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大地春意盎然 “五一”旅游行动指南专题 > 正文

调查发现今年五一旅游者比去年多出10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05:58 中国青年报

  ★月薪八千元以上者选择外出旅游的超过了一半

  ★35岁以下的青年出外旅游的超过三成,比平均水平高出8个百分点

  最新一项对京、沪、穗等十大城市居民进行的调查表明,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呈现回升势头。尽管市民对待长假的心态越来越成熟,但多数人还是按捺不住春游的冲动,选择
外出远足。

  休假方式“三降一升”

  本次调查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五一”的休假方式有“三降一升”:去年有70.1%的市民选择与“家人团聚”,今年这一比例下降到56.5%;同时,“逛街”、“走亲访友”等传统方式的比例也分别下降了2.9和4.6个百分点;惟有外出“旅游”再度受到人们的青睐,获选率从去年的15.4%上升到今年的24.1%,升高了近10个百分点。

  此外,从不同地域对旅游的热衷程度来看,成都、西安和厦门的居民,选择“五一”出游的人数相对较多,均超过了三成。

  年轻人和高收入者是出游主流

  在选择“旅游”作为长假休闲的人群中,年轻人和高收入群体成为其中的主流。

  从年龄来看,年龄越大的市民选择和“家人团聚”的比例越高。在18-25岁以及26-35岁群体中,只有37.5%和46.8%的人选择“家人团聚”,分别比平均水平(70.1%)低32.6和23.3个百分点;随着年龄的上升,在56-60岁群体中,已有高达75.7%的人选择与“家人团聚”。在35岁以下受访者中,三成以上的人选择出外“旅游”,比平均水平(24.1%)高出近8个百分点。

  除了年龄因素,经济收入的多少也对市民的选择产生影响。在本次调查中,收入越高的市民,选择与“家人团聚”的比例越低,而选择出外“旅游”的比例越高。尤其是8000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选择与“家人团聚”的比例仅为42.7%,而选择外出“旅游”的比例高达54.3%。

  近一半市民会“增加”旅游开支

  此次调查表明,2001年全年的旅游支出主要集中在1000元上下的消费范围,其中有两成受访市民消费金额在501-1000元之间,近三成居民的消费金额在2000元以上。而对今年的“五一”假期,近一半(45.1%)的受访者表示与去年相比,会“增加”旅游开支;还有三成(30.5%)受访者认为“基本不变”;仅13.2%的市民认为今年会“减少”旅游开支。

  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大都市而言,济南、沈阳、郑州、西安等城市的居民预期假日旅游的消费增幅反而更大,尤其是济南,有62.1%的市民表示今年会“增加”旅游开支。

  此外,外出旅游毕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收入的高低也是决定旅游预期消费的主要因素。高收入群体(月收入3000元以上)在今年“五一”的消费预期较去年提高了五成多,而低收入群体(月收入800元)中则有四成市民表示会“增加”旅游开支。凌宁 凌志

  (数据来源:零点调查集团)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严肃批评 张家界能否吸取教训(2002/05/13/ 02:52)
上海8万只甜橙闹市开放性展示12天一个也没少(2002/05/10/ 10:02)
今年五一黄金周旅游收入331亿元 创历史最高水平(2002/05/09/ 03:47)
“痛并快乐着”五一版--黄金周“找茬儿”总动员(2002/05/09/ 01:58)
中国发布《2002年“五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2002/05/09/ 00:27)
图文:五一的天安门广场(2002/05/08/ 19:17)
五一黄金周结束 游客离京前留下“四句话”(图)(2002/05/08/ 07:54)
“吃人鳄鱼”出逃 南京白马公园九条大汉合力捉拿(2002/05/08/ 06:32)
全国假日办宣布:五一主要景点门票收入近五亿元(2002/05/08/ 06:21)
黄金周总结:3000多万人坐火车 194万余人乘飞机(2002/05/08/ 06:19)
中华大地春意盎然 “五一”旅游行动指南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