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要求自己一剑封喉”--记特级飞行员王少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05:42 中国青年报

  作为全军第三届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空军某飞行团飞行大队长、特级飞行员王少华来京参加颁奖仪式。但短短几天,他就有些坐不住了:“太想飞行了,一天不飞,我真是浑身难受。”在他看来,训练场上战机的轰鸣声才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乐。

  喜欢冒险,最不甘心做凡夫俗子的王少华,曾发誓这辈子“一定要干出精品来”。但在外人眼里,驾驭我军最新型战机的王少华现在拥有的“精品”,就已经不止一两个了:首
破歼击机雨天飞行难关,首创驾歼击机击落低空高速小目标,首开新型战机下半夜大机群远程奔袭纪录等等。

  “先进的装备只有由高素质的人来驾驭,才能发挥最大效能。”王少华不断超越着自己。

  特技飞行,一般要求飞5至6个载荷。为充分发挥新型战机优越的机动性能,在身体条件允许和大纲规定的范围内,王少华有意飞到8至9个载荷,常常脸被离心力拉变了形,手臂下渗出一块块血斑。极限训练,最难的是超低空大速度飞行。飞行高度只有100米,时速却超过1000公里。此时由于气流不稳,操纵难度极大,精力必须高度集中,一个架次飞下来,手脚麻木,腰酸背疼,浑身汗透。但他下来后,喝口水,活动活动筋骨,又接着飞第二个架次。

  现代空战多在夜间进行,这就要求飞行员24小时能随时升空、连续作战。为此,王少华和战友们一起大胆摸索实践,主动建议打破生理节律,在人员最疲劳的下半夜飞行,并在空军率先进行了“24小时滚动训练”。这种超常规、大强度的训练,不仅提高了飞行技术,而且逐步增强了生理、心理适应能力,较好地实现了人与战机的最佳结合。2000年11月,王少华担任长机,实施成团建制下半夜编队跨区机动,首开空军下半夜大机群远程奔袭及纪录。今年2月,他又单独驾机连续飞行近4个小时,创造了新型战机单人单机最大航程3189公里的飞行纪录。

  新型战机科技含量高,许多深层次的技术性能需要不断认识、发掘。在飞行中,王少华发现新型战机在编队飞行时火控雷达相互干扰,严重影响整体作战能力。他主动与军内外雷达专家建立联系,向机务人员请教,从研究雷达系统的工作原理和交联关系入手,经过10多个月艰苦研试,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之后,他还带领战友相继攻克了新型战机多目标分配码传、雷达对低空小目标跟踪杂波等20多个重大课题和技术难点,填补了新型战机作战使用的7项空白。空军一位雷达专家感慨地说:“飞行员能把新型战机雷达系统研究得如此深透,解决了如此深奥的难题,在作战部队是第一次。”

  面对未来空战,王少华正苦练着先机制敌、克敌制胜的“奇招”。他说:“我要求自己一剑封喉。”本报记者冯春梅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空军飞行员考评有了“电子眼” (2002/04/16 14:59)
中国空军要培养女战斗机飞行员 (2002/03/22 12:11)
中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在大西洋飞行 (2002/03/19 15:2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