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100亿整治水环境 5年后北京人均水面积4平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0日08:50 北京晨报

  小桥流水家门绕

  “三环路”和我们息息相关,“三环水系”还是个新鲜词,市水利局的同志说,未来5年,三环水系将与三环路一样成为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部分。

  第一环:筒子河,就是紫禁城的护城河;第二环:昆玉河、长河、南北护城河及通惠
河高碑店湖以上河段;第三环:清河、温榆河、北运河、凉水河。

  筒子河已于1998年同“六海”一道进行了治理。二环水系中,昆玉河、长河、南护城河50公里河道已经治理完毕,目前正打通西直门附近的转河,一路向东到东直门,最后流入朝阳公园,联通水碓湖和高碑店湖。三环水系的治理也正在积极筹备中,有条件的河段成为通航的公园式河道。

  此外,政府还将在西北地区兴建200个蓄水池,实现“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防洪设想,保障地下水资源。全长13公里的马草河,这个过去听到名字就让人捂鼻子的河道正在一天天清亮起来。潮白河、大石河等河道都在建设橡胶坝,形成梯级蓄水。

  再生之水湖中秀

  北京缺水是不争的事实,为了给缺水的北京增加“轻舟云帆动,碧水映蓝天”的美景,未来5年,本市还将利用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制造几个秀美之湖。

  在奥林匹克公园内将再建一个“昆明湖”,并依托其形成大面积的森林和湿地,利用清河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做水源,挖湖用的弃土不外运,在水边形成土丘,依势造景。水上茶坞、岸边烧烤、林中舞场、秧歌大道、浪漫森林……将成为京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与朝阳公园毗邻的朝阳区安家楼地区,利用亮马河水系低洼地,疏挖、拓宽水域。新增水面用酒仙桥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作为水源。

  在昌平东小口镇、昌立路、西三旗之间,利用清河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形成奥运旅游生态园水面,为周围绿化及农业供水。

  众拳出击锁“乌龙”

  河道治理越来越讲究综合效益,不仅是河水治理,而且注意了污水的截流、处理和二次使用。肖家河、吴家村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卢沟桥、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即将开工建设;清河污水截流工程基本完工;包括凉水河南岸、丰草河、小龙河、宋家庄、新开渠在内28公里长的凉水河流域污水截流工程、13公里长的小月河污水截流管及20公里长的吴家村、卢沟桥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线都已全面开工。本月15日,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办法》,为碧水“保驾护航”,破坏水环境的个人和单位将受到10万元以下的处罚。

  水系整治百姓得益

  如此大规模的水系整治,对京城百姓生活意味着什么呢?水利局的同志说,可不只是防洪排涝这么简单。

  -2005年市区内将不再有臭河过市。治理后的中心区河湖上游的水质保持在二类,中游三类、下游四类,消灭了五类水体,多数河道将清澈见底。2008年,我市城市污水处理总能力将达到27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人均水面面积将由目前的1.4平方米增加到4平方米,绿化面积由目前的8.2平方米增加到15平方米。城近郊区将新增环境水面600公顷,改善环境水面1000公顷。其中,全长3.7公里的转河完工后,将新增水面5.7万平方米,新增绿地4.07万平方米;整治后的菖蒲河河岸遍植柳树,水边广种菖蒲,形成面积3万平方米左右的绿地。

  -颐和园、朝阳公园两大公园一水牵。本市最大的两处公园—颐和园和朝阳公园有望通过京城水系连结起来。

  -香河园要建设游泳池。水系治理完后,京城将再建两座游泳池,它们分别位于西海和东直门外斜街与香河园路之间。这将彻底解决了北京城东缺少公益性游泳场的局面。

  -京城有了“加湿器”。水面能够调节北京的干燥气候,可以减少和阻挡日益严重的外来扬沙问题,抑制城市热岛效应引起的气候干热问题,改善局部小环境。

  -北京楼价沾“水”而高,房产商纷纷“卖水”。秀美的河道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调查显示,79%的购房者认为“水景是高尚住宅的必备条件”。   晨报记者崔红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至2010年)--十三、城市水源和供排水 (2002/05/16 14:40)
全新“亲水”住宅设想 北京楼市热衷景观住宅 (2002/05/16 10:14)
水污染防治法9月实施 北京水渠附近控制粪油车驶入 (2002/05/16 10:34)
打通动物园到朝阳公园水路 北京明年绿水绕三环 (2002/05/16 07:42)
北京开始全面治水:新水系还原老河道 (2002/05/16 01:58)
北京护城河水草疯长 远望宛若绿色“地毯” (2002/05/15 17:14)
北京对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重点保护 限制高尔夫球场、车辆和洗涤剂 (2002/05/14 17:22)
北京对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重点保护 (2002/05/14 16:44)
12年治污死水复活 北京通惠河出现高等动植物 (2002/04/27 17:41)
清淤治理库岸坍塌 北京开始大规模维修官厅水库 (2002/04/23 19:3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伊利爱贝食品◇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军品餐具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