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名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专题 > 正文

孔泉披露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驻沈阳领馆事件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5日01: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孔泉5月14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布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访华的消息,并就日本外相就沈阳总领馆事件发表的“调查结果”发表看法:

  孔泉说,昨天日本外相就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事件发表了日方单方面的“调查结果”,并对记者发表了谈话。日方的所谓“调查结果”在一系列关键环节上明显不符合事实,结论
是站不住脚的。中方不能接受。在有关这一事件的事实真相已十分清楚的情况下,日方仍坚持难以自圆其说的说法,我们对此感到不满。

  今天上午,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与日本外务省领事移住部部长小野正昭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我愿意把会谈的情况,特别是涉及到这次事件的具体细节,向大家作一个介绍。

  罗田广司长首先指出,日方调查结果与中方所做的调查事实存在较大争议,中方认为有必要将更多的调查细节向日方和外界作一个公布。

  事情的具体过程是:2002年5月8日13时55分,担负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警卫勤务的武警辽宁总队沈阳市支队八中队执勤哨兵张兆文、领班员孙永涛发现5名身份不明的人(两男两女及一女童)沿美、日本总领馆南侧围墙外人行道行至总领馆正门约1米处警戒线时,哨兵拦阻并让其出示证件。此时,其中一名男子突然转身强行冲闯领馆大门,与此同时,随行的两名女子上前撕扯并抓挠执勤哨兵。当另一名男子继续冲闯时,执勤人员从背后将其抱住,该男子用肘部猛击哨兵面部,致使哨兵鼻子被打伤流血。该男子挣脱后,也闯入日本总领馆。哨兵迅速报警,大队长尹国辉、副大队长金晓东、八中队指导员吴明宇、副中队长王冶迅速赶到签证处。此时,日本总领馆副领事宫下谦带领3名中国雇员也在现场。宫下问:“是不是办签证的?”武警说:“不是,什么证件都没有,就想往里闯。还有两个人进去了。”大队长尹国辉问宫下谦副领事:“我们是否可以进入馆内,将闯入馆内的两名男子带出?”宫下谦边点头边做了可以进入的手势,并讲了一句日语,经翻译(翁铁军,男,中国雇员)转述告之:“你们可以进入将人带出。”并转身往里进。于是,尹带领4名执勤人员跟着往里进。在领馆签证大厅,宫下看见有两人坐在沙发上,便问保安怎么回事。保安答:“可能是朝鲜人”。这时大队长等来到两名男子前。大队长问:“你们是干什么的?”两人未做任何回答。尹又问宫下谦:“这两人是否可以带出?”宫下点头以示同意,并用汉语说了句“可以”。而后,我武警将那两名男子强行架出,带到武警警卫室。宫下跟在后面。在宫下打电话后约15分钟,马木秀治副领事来到了警卫室,用中文问:“从哪里来?”一男子用中文回答:“是北朝鲜人,我们是一家的。”并递给马木一封信,马木看了一下,又交还给该男子。这时,武警大队长打110报警。马木开始打电话。约5分钟后,110到,警察欲将5人带走,马木说“等一等”。又打电话。过了一会,警察再次欲将人带走,马木又说“等一等”。过了一会儿,马木说“可以带走了”。警察将人带走。马木对执勤官员鞠躬,用汉语连声说“谢谢”。

  以上就是今天上午罗田广司长向日方通报的中方经过反复核实的事实细节。罗田广司长以事实为依据,对日方提出的两点异议进行反驳,他指出,日方声称,宫下谦副领事在大门口了解情况后,转身便往馆内的签证大厅走去,不知道身后跟了5、6个武警。中方认为,从大门口到签证大厅有一段不短的距离,而宫下谦副领事竟然声称“未觉察到自己身后跟了5、6个武警”,这种说法令人难解,不能成立。其次,日本方面表示,该副领事不能代表领馆馆长,中方不能据此认为获得了《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所规定的领馆馆长的同意。罗表示,发生2名不明身份男子在使用暴力手段闯入领馆的紧急情况下,到领馆门口与武警交谈的领馆官员的言行是代表领馆的,是许可武警进入领馆的表现。在整个过程中,宫下谦副领事亦未采取任何阻止行为。

  罗田广司长强调,中方的武警战士在保护外国驻华使领馆安全的过程中,一直是认真执行国际条约和有关规定的。许多外国驻华使馆对武警加强警备、防止不明身份者闯入使馆的做法表示感谢。在此次突发事件中,武警战士的做法不仅符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而且完全是出于保卫日领馆及其人员安全的责任感。日方应正确理解武警的善意,更不应该曲解。罗田广司长表示,事件发生后,中方非常重视,并希通过两国领事部门的合作,认真妥善予以处理。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提出的问题。

  问:你提到日方应意识到中方的善意,但有人担心这些朝鲜人可能会被遣返朝鲜并可能受到惩罚,中方准备将这些人送回朝鲜还是将其转送韩国?

  答:关于这5个人的身份问题,我刚才在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时已提及,他们自称是北朝鲜人。中方理所当然地要对这5个人的身份进行核实。目前核实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问:日本外相在描述沈阳领馆事件时使用了“跨越”一词,并断然否认中方关于日方同意中方武警进入日本领馆的说法,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认为,日方的调查结果在一系列的关键问题上与事实有着明显的出入,结论很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中方不能接受。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罗田广司长将中方对有关事件的详细调查结果作了非常详尽的阐述,我刚才也已向在座诸位作了介绍。我相信大家会依此得出应有的结论。

  问:有人担心一系列的寻求避难事件可能会促使中国加强中朝边境安全措施,并可能将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的朝鲜难民驱逐出境,你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想从两方面回答你提出的问题,第一,目前闯日本驻沈阳总领馆的人,身份不明,中方正在核实他们的身份,这一过程还在进行之中。第二,你问及中朝边境的越境人员,由于中国和朝鲜有相当长的共同边境,相互之间人员往来很多,确实有一些朝鲜人非法进入中国境内。很显然,这些人是非法入境者,而不是有些人所说的“难民”。中国是法治国家,一直根据有关边界的法规对边境进行管理。

  问:目前在美国驻沈阳领事馆以及加拿大驻华使馆中的5名不明身份者状况如何?是否已离开中国?

  答:根据国际法和中国的有关法律,同时考虑到人道主义的精神,你提及的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的处理。

  问:你可能注意到日本人在此问题上情绪非常大,东京街头百姓表示,这种事情绝不会发生在美国领馆,而只会发生在日本领馆,你对此作何解释?

  答:我认为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在“9·11”之后、国际加强反恐的大背景下,有这么5个不明身份的人强行闯入日本驻沈阳的总领馆,中国武警完全是出于对使馆的安全,特别是领馆人员人身安全方面的考虑,履行职责,甚至他们还冒有生命危险。他们的责任感应予以肯定,日方应该善意理解和正确对待。但与此相反,日方反应过度,媒体炒作,甚至有些人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我们希望日方能够尽快采取措施,制止这种事态的发展。

  问:下周达赖喇嘛将访问澳大利亚,中方已要求澳政治人士不要与其会面,请问这是为什么?

  答:达赖不单纯是宗教人士,而是旧西藏最大的农奴主。旧西藏的情况,我想你可能也有所了解,那是比中世纪还要黑暗的农奴制度。其次,达赖是披着宗教外衣长期在国外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破坏中华民族团结的政治流亡者。我们反对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以任何身份到任何国家去从事分裂中国和破坏民族团结的政治活动,同时也反对任何国家的官方人士以任何名义和形式出面邀请和会见达赖。

  问:中日双方今天上午会谈中,日方是否承认其副领事点头表示同意?

  答:日方表示,即使总领馆副领事有点头、手势等表示同意的行为,也不能够代表馆长。这种说法令人无法接受。领馆大门前发生了紧急情况,领馆里面出来一位副领事与中方武警交换意见,并且作出了点头和手势等行为,难道中方的武警还要再问他:“请你把馆长请出来,让他再做一遍点头和手势吗?”很显然,武警是根据他认为获得了日方的同意才进入日本领馆的。

  问:闯馆事件的发生频率越来越高,中方有何措施阻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答:我认为这个问题不应该向我提出。这次闯馆事件是突发事件,然而有的外国媒体却早早在现场等候,这不恰恰说明是背后有人预谋指使吗?我想强调两点,第一,中国政府有责任和义务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保护所有外国驻华使馆和人员的安全。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确保做到这一点。第二,一些境外势力蓄意制造事端,利用这些问题挑战中国的法律,挑战中国政府保护外国使领馆及其人员安全的决心,破坏中国社会稳定,我们对此予以强烈的谴责和反对。

  问:你是否能重申中方对世界卫生大会连续第六年挫败涉台提案的立场?

  答:世界卫生组织是一个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台湾当局年复一年唆使极少数国家在世界卫生大会搞涉台提案,其真实目的是企图在世界卫生组织中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达到其分裂祖国的政治图谋。

  自1997年以来,涉台提案已连续六年遭到国际社会的拒绝。事实证明,不管台湾当局如何变换手法,利用卫生问题做政治文章,都是不得人心的,终究难逃失败的下场。

  问:美俄就大幅削减两国的核武器达成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美俄核裁军谈判取得成果表示欢迎。我们认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在裁军问题上负有特殊、优先的责任,希望美俄能以可核查、不可逆转及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继续裁减核武器,推动国际核裁军进程。

  问:中国外长将访问阿富汗,请问这次访问有何意义?中方在阿富汗重建问题上将发挥什么作用?中巴双方是否将在此问题上进行合作?

  答:唐家璇外长将于5月15日抵达阿富汗进行访问,他将与阿卜杜拉外长举行会谈,并会见临时政府主席卡尔扎伊。据我了解,中国外长最后一次对阿富汗的访问是在1965年,那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对阿富汗进行了访问。事隔多年之后,特别是在阿富汗开始战后和平重建之际,唐外长对阿富汗的访问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将与阿富汗的领导人就中阿的双边关系,特别是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商讨落实中国向阿富汗提供的1.5亿美元的援助。作为友好的邻邦,中方支持阿富汗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中迅速开始重建。巴基斯坦是南亚的重要国家和阿富汗邻国。这次唐家璇外长也要访问巴基斯坦。这是唐外长两年后再次访问巴基斯坦,目的是继续巩固中巴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同时包括双方就地区形势及协助阿富汗的和平重建方面深入交换意见,加强合作。

  问:根据日方公布的录像,在日本副领事赶到现场前,已有一名中国武警进入日本领馆,这表明这些武警并没有得到日方的批准或同意,你对此作何解释?

  答:你的意思是武警在拦住那个要强行闯入的人时,他的脚跨过了大门口的警戒黄线?这个问题大家其实都很清楚,当外力非常剧烈地冲撞武警的时候,不能要求他的脚纹丝不动。武警是出于一种责任感,尽全力拦住不明身份的人闯入总领馆,保护总领馆及人员的安全。

  问:有人认为多次发生闯馆事件是由于中方拒绝承认这些朝鲜人为难民,不允许联合国难民署依照国际法和有关法律在中朝边境进行有序活动,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不能同意你刚才提问的角度。中朝之间有相当长的边境,双方人员交往很多,其中有些朝鲜人非法进入中国国境。对非法入境者和难民,中国有明确的法律界定。他们显然不是有些人所说的“难民”,我们当然无需去请联合国难民署过问此事。

  问:在澳大利亚的西藏人士认为西藏受到中国的宗教迫害,特别是去年拆毁了大量寺庙,你对此有何评论?请介绍一下西藏宗教自由状况。

  答:达赖在国外不遗余力地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经常编造一些毫无根据的谎言来欺骗世人。实际上任何到过西藏的人,包括外国朋友,都可以看到西藏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包括寺院保护得非常好。中央政府曾经在几年前拨专款对布达拉宫和一大批寺院进行了维修。在西藏,和在中国的其他省份一样,宗教信仰自由是依法得到非常充分保障的。

  问:请问中日双方将如何处理这5名不明身份者?中日双方的会谈并没有取得突破,双方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答:首先,日方应正视客观事实,从中方详尽的调查结果中得出应有的结论,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问:美国前总统卡特正在古巴进行访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卡特先生对古巴的访问将有助于古巴和美国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

  在发布会后,有记者继续追问孔泉中方武警在拦阻不明身份的人闯馆时短时间逾越警戒黄线是否意味中方未经许可进入日本总领馆,孔泉表示:当时事发紧急,中方武警战士为履行保护领馆的职责,与强行闯入者扭在一起。其实这种事过去也发生过,1995年3月6日清晨,一不明身份者腰捆炸药,拿着手枪,欲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在其身体大部已进入领馆的情况下,中方武警战士冒着生命危险,与其进行殊死搏斗并及时抓获,制止了一起恶性事件发生。日总领馆当时对中方武警战士的行动一再表示感谢,并赠送了纪念品。(信莲)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反对利用驻华使领馆安全问题挑战中国法律(2002/05/15/ 06:25)
日方“调查结果”难以自圆其说(2002/05/15/ 04:48)
新闻分析:日本就沈阳领馆事件借题发挥意欲何为?(2002/05/15/ 04:04)
日本媒体披露惊人消息:日使馆早确定驱赶难民方针(2002/05/15/ 02:07)
孔泉就日方沈阳总领馆事件“调查结果”答问实录(2002/05/14/ 17:47)
中方对日方关于沈阳日领馆的所谓调查表示不满(2002/05/14/ 17:26)
孔泉:日方关于沈阳总领馆事件的调查与事实不符(2002/05/14/ 16:45)
孔泉:日方关于沈阳领馆事件的调查与事实不符(2002/05/14/ 15:54)
中国驻日使馆公布沈阳事件真相以正视听(2002/05/14/ 14:06)
日本《读卖新闻》称:“闯日领馆”有幕后策划者(2002/05/14/ 13:03)
5名不明身份者闯入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