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家教行业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09:4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11日电

  邓晓丽随着中小学生的“减负”,孩子们轻松了许多。然而,家长们因担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落后,却又纷纷为孩子找 家教,让老师为孩子在家里补课。随着家教行业的“蓬勃发展”,众多相关人员纷纷挤入这一市场,鱼龙混杂,致使家教行业 出现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越来越火红的“有偿家教”,让一部分教师先“富”了起来,但家教的混乱无序也到了
非管不可的 时候了。

  记者近日在长沙市采访时了解到,长沙市家教从业人员主要是由中小学教师和高校学生组成,他们往往只从事短期家 教,并且没有长期、完备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并缺乏基本的统筹安排。教学的内容也五花八门,有的讲课文,有的布置习 题,有的干脆看着学生做作业,为其提供“咨询”。家教从业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大都把赚钱放在第一位,一名从事家教的 大学生贺某告诉记者,他干家教“完全是勤工俭学,也就是想赚点钱”。

  据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刘同学反映,他的授课老师往往会“介绍”班上的几名同学到自己认识的另一位老师那儿补课, 他们不敢不去。用学生自己的话说,“也就去做做习题,学不到什么”。

  目前,长沙市各类“有偿家教”收费每课时一般在10元至50元之间。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这两年减负、搞素质 教育,有关部门不准有师资力量和场所的学校办各类文化课补习班,致使地下家教和私人办班现象成风。个别老师受利益驱动 ,上课时不认真教学,把劲儿都用在地下办家教捞外快上了。

  记者在暗访中发现,高三补习班给老师开出的补课费非常丰厚。以晚上上课为例,一般学校给上晚自习的老师的补贴 是20元左右,但如果老师到外面去上课,则可以赚到300—500元。两相比较之下,守在学校上课的老师心里则有些失 衡。一位重点中学的高三老师坦言,他和他的一位同事水平相差无几,但同事一个月能赚近万元,而自己却只能拿2000多 元。长此以往,很难说服自己安心在学校工作。

  一位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坦言,老师过度地在外揽活,必然会影响到备课的深度和广度,课后也不可能有时间主 动找学生进行辅导。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对于中小学老师在外上课或从事家教活动,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不影响校内的本职 工作为前提”。

  市教委有关人士指出,中小学老师工作日在外上课是否影响了正常教学,很难定出量化指标。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位 资深的教育工作者曾说过这样一番话:任何一种需求都有它的合理部分,都能找到它的市场,“有偿家教”也是如此。在这种 有禁不止面前,有关部门能否思考一下,找到一种新办法,既能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同时也能规范家教市场?(完)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