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7”空难:飞行员加班也不会疲劳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0日11:27 金羊网-新快报

  针对航班超常运作会否构成安全隐患问题,南航飞行安全技术部总经理冯华南表示

  图:媒体关注的不仅是空难本身,而是隐藏在其背后的一系列问题。

  新快报讯(记者赖颢宁水岸通讯员蔡春波)“5·7”空难发生在“五一”黄金周最后一天,使得旅游高峰期的交通 安全成为人们的热点话题:航空公司加班加点超常运作,会否产
生安全隐患?新快报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南航飞行安全技术部 总经理冯华南。他认为这一猜测没有道理,并指出飞行员作息时间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执行的。

  加班也不超过规定时间

  “5·7”空难发生后,社会上流传着“航空公司要钱不要命”的说法,冯华南对此予以否定。他表示,业外人士把 航空效益与航空安全对立是因为对航空安全标准缺乏了解。其实民航总局对飞行员的飞行和执勤时间都有明确规定,航空公司 都是严格执行不敢逾越。

  据民航总局规定,飞行员每月飞行时间不超过100小时,即使旅游旺季安排飞行员加班,也不可能超过这个限度。 同时航空公司每月都要将当月飞行员实际出勤和飞行的相关数据上报管理部门,管理部门对此进行严密监控。据冯估计,南航 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平时约为每月80小时,旺季则上升为90小时。

  有多少运力安排多少航班

  作为一名老飞行员,冯华南表示,航空公司视安全生产为企业发展的生命,每逢节假日更是一再强调航空安全。

  据介绍,今年“五一”黄金周前,南航要求各部门要保证做到“有多少运力才安排多少航班”。具体来说就是:注意 保留技术力量,留够机组力量,才放人休假;注意机组力量的搭配,同一航班尽量做到新老搭配、强弱搭配。同时,通常情况 下,南航在旅游旺季会将各分公司运能进行统一调配,对于热点旅游城市常会安排充足的运能保证其效益和安全双丰收。

  飞行员休息时间有保证

  旅游旺季航班增加,飞行员加班加点会否“开小差”?冯华南表示,航运淡季时飞行员的休息时间会多一些,旺季时 相对少些,但都不超过标准。同时,飞行员身体素质千里挑一,加上平时训练有素,尽管旺季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休息时间减 少,但都在工作强度之内,所以他们可以迅速调整状态。

  根据规定,飞行员连续执勤时间不超过16小时,其中飞行时间不超过10小时,执勤完一次任务后,飞行员至少要 休息14个小时。

  机长临时调用完全正常

  有媒体报道“5·7”空难失事飞机的机长是临时调用,这是否会影响飞行安全?冯华南指出,临时调用机长或副驾 驶员,这在航空界是很常见的现象。尽管调用是临时决定的,但航空公司仍然会严格按照有关标准选择调用对象,绝不会让一 个刚刚完成飞行任务尚未休息的机长立即执行任务。另外,机组人员执勤前均会自觉进行身体检查,如身体不适,如发烧、感 冒等,可提出休假,再由中队长临时调配,安排其他人员执勤。

  中国航空安全率接近发达国家

  最近两个月内,中国民航连出两起空难事故,这让人们对航空安全产生了忧虑。对此,冯华南认为,飞机绝对安全难 以达到。造成飞机出事的原因主要有三:飞机毕竟只是一种交通工具,难免出现机器故障;机组成员也不可能绝对保证操作不 失误;天气、恐怖活动等不可预见的情况。这些情况无法绝对杜绝,飞机就无法避免不出事,但从总体上来说,飞机仍然是所 有交通工具中最为安全的。

  冯华南回顾说,20世纪70年代前中国航空安全比较差,但八九十年代后安全率上升,目前已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 家水平。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