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市垃圾分类呼唤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2日12:47 哈尔滨日报

  在红、黄、绿三种颜色的3个塑料桶上,分别标上“可回收垃圾废纸、塑料等)”、“非回收垃圾(果皮等)”、“有毒有害垃圾(废电池等)”,让居民把生活垃圾分类放入3个桶中。这,就是垃圾分类。

  环卫部门为哈市民开列了一份诱人的“清单”:垃圾分类收集后,每利用1吨废纸,可造纸0.8吨,相当于节约木材4立方米或少砍伐树龄为30年的树木20棵;每利用1吨废铁,可
提炼钢0.9吨,相当于节约矿石3吨;1吨废塑料再生利用可制造0.7吨汽油……

  实践证明,垃圾处理无论焚烧、堆肥,还是填埋,都离不开前期分类。几年前,市环卫处就开始在我市试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最终因资金、技术、居民素质等种种原因进展迟缓。好在这种探索一直没有停止过。3月29日,在环保意识较强的居委会倡议下,道里区怡园社区开始了垃圾分类。虽然没有正规的分类桶,但3个简陋的回收纸箱还是让人们看到了分类的希望。

  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没有相应的立法,垃圾分类对居民来说纯凭自愿。现在,认为垃圾分类是自找麻烦的居民仍旧占多数。

  对此,市环卫处处长马莉感触颇深。去年5月,她带领环卫处工作人员在我市新苑小区、文林花园电力小区、建设街步行街区等三个小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但最终没什么结果。除了资金的困扰外,主要的阻力来自居民。许多居民明确表示,根本没有“闲心”去给垃圾分类。

  “这正是问题的要害。”市城管局一位负责人说,人们已经习惯了垃圾就是倒出去了事,应当有人替他去收。这位负责人认为,要让垃圾分类顺利过居民这一关,除应该通过不断的教育宣传,还应有立法保障,在居民中形成倒垃圾必须分类的理念。

  在行将到来的这场“垃圾革命”面前,我们欣喜地看到,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高声疾呼通过立法解决垃圾处理问题。我们坚信,垃圾分类有法可依已离我们越来越近。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