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大受益成了“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9日17: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山火炬开发区建在农村办好“农”事

  本报记者张齐通讯员徐剑欧锦强

  中山火炬高技术开发区在中山是一个特殊的地方:从1995年到2001年,工业产值由24亿元增长到260亿 元,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而且这种速度没有任何停下来的迹象;
一个仅70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集中了国家级高新 区、国家包装基地、国家健康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加工基地、中国电子基地五块国家级牌子;台湾宏、联成化工、 日本东芝、松下、日立、住友、佳能、船井、美国创峰、德国迈科等20多家跨国集团在此生产、研发……

  更特殊的是,中山火炬区是全国唯一建在农村、其产业结构中带有农业的高技术开发区。在蓬勃发展高技术的时候, 吸纳了世界各地的博士、硕士、专家,让他们发展、获利,同时没有忘记本地农民、没有伤害本地农民,而是通过教育、规划 ,使他们纳入了“火炬区利益共同体”,农民的根本利益随着火炬区高新技术的发展而与日俱增。

  中山火炬区包括24个村,共4万多农民。火炬区正在大力发展的高新技术与农民的素质存在巨大反差,消除或减少 这种反差的第一件事就是办教育。火炬区有1万多名中小学生,4000多名幼儿。从1996年开始,到去年年底,火炬区 共投资2.05亿元,把零散的26所小学和六所中学集中办了若干所师资健全、设备一流的中小学校。区政府充分让利,让 农民的孩子以低廉的学费入读高素质的学堂,区政府还创办了理工学校。经过努力,火炬区已成为全省10个教育强区试点单 位之一。看到自己的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火炬区的农民面对数以百计的外来博士、硕士们,羡慕之余也有了坚实的希望。

  与教育同时解决的还有行路、喝水、就业这些具体的民生问题。在1994年,火炬区东部有11个村不通公路、自 来水,不通有线电视。区政府把这个当作心头之痛,投入4亿多,建了两条纵横11个村的公路。1999年春节,两路完全 贯通,路到、水到、电到,举行三通仪式那天,农民们喜笑颜开,喊出了久违的“万岁”口号。

  据火炬区党委副书记黄永林介绍,火炬区每一天有三个工业项目在谈,每三天要签约一个项目,项目来了就要征地, 征地之后农民怎么办?在区党委的指导下,火炬区于2000年成立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中心,对农民进行上岗培训,并为 他们联系就业单位。城市化所提供的环卫工人、企业、学校门卫、勤杂、绿化工人等八个工种向农民敞开,农民经过训练,已 很好地胜任了这些工作。如今,火炬区的这些工作基本上都由本区农民承担,这一块就解决了1000多个农民的就业问题。

  除了基本民生,农民在财富积累上能否有更大发展?区党委的决策是让被征地的村以土地入股49%,由区里的强势 公司出钱建厂房、市场、道路,占有51%的股份,共同发展现代经济。东利村便是这样一个典型。去年,全村收入只有40 多万元,成立公司后,今年可实现100万元,至2004年预计可超500万元。至2005年,全村每个村民可平均拥有 50平方米的厂房或铺面的固定资产。传统农民的田亩观念在这里转换成厂房和铺面、股份,传之子孙同样沉甸、实在,农民 们深为欣慰。

  迎接广东省第九次党代会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