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方航空公司一客机在大连坠毁专题 > 正文

失事黑匣子发出无线电波信号--探测工作全面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0日00:38 辽沈晚报

  □为尽快确定黑匣子准确位置,已调集三艘扫测船不停顿工作

  □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跟踪采访了探测工作其中一路记者亲耳听到黑匣子发出的“嘀嘀”鸟鸣音

  □探测工作全面揭秘

  跟踪线路一昨天上午11时许,“5·7”空难搜寻打捞组在大连港外北侧600米处通过声纳搜寻到北方航空公司坠海失事黑匣子发出的无线电波信号。

  记者在空难搜救现场了解到,“5·7”空难海面搜救打捞组通过声纳设备,已经收到失事飞机“黑匣子”发出的不间断信号,并在3.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发现17个可疑点。11时10分,记者在大连海事局“海寻021号”船上通过声纳设备耳机可以清晰地听到失事飞机黑匣子发出“嘀、嘀”的鸟鸣声音。

  专家们说,在飞机坠毁后的30天内,黑匣子能以37.5千赫的频率自动发出信号。目前,搜寻小组决定进一步搜寻,待确定最后目标方位后,派潜水员下海捞取黑匣子。搜救现场区域海深10米,水温8摄氏度。

  目前,为尽快确定飞机残骸及其“黑匣子”的准确位置,有关部门已调集三艘装有声纳探测技术的扫测船不停顿地工作。

  跟踪线路二本报记者独家跟踪采访了大连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寻找“黑匣子”的过程。

  昨日上午10时50分,在大连港七号门六区附近,五名大连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技术人员从两辆吉普车上卸下了一套探测仪器,开始工作。

  据介绍,他们使用的是由德国ROHDE&SCHWARI公司生产的高精度频谱分析仪,通过发射一种长波,来寻找黑匣子的直线方位。

  在第一个探测点上,他们很快就发现了线索。分析仪有节奏地发出“嘀、嘀……”的声音。工作人员用手机拨通了民航有关技术人员的电话,通过手机,让对方听仪器中发出的声音。对方初步断定,有可能是目标,但从声音的节奏来看,尚有偏差。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技术人员分析有可能是一些外部干扰造成的。

  11时05分,他们将仪器转移到凸二码头进行探测。专家解释了这种方法的探寻原理:通过在几个不同位置找到“黑匣子”的直线方位,几条直线的交叉点,就是其真正的位置。

  在第二个探测点上,技术人员发现了更强的讯号。据介绍,仪器是通过黑匣子本身不断发出的一种信号进行查找的,但黑匣子内的这种信号依赖其所携的一块蓄电池。如果不能尽早找到,信号会随着电池的消耗逐渐减弱,探测难度将越来越大。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栾俊学、张威、陶刚、陈琦岩、李军采写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国首次海上遇难飞机搜救 空难原因调查取得进展(2002/05/10/ 00:33)
国务院空难处理小组:空难调查工作 取得初步进展(2002/05/10/ 00:28)
“5·7”空难搜救现场紧张有序(2002/05/10/ 00:25)
沈阳汪洋:闻红的父亲治好我弟的病还出资助其创业(2002/05/09/ 23:44)
网友:悼念宋光华导师(2002/05/09/ 23:34)
北航飞行中队:悼念我们的同事!(2002/05/09/ 23:17)
网友dl_tobacco:永远的朋友!悼王庆东先生!(2002/05/09/ 23:08)
网友lijunfeng:悼念我的叔叔李燕兵(2002/05/09/ 22:55)
网友flylan6373_cn:纪念我们的常艳姐姐(2002/05/09/ 22:53)
图文:大连国际机场航班起降恢复正常(2002/05/09/ 21:49)
北方航空公司一客机在大连坠毁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