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名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不明身份人闯日本驻沈阳领馆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3日11:09 环球时报

  人民网5月13日讯 据5月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最新报道,连日来,有关5名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事件成为日本各大报章和电视台的头条新闻。日本政府认为其尊严受到了侵害,中国则指出,我执勤武警的阻拦措施是在日方同意下进行的,目的是保卫领馆安全。5月9日的《读卖新闻》揭露: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领馆是有人策划指使的。

  5月8日下午2时左右,日本驻沈阳总领馆门口突然冲进5名男女。当时冈崎清总领事为
处理北航客机事故赴大连出差,日本副领事闻讯后赶到正门,发现3人已被中国武警制服在大门口,而另外2人则穿过大门跑到签证申请等候室。不久赶来支援的五六名中国武警进入总领事馆内,带走这2名男子。事件过程中,日本领馆方面工作人员始终在场。

  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此事发表谈话说,中国武警在得到该馆一位副领事的同意后,入馆将2人带出。其后,该馆一位领事向中方了解情况后,同意中国公安人员将上述5人带走,并对武警战士表示感谢。孔泉说,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中方有义务采取必要措施保证领馆的安全。5人未履行正常手续,身份不明,强行闯馆,有可能危害领馆及其人员的安全。我武警的上述措施纯出于责任感,且符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有关规定。日方应冷静行事,善意理解中方举措,不使事态升级。

  日本外务省11日否认日领馆方面同意武警进入的事实,召见中国驻日大使武大伟,对此表示遗憾,要求中国方面做出解释。日本首相小泉9日称,中国武警进入日本领馆是违反《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行为,日本政府已经提出了抗议,要求中国道歉。

  《环球时报》驻日记者这几天注意到,日本的报纸刊登了一系列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领馆的照片,电视台播放了事件全过程的录像。那么为什么这么巧,事件发生时记者刚好在场?

  5月9日的《读卖新闻》晚刊揭开了事件背后的秘密: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领馆是有人策划指使的;事发之前,有关媒体记者就和这些不明身份人员在一起;事件目的是为了给中国政府“出难题”。

  报道揭露说,韩国一些民间团体事先与韩国联合新闻社等媒体联系,让他们“等候”在日本驻沈阳总领馆门口对面,架好摄像机。韩国联合新闻社、日本共同通讯社等负责摄像,美联社、法新社等负责摄影和文字。韩国《东亚日报》说,事件的主导者、韩国一个与基督教会有关的民间团体,从上月起就开始策划该事件。《读卖新闻》还刊登了一张美联社拍摄的、“不明身份者”出发行动前的照片。可见,这起事件完全是有关团体和报道机关联合“导演”出来的。

  文章引用有关专家的分析指出,有人蓄意冲闯领馆,其用心险恶。当负有安全保卫责任的武警战士突然看到有人闯进领馆,第一反应当然是防止他们有可能破坏领馆的安全秩序。如果执勤武警对闯入领馆的人员不加阻止,事件策划者肯定又会进行“中国武警疏于安全保卫”之类的责难。

  文章说,有的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政府对此事的反应也显然不够冷静。据日本时事通讯社透露,5月8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和外务省的文件中提到该事件时,不明身份人员被认为是“侵入”领馆有“不法行为”的“可疑者”,执勤武警是“进入”领馆。到后来才把武警的行为改称“突入”。日本外交当局态度来了个大转弯,令人困惑。此间分析家指出,日本政府单方面强调“尊严”而不顾实际情况,不仅无助于事件的解决,而且恰恰中了某些不希望中日关系发展的人的圈套。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外交部发言人就不明身份者闯日本总领馆事发表谈话 (2002/05/11 08:46)
孔泉就不明身份者闯日本总领馆事发表谈话(图) (2002/05/11 02:14)
外交部:西班牙使馆处理朝鲜人的方式不构成先例 (2002/03/19 16:36)
菲律宾允许进入西班牙驻华使馆的朝鲜人停留3天 (2002/03/16 20:32)
闯入西班牙使馆外籍人员已离开中国抵达菲律宾(图) (2002/03/16 10:32)
朱镕基:朝鲜人进入西班牙大使馆问题将很快解决 (2002/03/15 11:24)
中国将妥善处理朝鲜人进入西班牙驻华使馆一事 (2002/03/14 20:00)
不明身份者闯入日驻沈阳总领馆 孔泉发表谈话(图)(2002/05/11/ 02:14)
5名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