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北京要率先跨入现代化门槛 现代化的日子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04:27 北京晨报

  首都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消息传出后,北京市民群情激奋。家住崇文区体育馆路的何惠芳女士特意致电晨报热线说,自己上小学时就听说过到21世纪要实现四个现代化。现在她很想知道——

  现代化的日子什么样

  人均GDP一万美元是现代化城市的一个标准

  参加市第九次党代会的代表手中都有一份《2001年北京市情数据手册》,其中就有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2001年北京城市现代化水平与城市现代化标准比较”。在给出的19项指标中,北京有十三四项接近、达到甚至已经超过了这个指标。但是,也有四五项差距较大,GDP就是其中一项,人均GDP现代化的标准为10000美元,而2001年我们只有3060美元。

  党代会文件组的负责人之一谭维克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均GDP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首都人民生活从温饱水平进入小康水平,其标志之一就是我们的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按照国际上通行的标准衡量,也就是从发展中国家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起飞平台。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到2008年实现人均GDP6000美元的目标,这个目标是要在起飞的平台上再上一个台阶,达到一个更宽裕的水平目标。

  为什么叫“基本实现现代化”

  谭维克说,基本实现现代化是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也就是全国到本世纪中叶,即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咱们国家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基本”也就是说跟现代化还是有程度上的差别,考虑到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那个时候基本实现现代化是留有余地的。

  党中央在提出这个战略目标的时候,同时对国内一些发展比较快的城市,比如广东、江苏、浙江等部分沿海地区,再比如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提出要求,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也就是说,要比本世纪中叶更早一些。这样国内一些兄弟省市都在谋划未来发展,有的考虑到2005年,有的则是到2010年,还有的到2015年甚至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

  北京提前2年跨入现代化门槛

  仅用7年的时间,人均GDP就要增加一倍,这个目标,我们有多大的把握能实现呢?

  谭维克代表认为,当年,北京从市情出发,做出了到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规划。经过论证,我们认为完全有可能再提前两年。

  人均GDP的目标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如果从2001年底人均3000美元算起,到2008年要达到6000美元,意味着每年人均GDP增加400多美元,按照这个数据来测算,经济发展速度必须达到两位数,超过10%。

  过去的五年,全市GDP年均递增10.3%,按照这个速度,再考虑筹办奥运会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两大提速的因素,也就是两大机遇,北京的经济发展完全有能够达到报告提出的保持9%左右的GDP年均增长水平。

  所以这次报告把现代化具体化。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大框架下,主要是三个方面现代化:一个经济现代化,一个城市现代化,一个社会现代化。实现这三个目标很不容易,需要全市上下做出艰苦的努力。晨报记者崔红 赵戎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2002/05/19/ 04:49)
贾庆林参加分组讨论 强调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2002/05/19/ 04:48)
住房大了路好走了 北京越住越舒心(2002/05/19/ 04:46)
加快首都经济发展 根本目的在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2002/05/19/ 04:45)
贾庆林:未来五年首都将在四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2002/05/19/ 04:43)
道路越修越宽堵车越来越少 北京交通越来越爽(2002/05/19/ 04:41)
北京公交近期发展计划披露:建电子站牌配IC卡(2002/05/19/ 04:36)
北京市党代会:文化繁荣离不开党的领导(2002/05/19/ 04:29)
北京市党代会基层代表:人均6000美元科学稳妥(2002/05/19/ 03:56)
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详解:有四大突破(2002/05/19/ 03:53)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