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类学家新假说:苏皖是人类起源中心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3日11:27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传夔、尤玉柱、徐钦琦和计宏祥4位人类学家经过多年研究,日前提 出:以江苏省双沟为中心的苏皖地区是世界人类起源中心之一。

  前天下午,中科院古脊椎和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传夔等向新闻界通报了这一成果。据介绍,李传夔教授1977年 在双沟松林村东南处化石地点发现了一件至今在亚洲时代最早
的长臂猿化石,这件在远古时代因流水作用而造成破损的长臂猿 化石左侧上颌骨,上面仅保留三颗臼齿,完全不同于非洲、欧洲和亚洲已发现的其他长臂猿,被命名为双沟醉猿。据推断,双 沟醉猿生活在距今约1000多万年前。在此还发现了江苏省境内最早的距今约4万年前双沟下草湾古人类化石,与北京周口 店山顶洞人十分相近,专家结合新近又发现的古动物群化石作出惊人新推测:下草湾人是北京猿人后裔,是现代中国人祖先之 一,双沟是世界人类起源中心之一。

  专家们指出,近30年来,我国发现了一大批中新世古猿类。除云南外,就是苏皖,即广义的双沟地区。在双沟至少 发现了3种古猿类:双沟醉猿、江淮宽齿猿和人猿超科未定种。我国双沟地区和云南是中新世古猿类的两个进化中心。

  中科院吴汝康院士和已故贾兰坡院士曾研究双沟下草湾人股骨化石认为,下草湾人是晚期智人,与现代人已非常接近 了。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