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以满腔热情埋头苦干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3日05:49 北京晨报

  晨报讯市委书记贾庆林昨天在第九届市委一次全会上强调,新一届市委受命于进入新世纪的新的发展阶段,肩负的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腔热情,埋头苦干,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贾庆林说,市委作为一级地方党委,担负着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本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实行全面领导的重大责任。九次党代会规划的蓝图能否顺
利实现,关键在市委,关键在常委领导班子。各位委员特别是各位常委,必须适应新形势、新岗位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和修养,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共同把新一届市委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定、勤政廉洁、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

  贾庆林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必须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夯实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思想理论功底。

  学习是提高领导班子素质和水平的基本前提。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新突飞猛进,各种新理论、新观点、新发现层出不穷,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新一届市委班子成员,无论是老同志,还是新同志,都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学习、加强学习、改善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握其基本观点,领会其精神实质,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适应筹办奥运和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新形势,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实践,广泛学习反映当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各种新知识、新理论,特别是现代经济、科技、管理、法律以及历史、哲学、环保、网络等各方面的知识和理论,使我们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学习贵在坚持,同志们要认真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千方百计多挤一些时间刻苦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勤读书、勤思考的好习惯。学习重在应用,同志们要大力弘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风,着眼于当前工作,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注重研究首都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培养战略思维,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必须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能力。

  创新是衡量领导班子创造力和工作水准的重要标志。实践是不断发展的,认识是逐步深化的。创新也是没有止境的,这是社会进步的基本规律。近几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大胆创新,在首都经济发展战略、城市建设指导思想、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直至一系列重要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推进办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是我们应当认真坚持的一条宝贵经验。在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征途中,我们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课题,有诸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需要破解。比如,如何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如何进一步深化和丰富首都经济的发展战略,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切实提高经济效益,迅速扩充经济总量;如何处理好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首都城市可持续发展;如何加快发展具有首都特点的先进文化,全面提高首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如何建立健全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实现首都社会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如何加大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力度,加强制约、防范、监督机制的建设;如何着力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就业和生活困难,加快城乡人民共同富裕的步伐等等,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探索,全面的创新。因此,各位常委、委员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北京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坚决破除各种不合时宜的观念、体制和做法,敢于突破某些固有的模式和条条框框。充分利用人类文明创造的优秀成果,广泛借鉴国内外各种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不断丰富我们的思考,推进我们的实践,发展我们的事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杜绝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推动首都各项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发展路子。

  第三,必须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形成领导班子团结奋进的整体合力。

  讲政治、顾大局是班子政治素质高低的重要体现。大局就是政治,大局就是方向。各位常委、委员都担负着某一方面的领导责任,必须头脑清醒,胸怀大局,善于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担负的责任放到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中去把握,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只有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准,才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分清是非,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保证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增强大局意识,就要善于议大事、谋全局,集中精力抓战略规划、全局指导、宏观决策和组织协调,妥善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处理好当前中心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大局意识,就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大家的智慧,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增强大局意识,就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守政治纪律,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增强大局意识,就要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精心维护和促进领导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之间要坦诚相待,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增进友谊,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四,必须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密切联系群众是班子的生命力所在,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表,我们的一切努力,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群众。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责任越大,就越要树立强烈的群众意识,不遗余力地实践党的宗旨。党和人民把信任给予我们,决不仅仅意味着荣誉、地位和权力,更重要的是责任和义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增强群众意识,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见之于行动,见之于效果,努力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应当感到如芒在背,寝食难安。要对这一部分群众给予特别的关注,千方百计地解决他们的就业和生活困难,使他们同样能够感受到党的温暖,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成果。增强群众意识,就要一切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必须坚持调查研究的工作制度,经常深入基础、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及时总结群众经验,广泛集中群众智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首都的事情办好办实。

  第五,必须进一步增强奉献意识,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讲奉献,是党的领导干部应有的品格,对树立班子形象和威信至关重要。江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要求我们要经常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留点什么”。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入党组织就是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奋斗终生。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党的领导干部,更要模范实践党的宗旨,不谋私利讲奉献。不谋私利讲奉献,必须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人生境界。不谋私利讲奉献,必须正确地对待事业,对待手中的权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唯人民利益之所想,唯人民利益之所为。不谋私利讲奉献,必须淡泊名利,艰苦奋斗,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摒弃一切虚假浮夸、铺张浪费、劳民伤财、华而不实的不良做法。不谋私利讲奉献,必须严以律己,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励,切实经受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始终保持一个领导干部的气节和本色,以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贾庆林说,这次全会是新一届市委召开的第一次全会,标志着九届市委顺利地接过了八届市委的担子,正式开始工作了。同志们回去之后,首先要认真及时地抓好这次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完成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引导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上来。同时要统筹安排好当前的各项工作,下大力气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现在一年时间趋近过半,完成年初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任务艰巨。科技博览会开幕在即,工作头绪繁多。我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以新的面貌、新的气象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保持一个时期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保持政策、劲头和工作的连续性,实现新一届市委工作的良好开局。

  贾庆林说,同志们,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领导集体已经产生,新的历史使命召唤我们前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同心同德,励精图治,继续谱写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共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举行一次会议(2002/05/23/ 05:47)
中共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图)(2002/05/23/ 05:46)
北京新当选的市委领导成员会见中外记者(2002/05/23/ 05:45)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2002/05/22/ 17:25)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2002/05/22/ 17:24)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名单(2002/05/22/ 17:23)
中共北京市委选出新班子 贾庆林续任市委书记(2002/05/22/ 17:03)
图文:来自宣传系统的代表在一起热烈讨论(2002/05/22/ 16:25)
齐心协力围绕在党的周围建设好新北京(图)(2002/05/22/ 16:20)
北京党代会代表谈努力造就首都高素质人才队伍(2002/05/22/ 16:17)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