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35届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专题 > 正文

世贸组织的发展方向在亚行年会研讨会上引起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0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记者孙丽萍、徐兴堂) 正在积极进更多领域内谈判的世界贸易组织无疑期望延续多哈会议的成功,但是今天下午在亚行年会“多哈议程对亚洲的影响”研讨会上,世贸组织的发展方向却引起与会者的争论。

  在世界贸易组织下一步的工作日程中,非农业市场准入、贸易与环境、世贸组织规则的解释以及贸易争端的处理等成为新的谈判领域。日程中涉及的其他问题还包括电子商务、
特别待遇、技术合作与能力建设以及小经济体等等。

  研究发展中国家贸易问题的专家马丁·吴在发言中质疑世贸组织的下一步工作目标。他说,谈判的内容和领域是如此广泛和庞大,发展中国家没有能力在2005年1月1日之前完成相关工作。此外,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许多跨境贸易纠纷尚未解决之前,世贸组织已经将许多非贸易问题列入了议程,如环境、服务、知识产权。

  他说,早在关贸总协定时期,世界贸易体系就存在着不平等,例如发展中国家具有出口优势的一些领域一直受到高度保护。世贸体系本来只关系到跨境贸易,现在随着服务、知识产权和投资方式等新的事务被纳入其中,这一体系正变得更加不平等,甚至干涉到了国内经济与发展结构和政策。

  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J·麦克·芬格在发言中指出,世贸组织多哈会议达成了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共识,只有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才能使这一成果富有意义,而不是将谈判变成“层层加码”的游戏。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亨利·拉维耶认为,亚洲在中短期面对一些情况复杂的挑战,但是进一步贸易自由化将使这些困难迎刃而解,就像亚洲在过去20年内大大受益于贸易全球化和外商直接投资一样。

  他指出,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进一步的贸易开放所带来的好处将使南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上亿人口脱离贫困状态,非技术工人的工资也将大幅度增长。与纺织服装、农业、服务业等有关的世贸规则的加速实施将大大增加亚洲的贸易机会。

  他承认针对亚洲国家的反倾销案例的比例偏高,而亚洲国家对反倾销手段的使用又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地方。他表示希望多哈议程中对反倾销行为的进一步规范使亚洲受益。

  另一位没有到场的发言者、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委员拉米则通过录像讲话表示,开辟新领域的谈判是多哈会议中取得的重大突破,他希望能够加速实现多哈议程设定的目标。(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行年会代表:人口老龄化将影响亚洲经济发展(2002/05/10/ 20:00)
亚行年会代表认为人口老龄化将影响亚洲经济发展(2002/05/10/ 19:32)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亚太发展中国家面临三大挑战(2002/05/10/ 18:00)
第35届亚行年会正式开幕三千宾客共论天下经济(2002/05/10/ 15:16)
江泽民出席亚行年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全文)(2002/05/10/ 14:31)
图文:亚行年会今在沪召开 江泽民出席开幕式(2002/05/10/ 11:31)
第35届亚行年会开幕 江泽民出席并发表讲话(2002/05/10/ 11:27)
资料:第35届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议程(2002/05/10/ 11:21)
资料:亚洲开发银行简介(2002/05/10/ 11:19)
亚行年会今在沪召开 江泽民将出席开幕式讲话(2002/05/10/ 08:25)
第35届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