网站上宣传促销外,还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旅游网、金旅雅途网、红网、湖南在线、星辰在线、湖南广播在线等全国数十家网站上进行宣传促销,新闻稿件、宣传图片频频见著各大网站。截止5月7日,南岳区共在各大网站发稿200多篇(次),平均每天5篇以上,仅“五一”黄金周便在网上发稿40多篇。特别是全国旅游权威网站中国旅游网、新华网湖南频道和全国著名新闻网、湖南省最佳网站红网,在“五一”前后对南岳旅游进行了高密度的报道,几乎天天发稿,共发稿高达60多篇,每天少则1篇,多则3篇,促使“网上南岳”风光占尽、独占鳌头,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服务:细微之处见真情

  “一百减一等于零,小环节出大生产力。”为了提高今年“五一”黄金周的旅游服务质量,增加游客的回头率,南岳区注重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于细微处见精神,坚持全区动员、全民上阵,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为游客营造了一个文明优美、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

  “五一”期间,南岳区48名县级领导、上千名机关干部、医护人员和武警官兵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景区内维持秩序,全力确保游客安全。他们工作细致入微,时时“以游客为本”,把游客当作“第一财源”,视为“衣食父母”,充满了对游人的关爱。在城景区,对广大游客免费开放了18个星级旅游厕所及生态公厕,使游人感受到了厕所里也能赏花、听音乐的舒适和惬意。在中心景区内,由于地形险要,很多自驾车来旅游的客人颤颤惊惊,负责交通疏导的交警就义务当起了司机,帮游人将车辆开过险要地段,同时将景区公路情况和行车小窍门告诉游人。因此,七天来进入景区的车辆虽然高达3280多台,但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堵车事件。在半山亭、南天门等主要地段,工作人员准备了少量汽油,供外来车辆解燃眉之急,十多台半路抛锚的外来车得到了及时救助。在索道站道、西岭等险要地段,除新增了20块警示牌外,还装上了2500米的防护绳,并由工作人员手拉手组成隔离带,将游人与危险隔开。在大庙后坪、门票所、半山亭、南天门等医疗救护点和游客集中场所,准备了充足的治感冒、避暑、晕车的常用药品,免费向游人提供。同时组建了完善的救援网络,不管游人在何处遇险或需要救助,救援人员20分钟内都能赶到现场,给游人戴上一道“护身符”。

   

  整个黄金周期间,南岳未发生一起重大旅游投诉,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游客满意率高达98.8%。无论是湖南省省长张云川暗访南岳黄金周工作,还是湖南省旅游局局长张济民明查黄金周旅游安全,都对南岳文明的旅游环境和喜人的旅游形势表示赞赏,称赞南岳不愧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安全、卫生、文明,天下南岳名不虚传。

  (刘汉清)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