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叫“同志”改叫“哥” 官员称呼大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13:44 湖北日报

  荆楚在线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周年丰熊善初

  随着时代的变迁,官员的称呼似乎也在不断演变。

  古代官员间多称“大人”,即在姓氏后面冠上“大人”二字。这种称呼带有浓厚的封建色彩。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曾郑重倡导:党内和革命队伍里不论职位高低,一律称同志。
“同志”嘛,就是具有共同的志向之意思。我们共同的志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过去,我们一直是这么称呼的。而今天呢,官员的称呼可就复杂多了。据笔者所知,在中央一级,大小官员基本上还是称同志,总书记也好,总理也好,部长也好,都叫××同志。这个传统发扬得好,因为这种称呼既体现了同事间平等相亲的关系,又体现了其共同的理想和义务。在省一级呢,除称同志外,也有称官衔的,像×厅长、×处长之类,这也算名副其实,在亮出身份的同时,也亮出了责任。然而,在县市和基层可就不同了,少数官员相互间既不称同志,也不叫官衔,而是热衷于开口闭口称“哥”:不管你是局长、科长、还是所长,都叫“张哥”、“李哥”、“王哥”,且目前此风日兴,大有流行之势。

  乍看起来,这称呼不是挺好吗?大家伙儿你哥我弟的,不正应了老祖宗孔老善人所谓“四海之内皆兄弟”之言嘛。然而非也!这般既非血缘关系也非房族关系的称哥呼弟,其内在含义实则大大变味了!

  其一,这种称呼透着一股俗气。大家伙儿都在机关里共事,这哥那哥,恭维不暇,一团和气,关系庸俗。你的屁股有稀屎,我的脸上也不干净,你不嫌我臭,我也不嫌你脏,遇事互相包庇,你好我好,闹得单位纪律涣散,松松垮垮,办事无原则,工作无效率,出了问题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最后落得腐败之风滋长,腐烂一窝,垮掉一批。

  其二,这种称呼夹着一股帮气。既是哥们儿,就难免“名正言顺”地经常聚聚,扎扎堆儿,搞点小圈子,结点小帮派,拉拉扯扯,吃吃喝喝;哥儿们同穿一条裤子,为了“圈子”利益,排斥异已,打击正义,把一个单位搞得黑白颠倒,乌烟瘴气,致使一个单位行动难统一,工作难开展,凡事难落实。

  其三,这种称呼带有一股匪气。你位高权重,当然尊你为“哥”,你像一把大伞,小兄弟们就靠你罩着了。我有不正当要求,你给我通融,我捅了漏子,你给我摆平;你是大哥嘛,我当然唯你是从,你有什么嗜好,我给你满足,你要钱与色吗?我给你去捞取,你有什么麻烦,我给你去搞定,哪个敢不买账?如此里外横行,霸气十足,颇有点黑道的做派,有的哥们儿甚至直接与黑恶势力打得火热、沆瀣一气,为害一方。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

  如上所述,那么,尔等还能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吗?试问如此这般的官员,一个共产党人的原则和立场何在?一个人民公仆的宗旨和义务何在?一个公务员的操守和职责何在?笔者以为,称呼看似小事,实则不是小事。官员称哥呼弟及其不良作派,有碍于党的作风建设,有碍于官员廉洁为公,勤政为民,久而久之,会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因此,我们认为,官员间称哥呼弟应当休矣!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湖南蒋氏兄弟涉黑大案:县副书记当保护伞判8年 (2002/05/02 15:28)
黑龙江省查办33名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 (2002/05/01 10:11)
吉林白山一家族式黑社会团伙覆灭 三保护伞下狱 (2002/05/01 08:32)
作恶没有保护伞 也可定罪黑社会 (2002/04/29 17:20)
对湖南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的调查与思考 (2002/04/18 15:53)
中国检察机关将深挖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 (2002/03/28 06:47)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