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整治货车超载现象 向“公路杀手”痛下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10:25 金羊网-新快报

特大交通事故与货车超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新快报记者郑启文/摄

  广东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有近5成与大货车有关。5月16日本报独家披露此消息后,引起了人们对货车行车安全的普遍关注。

  记者从广东省交警总队获悉,导致货车交通事故如此频繁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普遍存在的货车严重超载问题。那么,目前货车超载现象有多严重?货车超载危害有多大?超载问题为何屡禁不绝?

  -新快报记者华锐 通讯员李慧王 肃沁

  货车改装非常严重

  核载20吨车改装成80吨车

  据交警部门统计,2001年广东省查处的道路交通违章行为中,有近200万人次是属于货车违章超载,占驾驶员违章总数的16.1%!有关人士指出,在公路货运行业中,超载是个极为普遍的现象。

  近年来,由于货运行业的恶性竞争,一些已核定载重量的货车,常常通过加轴、加钢板、加高加长车厢等方式,任意提高车辆的载重能力,有的货车经过擅自违规改装,载重能力可由20吨提升到80吨,由30吨提升到130吨。而一些小吨位的货车经过改装,居然也变成了大货车参与大吨位营运。

  这些情况在一些山区地市的长途运输行业中更为普遍。

  据梅州市交警部门介绍,在他们的执法过程中,核载5吨的货车载上十几二十吨货物是“常见的事”。

  公路货运业内人士则称,超载在业内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对于货车车主或司机来说,已经不是敢不敢超载的问题,而是看你敢超载多少的问题。在他们看来,一辆5吨车载上个七八吨货物已经算不上超载了。

  有些车主买了新车后的第一步就是拿去修理厂改装。

  交警部门也表示,货车的改装问题“目前确实非常严重”。

  货车超载为何难治

   -严格整治的地区代价太大

  -某些地方默认超载合法

  -检测手段落后影响效率

  在对非法改装严重超载货车的整治上,梅州市是广东省所有地市中力度最大、最为全面彻底的一个。该市目前已经完成全市8000多辆改装改型货车的车体复原工作,道路交通运输秩序大为好转。

  但该市交警部门也不得不承认,货车的整治阻力不少,要彻底整治确实很难。

  第一个问题是各省各市之间的整治力度不统一,导致出现地区利益失衡,整治彻底的地区付出的代价太大。

  梅州交警称,经过整治,该市所属的大部分货车目前已经恢复原状,严格按照核定载货量参加营运。但这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货运的成本随着载货量的减少成反比上升。这样,要么是企业提高货物的销售价格,以抵消运输成本的增加;要么是货车车主将运费降低,以保持所运货物的价格。而如果周边省市整治不彻底,还存在大量超载运输现象的话,就出现了运输成本地区间失衡的问题,这样,势必会削弱本地商品的竞争力和运输企业的竞争力。

  第二个问题是货车整治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比如,货车的改装涉及到修理厂,查处它需要工商部门的协助;有些地方明明是五吨的车,却按八吨的车来收缴路费,这等于是默认超载合法,给车主司机予托词,给查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第三个问题是检测手段落后。现在对超载车辆的检查手法多为目测路查,就算怀疑或发现货车超载,因手中没有准确的计量仪器检测,也难以依章处理司机。而要将超载货车引到有地磅的单位检测,工作效率极低。特别是对一些过境车辆,查了这次,下次还照样。

  广东省交警总队的有关人士指出,梅州市在整治货车超载过程中所碰到的这些问题,在全省都具有普遍性。

  公路折寿

  几个月就被碾得千疮百孔

  货车超载危害有多大?据交警部门介绍,货车超载的危害可谓是“说多大就有多大”,用“公路杀手”来形容也不过分。

  货车超载的危害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大部分超载车辆都经过改装,车辆的安全性能大大下降,加上大量超载,导致刹车不灵,车辆不易控制,极其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二是对公路路面造成严重损害,本来只有五六吨或十几二十吨的车一下子都变成了几十吨上百吨的“巨无霸”,大大超出道路承重能力,对道路的破坏程度惊人。

  据梅州市交警部门介绍,梅州市“八五”期间改造了205、206两条国道,投入几十亿元,设计使用年限为30年,可是短短两三年,甚至几个月间,一些路段就被非法超限运输的大吨位车辆碾压得千疮百孔,面目全非。

  类似的问题还发生在梅州、韶关、佛山等市,凡是在矿山、采石厂、水泥厂、建材产地附近的公路桥梁,损害程度就特别严重。

  据公路专家计算,一辆核载为20吨的货车如果超载48吨,那么该车在公路上行驶一次,就相当于标准核载车辆行驶45.9万次,其危害程度可想而知。

  广东6月1日起

  整治七项违章行为

  从广东省交警总队获悉的最新消息是,从6月1日到12月31日,总队将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大力整治路面行车秩序的统一行动,重点整治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车辆超速、超载、强行超车、夜间违章使用灯光、违章停车等七项违章行为。并对非法改装严重超载货车的整治问题作了具体的安排,梅州市“孤军奋战”的困境可望得到缓解。

  据透露,该整治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

  ●对大型货车要重点检查车辆安全性能、外廓尺寸、实际核载和易改装部位。凡发现不合要求,擅自改装、“大吨小标”等隐患,一律扣留行驶证,责成车辆所有人立即修复。各市车管所要对改装改型车辆重新进行一次复核。

  ●对违反规定审批同意改装改型的,要立即责成车主恢复车辆原状,经检验合格后重新核发行驶证,并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属车主非法改装该改型的,要通过车辆检验、派民警进场(站)检查和加强路面监控等方式进行查处和取缔。

  ●方案还要求各地逐步装备必要的测重仪,有条件的地方还要逐步在主干公路上设置监控系统,提高民警执法的公证性和准确性,有效地查处和纠正各类违章行为。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京沈高速 超载大货连闯两祸 (2002/05/23 01:20)
长途车满街兜圈又超载 京广站严肃处罚不留情 (2002/05/22 15:22)
夏利坐七人 严重超载险些出事 (2002/05/15 15:51)
因为疯狂超载 五十余台车被查处 (2002/05/10 16:32)
陕西运政稽查会议:5月起陕西省反超载反违章 (2002/04/23 14:55)
浙江一超载车人货混装翻车4死1伤 车货主共担责任 (2002/04/22 10:44)
超载车人货混装酿惨剧四死一伤 (2002/04/22 10:50)
超载“黑车”狂奔广州东风路被民警截停(附图) (2002/04/22 09:19)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