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利部:六项措施力保全国今年小型水库不垮坝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18:22 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5月11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在福州今天结束的全国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针对当前全国小型水库普遍存在的安全责任不到位、管理粗放、带病带险运行、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国家水利部颁布《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意见》,紧急出台六项措施,要求全国各地各级水利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困难,力争实现今年小型水库不垮坝,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据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介绍:截止目前我国已建成各类水库8.4万座,其中小型水库8.1万座,占水库总数的96.2%。由于种种原因,数量庞大的小型水库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安全责任不到位、管理粗放、维护保养差、病险率高、设施不配套、带病带险运行等问题,从而直接导致了全国小型水库安全事故频发。据统计,从1954——2001年间,全国共有3459座水库发生垮坝事故,其中小型水库多达3434座,占垮坝总数的99.28%,平均每年近73座。小型水库现已成为全国防洪体系中薄弱环节和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隐患,随着眼下汛期将至,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已刻不容缓。

  在通过对福建、广东、山东、浙江、江西等省管理小型水库先进经验的总结基础上,日前国家水利部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意见》,出台六项措施狠抓小型水库安全管理。1、明确安全主体,落实安全责任。原则上要做到:国家所有的小型水库,水库上级主管部门是水库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农村集体所有的,则是水库所在的乡镇人民政府,其他经济组织所有的,则是其所有者(业主)。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实行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每座水库都要确定一名相应的政府行政领导为安全责任人。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内所有小型水库的安全管理实施监督,包括大坝注册登记、组织安全鉴定、管理人员培训、实施年检和督促除险加固。各地要逐级逐库签定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人。2、健全管理机构,落实管理经费。对城镇、交通干线、重要军事设施、工矿校区安全有重要影响的重点小型水库,要建立专门的管理单位,配备2—3名以上的专职管理人员,国家所有水库,水费收入不能满足管理经费需要的,应由同级财政解决。3、加大培训提高管理素质。小型水库管理人员逐步实行持证上岗制度,重点小型水库专职管理人员还必须取得《全国小型水库岗位培训合格证书》。4、加快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要由当地政府负责解决。按照“突出重点、确保安全、兼顾效益”原则,对本地区小型病险水库分类排队,分期分批进行除险加固。5、加强安全检查、推进规范管理。积极推行年检制度;坚持大坝安全鉴定和注册登记制度,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集中建立、健全辖区内小型水库的工程技术档案。6、积极推行水库降等运行与报废制度。对因淤积等各种原因导致效益衰减的小型水库,各地要重新复核水库的经济技术指标,符合降等运行或报废条件的,要坚决予以降等或报废。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