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佛校长北大演讲首次承认在华人体研究极其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5日06:4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单金良报道 昨天上午,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里,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在演讲时首次承认哈佛大学在中国安徽农村所进行的十五项人体研究不仅是错误的,且是极其错误的。

  劳伦斯·萨默斯是在作了题为“全球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的演讲后,在北大学子用流利的英语“质问”哈佛大学在华人体研究真相下做此表示的。

  在吸引了近千名北大学子和众多媒体的北大办公楼礼堂里,这位世界著名学府校长兼经济学家直面哈佛在中国所犯下的错误。他说,“这(指哈佛在中国安徽农村进行的人体研究)不仅是错误的,且是极其错误的”,他还说他和他所领导的哈佛大学应该为此承担责任。他认为科学研究不能以牺牲农民健康为代价,这是对农民的一种歧视。

  哈佛大学人体研究计划始于1995年,是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安徽医科大学合作的名义进行的,对象是安徽大别山区岳西县的农民。这里数以万计的农民全家参加了“体检”,先后被抽了两次甚至多次血样,但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和家人的血样被送到何处以及派了何种用途。

  今年3月底,美国联邦政府“人类研究保护办公室”根据从1999年的调查报告认定,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在中国农村进行的十五项人体研究存在严重的违规行为。这些违规行为包括:研究前未告知参与者接受X光及肺功能测试的危险及不舒服症状;签订合同使用的是中国农民理解困难的复杂语言,这些侵犯了参与者的知情权。报告同时指出,哈佛大学在中国农村进行的人体研究存在严重的道义问题。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完全同意联邦政府在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院方希望通过这次事件对现行的科学研究监督机制进行各方面的改进,其中包括:增加监督人员,告诫研究人员在被研究者的选择上加强监控。鉴于有的科研人员存在先开始研究后向学院申请的情况,审批研究项目的管理也会加强。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了望》专稿:哈佛大学在华人体研究黑幕曝光 (2002/04/06 10:59)
人体研究有严重道义问题 哈佛在华实验叫停(图) (2002/04/05 06:10)
坑蒙中国农民去冒险 哈佛大学在华人体研究黑幕曝光 (2002/04/01 09:38)
哈佛在中国的研究项目有问题 (2002/03/31 13:20)
哈佛拿中国农民做实验被叫停 (2002/04/02 11:37)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