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市公安局负责人就暂住证办理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3日09:27 深圳商报

  记者问:为什么前段时间深圳市没有办理暂住证?

  答:2001年10月30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全面清理整顿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收费的通知》(计价格[2001]2220号文),全面清理主要面向外出或外来务工人员的各种收费,包括我市办理暂住证收取的暂住人口管理费,并要求证书工本费收费标准每证最高不得超过5元。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连续召开会议研究落
实、执行,作出了从2002年1月1日起,全市暂停征收暂住人口管理费,已经到期的暂住证有效期自动延长至2002年6月30日。但由于我市使用的特区暂住证采用的是二维码卡式暂住证,制证成本高出5元,需要时间程序向上级部门请示,致使前段时间深圳市的暂住证暂停办理。

  问:我市从什么时间开始可以办理暂住证?

  答:经向国家计委、财政部请示报告,并经上级有关部门同意,我市采用的二维码卡式暂住证的工本费收费标准已经确定。因此,我市将于近日内正式恢复开办暂住证,具体日期按照市公安、劳动、人事、社保、财政、计生、工商(物价)局等七个部门联合发文规定的时间。

  问:为什么要继续开展暂住证的办理工作?

  答:首先是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和公安部《暂住证申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需要;其次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需要;最后是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则,促进和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问:办理暂住证有何作用?答:暂住证是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市区或乡镇,在其他地区暂住的证明。在我市办理了暂住证,可以凭证申请工商营业执照、驾驶证照、出国出境证件,申领新购汽车号牌,解决子女入学入托、司法公证、税务登记等,还可以凭《特区暂住证》往来深圳、珠海经济特区。

  问:我市准备开办的暂住证有哪些式样?

  答:目前,我市的暂住证仍继续使用原有的《深圳经济特区劳务暂住证》、《深圳经济特区非劳务暂住证》、《广东省流动人员暂住证》等三种样式。其中,特区劳务暂住证和非劳务暂住证为二维码卡式证,宝安、龙岗两区使用的《广东省流动人员暂住证》为广东省公安厅统一印制的纸制证。

  问:申领我市的暂住证有何条件和程序?

  答:分为《深圳经济特区劳务暂住证》、《深圳经济特区非劳务暂住证》、《广东省流动人员暂住证》三种条件和程序。

  1、《深圳经济特区劳务暂住证》的申领对象为:暂住在特区内从事劳务工作的暂住人员,以及在宝安、龙岗两区暂住的企业、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负责人和行政、生产技术管理人员,会计、出纳、报关员等因工作需要经常进出特区的人员,客货车司乘、装卸等暂住人员,可以申领特区暂住证。

  办理程序为:由用人单位到市、区劳动或人事部门办理用工手续,并持用工手续的有关材料到暂住地公安派出所申办《深圳经济特区劳务暂住证》,缴交证件工本费,领取收费票据,在十五个工作日后凭收费票据到申办地领取暂住证。

  至于如何办理用工手续和办理用工手续需提交什么资料,请详细参阅公安、劳动、人事、社保、财政、计生、工商(物价)七个部门的联合发文。

  宝安、龙岗两区办理《深圳经济特区劳务暂住证》,严格控制在用工总量的20%以内。

  各暂住地公安派出所在受理《深圳经济特区劳务暂住证》申办时,应查验申办人暂住地是否在本所管辖区内,不得跨区、跨所办理。

  2、《深圳经济特区非劳务暂住证》的申办对象为:在深圳经济特区内随亲属暂住、生活的老人、小孩。申办程序为:首先填写申请表,贴交照片及在深居(暂)住亲属的身份证(暂住证)复印件(验原件)、辖区派出所开具的《暂住户口登记凭证》,申办人是老人的加贴其身份证复印件(验原件);然后持上述有关资料到暂住地公安分局户籍科(人口管理科)办理,缴交证件工本费,领取办证收费票据;在十五个工作日后凭收费票据到申办地领取暂住证。

  3、《广东省流动人口暂住证》的申办对象为:在宝安、龙岗两区的暂住人员。办理方式为:用人单位的员工办理程序与特区内用人单位的员工办理程序相同,在所在区、镇劳动部门办理用工手续后,到暂住地公安派出所申办《广东省流动人员暂住证》,缴交证件工本费,领取办证收费票据;在五个工作日后凭收费票据到申办地领取暂住证。

  问:申领暂住证如何收费?

  答:办理暂住证完全按照《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暂住卡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只收取证件工本费。收费标准为:《广东省流动人员暂住证》为纸制证,每证收取工本费5元;《深圳经济特区劳务暂住证》、《深圳经济特区非劳务暂住证》为二维码卡式证,每证收取工本费15元。

  收费票据由市财政部门统一印制,并由市财政部门委托公安机关在受理申办暂住证时同时收取工本费,公安机关收取工本费后,按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指定的开户银行缴交。资料表格免费,由财政部门统一印制。

  问:暂住证遗失了怎么补办?

  答:由申请人持单位证明、《暂住人口登记表》到原暂住证申办地所在分局户籍科办理补办证件手续,缴交工本费15元,领取收费收据,十五个工作日后凭收费收据到受理地领取证件。附件:

  特区内劳动、人事部门办理用工手续工作点、地址、电话

  1、市劳动局工作点

  地址:深南中路1025号新城大厦东座二楼电话:2492941

  2、市外商投资中心工作点

  地址:深南中路同心路口博物馆大院内深圳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212室电话:2101473

  3、罗湖区劳动局工作点

  屹罗湖区劳动局职业介绍培训中心综合楼工作点

  地址:深南东路1068号劳动就业服务中心2楼

  电话:5545556-258亿罗湖区委大楼工作点地址:文锦中路罗湖区人民政府大厦504室电话:5400843役莲塘工业区工作点地址:莲塘路180号(莲塘派出所旁)电话:57003924、盐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工作点

  地址:盐田区沙头角井头东街1号劳动就业服务中心1楼

  电话:53527945、福田区劳动局工作点屹局本部工作点地址:深南大道1010号劳动业务服务大厅电话:3328366亿金地工业区工作点地址:金地工业区114栋一层电话:3415711役梅林工作点

  地址:梅林工业区梅华路163号发展银行上梅林分理处

  电话:31168046、南山区劳动局工作点屹局本部工作点

  地址:南山区深南大道旁南山劳动大厦四楼服务大厅

  电话:6665890亿西丽镇工作点地址:南山区西丽镇西丽街道办事处内电话:6528534役蛇口劳服中心工作点地址:蛇口工业七路临园大厦附楼电话:66932777、福田保税区服务中心工作点

  地址:福田保税区红花路32号三楼劳动服务部

  电话:35903108、沙头角保税区工作点地址:沙头角保税区保发大厦27楼2706室电话:5260083、52600939、盐田港保税区工作点地址:沙头角深沙路建工大厦814室电话:555404710、市人事局工作点地址:宝安北路人才大市场六楼电话:2122395、212239411、罗湖区人事局工作点地址:宝安北路罗湖人才市场二楼电话:240885412、福田区人事局工作点地址:上步中路1039号上步信托大楼三楼电话:332007113、南山区人事局工作点地址:南山区桃源西路南山人才大厦四楼电话:6565119-3118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深圳突然停办暂住证 (2002/03/02 11:23)
新办劳务暂住证如何收费?深圳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2002/02/27 09:12)
深圳现在能办暂住证了 打工仔认为收费太高 (2002/02/25 16:14)
与深圳暂住证规定有关的两条消息与两条背景 (2002/02/25 16:49)
深圳现在能办暂住证了 但有打工仔认为收费太高 (2002/02/25 09:56)
只因没有暂住证 两青年在深圳被治安员打成重伤(图) (2002/02/21 12:36)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